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不同年龄小儿便秘饮食策略 5款美食对付小儿便秘

2015-09-22 10:30:31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不管是预防疾病还是治疗疾病,饮食都是很重要的。对于新生儿,他们的主食是乳品,胃肠功能发育不全,肠蠕动迟缓,加上乳品经消化后产生的残渣少,自然缺乏大便。小儿便秘患者给身心健康带来了很大影响,甚至会阻碍小儿正常的生长发育。

不同年龄段小儿便秘患儿的饮食对策:

1、0-4个月

对于刚出生的宝贝,一般是采用纯母乳喂养或人工喂养,如果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出现便秘,可能与母乳或奶粉有关。如母乳不足,宝贝总是处在吃不饱的半饥饿状态,可能二三天才大便一次。此时家长可及时补充配方奶粉,宝宝便秘的情况会马上好转。另外,母乳蛋白质含量过高,会引起乳汁中的蛋白质过多,婴儿吃后,大便偏碱性,表现为大便硬而干,不易排出。

2、4-7个月

4-7个月大的宝宝绝大部分还没有长牙,乳牙即将萌出,喜欢吞咽食物,因此泥糊状食物非常适合宝宝。这个阶段出现便秘的宝宝可以通过添加辅食来改善。可以食用南瓜泥,南瓜粥,红薯粥,香蕉、猕猴桃等 蔬菜或水果制成的辅食。辅食添加原则:食物要呈泥糊状、滑软、易咽,不要加任何调味剂(如盐、味精、鸡精、酱油、香油、糖等)。

3、7-9个月

7个月以后宝宝胃蛋白酶开始发挥作用了,因此这一阶段的宝宝可以开始接受肉类食物,我们给宝宝准备的食谱也可以更有滋味一些了,不过还是要遵循循序渐进的过程,以免伤害宝宝的胃肠功能。宝宝饮食可增加碎菜,粗粮细作,如玉米南瓜粥,玉米面鸡蛋饼等。还可将鱼类、瘦肉类、肝类、蔬菜类、水果类食物从碎末逐渐过渡到小块儿状,给宝宝制成美餐。

4、9-12个月

9个月以后大多宝宝已经开始出牙了,家长可以做一些接近成人的饮食给宝宝吃。常见的蔬菜和水果都可以吃,可喂素馅馄饨、饺子、菜色等。

总的来说,吃什么对小儿便秘比较好:

1、酥蜜粥

材料:酥油、蜂蜜各30克,大米100克。

做法:将大米淘净,煮粥,待熟时调入蜂蜜、酥油,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

营养:可补益气血,润肠通便。适用于气血亏虚、肠燥便秘、大便干结难解。

2、黄芪芝麻糊

材料:黄芪5克,黑芝麻、蜂蜜各60克。

做法:黑芝麻炒香研末备用。黄芪水煎取汁,调芝麻、蜂蜜饮服,每日1剂,连续3-5天。

营养:可益气养血,润肠通便。适用于气虚便秘、排便无力、便后疲乏、汗出气短等。

3、牛奶红薯泥

营养:红薯含有的大量膳食纤维能刺激肠道,增强蠕动,防治宝宝便秘。添加适量的奶粉刚好提供了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而且有牛奶的浓香,能刺激宝宝食欲,让宝宝更容易接受辅食。适合六个月以上的宝宝。

做法:将红薯(马铃薯)洗净去皮蒸熟,用筛碗或勺子碾成泥;奶粉冲调好后倒入红薯(马铃薯)泥中,调匀即可。

4、蔗汁蜂蜜粥

做法:将大米煮粥,待熟调入蜂蜜、甘蔗汁,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

营养:可清热生津,润肠通便。适用于热病后津液不足、肺燥咳嗽、大便干结等。

5、芝麻核桃粉

营养:芝麻核桃粉主要是补脑益智的作用,如果你容易口腔唇上长疮,大便干燥,小便较黄,晚上烦躁不安,甚至盗汗,也合适吃。

做法:黑芝麻,核桃仁各等份,炒熟,研成细末,装于瓶内每日1次,每次30克,加蜂蜜适量,温水调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该怎办 小儿便秘吃什么食物好

宝宝便秘多因饮食停滞,燥热内结,或热病后耗伤津液造成,治疗宜清热通便;后者多因脾胃虚弱所致,治疗宜健脾运脾,滋润通便。那么小儿便秘该怎办……详细>>

小儿便秘如何正确饮食 治疗便秘试试按摩法

小儿便秘这种疾病家长朋友们往往不是特别重视,孩子发生了便秘,家长却没有认真的对待,其实便秘对孩子身体的的危害也是不容忽视的,与其得病治疗……详细>>

饮食不足当心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该如何治疗

在生活中小儿正常的排便次数每天为一到三次,大便颜色与小儿的饮食、就餐次数等有关系,所以喂养时会出现小儿便秘的现象。患病后会刺激肛门,影响……详细>>

哪些食物对小儿便秘好 缓解小儿便秘的四大食物

日常生活中,不管是预防疾病还是治疗疾病,饮食都是很重要的。对于新生儿,他们的主食是乳品,胃肠功能发育不全,肠蠕动迟缓,加上乳品经消化后产……详细>>

小儿便秘如何缓解 缓解小儿便秘5款食谱推荐

小儿便秘由于解便机制未发育成熟,是很容易得小儿便秘的。小儿便秘时是会引起排便次数减少,粪便干燥、坚硬,有排便困难和肛门疼痛。有时粪便擦伤……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