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母乳喂养有哪几种类型 母乳喂养的窍门介绍

2015-10-15 09:58:50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新妈妈由于奶水少或产假结束会很早就给孩子断奶,其中这样做并不正确哦。母乳喂养的时间是有讲究的,同时新妈妈还要掌握母乳喂养的窍门,这样才能轻松进行哺乳哦。

母乳喂养有哪几种类型

母乳喂养是指用母亲的奶水喂养婴儿的方式。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概念:

纯母乳喂养:是指除给母乳外,不给孩子喂其他食品及饮料,包括水。但药物、维生素、矿物质滴剂除外。

几乎纯母乳喂养:是指用母乳喂养孩子,但也喂养少量水或以水为挤出的饮料,如水果汁。

全母乳喂养:是指纯母乳喂养或几乎纯母乳喂养。

部分母乳喂养:是指有时给孩子喂养母乳,有时人工喂养,如用奶、粥或其他食品。

目前全球都在提倡母乳喂养,但随着新生儿的发育,还应在新生儿出生4~6月后适时的添加辅食。

接下来,就来看看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吧。

母乳喂养的重要性介绍

营养全面,温度适宜,最适合婴儿的消化能力。

蛋白质、脂肪、糖三者的比例(1∶3∶6)很适宜。

母乳中含有免疫物质,可以增强婴儿的体质。

母乳经济又方便,无需专门消毒。

母乳在婴儿肠道内产生促进双歧乳酸杆菌生长因子,有利于杀灭肠道致病菌。

母乳的乳糖含量高,有益于大脑发育,有利于肠道矿物质吸收。

婴儿吸吮乳头,可以促进产妇体内激素分泌,加速子宫收缩,使子宫早日恢复原状。

母乳喂养可以增加婴儿的安全感。当婴儿在同母亲温暖的皮肤接触时,表现得十分安宁,很少出现哭闹不止的情况。

母乳喂养还可以增进母子之间的情感交流。当婴儿用小手抚摸母亲的乳房或用没长牙的小嘴无意识地碰撞时,母亲的全身就会感到一种快感,一种心灵上的满足,对孩子慈爱的感情便会油然而生,这是母子之间的情感交流过程。

母乳喂养的窍门

支撑你的身体:选择一把舒适的有扶手的椅子,再用很多枕头支撑自己的后背和胳膊。大多数沙发都不能提供足够的支撑,让你舒服地喂奶。你可以在脚下垫几个枕头,以免身体向宝宝倾斜。也可以把脚放在脚凳、咖啡桌或一摞书上。在大腿上放个枕头或叠起来的毯子也能使你不必向前俯身。无论你采用哪个姿势喂奶,都一定要把宝宝抱向你的胸部,而不是用胸部去够宝宝。

支撑你的胸部:在哺乳期里,你的乳房会变得更大、更沉重。所以,你在喂奶的时候可以用空着的那只手以C形(4个手指托在乳房下面,大约在时针9点钟的位置,大拇指在上面3点钟的位置)或V形(把乳房托在分开的食指和中指之间)托住乳房。手指应距离乳头和乳晕至少5厘米,以免宝宝吸吮到你的手指。

支撑你的宝宝:哺乳时,妈妈用胳膊、手、加上枕头或叠起来的毯子,来支撑宝宝的头、颈、背和臀部,让它们保持在同一直线上。你可以把宝宝包裹起来,或把他的双臂轻轻固定在身体两侧。

经常变换姿势:很多妈妈发现避免乳腺管堵塞的最佳方法就是规律地变换喂奶的姿势。因为每种姿势都会使乳头的不同部分承受压力,也可能帮你避免乳头疼痛。每次喂奶轮流用不同的乳房先喂,你的奶量会大大增加。

先放松,再喂奶:做几次深呼吸,闭上眼,冥想一些宁静的画面。在手边放一大杯水、牛奶或果汁,准备在喂奶的时候喝——补充足够的水分能帮你分泌更多乳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的10个好处 母乳喂养的几个步骤介绍

母乳喂养是指用母亲的乳汁喂养婴儿的方式。研究显示,用母乳喂养的婴儿发展更为健康,效果包括增强免疫力、提升智力、减少婴儿猝死症的发生、减少……详细>>

母乳喂养的好处和轻松喂养的窍门

母乳和配方奶粉哪些更好呢?一定是母乳哦,因为母乳喂养不仅仅对宝宝好,对妈妈也是有好处的。来和小编一起看看母乳喂养的好处吧。详细>>

世界母乳喂养周——母乳喂养调查

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将8月1日-7日确定为“世界母乳喂养周”,旨在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正确认识和支持母乳喂养。为了表达对母乳……详细>>

母乳喂养要尽早开奶 四技巧让母乳喂养更简单

相信许多产后新妈对母乳喂养的好处都有所了解,但在母乳喂养中难免遇到一些问题,例如该如何进行母乳喂养呢?宝宝不吃母乳怎么办?想要成功进行母……详细>>

教你母乳喂养的几个技巧 母乳喂养要注意的三个问题

对于宝宝来说,母乳是最好的食物,母乳喂养也是最科学的喂养方法!母乳含有婴儿所需的全部营养,非常容易消化、吸收;富含的氨基酸与乳糖等物质,……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