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听不到胎心的原因

2015-08-04 09:41:37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我们都知道,正常的胎心率在120—160次/分钟之间,如果胎心率过快或过慢,都提示着胎儿存在缺氧的情况。那么,有的准妈妈会说,我有时都听不到胎心啊,是不是胎儿有危险啦?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听不到胎心的原因是什么吧。

听不到胎心的原因

胎心是胎儿生命的指标。听不到胎心有两种可能:一是胎儿死亡;二是胎儿位置改变,影响了胎心音的传导。胎儿死亡原因很多,有胎盘因素,如胎盘早期剥离、胎盘功能衰竭等;有脐带因素,如脐带打结、缠绕头颈肢体、脐带脱垂、受压等;胎儿因素,如胎儿严重畸形、先天性缺陷等。一般胎儿死亡常有胎动先消失或胎动次数减少。

胎儿小于5个月时,听胎心位置通常在脐下,腹中线的两侧。怀孕4个月左右的时候,在脐下正中线附近就可以听到胎心音,以后随着胎儿的生长及胎位不同,胎心的位置也会有变化。因胎心音多自胎背传出,在胎背近肩胛处听得最清楚,故头位的胎头可在下腹两侧听,臀位胎头可在上腹两侧听,横侧位可在脐上或脐下腹中线处听。

胎儿6~8个月时,随着胎儿的长大,胎心的位置也会上移。由于胎动通常是胎儿手脚在动,所以右侧感到胎动频繁时,胎心一般在左侧,左侧感到胎动频繁时,胎心一般在右侧。头位和臀位也可以影响胎心的位置。头位时胎心在脐下,臀位时胎心在脐上。

如果用单耳胎心听筒听不到胎心音,不必惊慌失措,可用多普勒胎心仪再听,一般可以确定是否真的胎心消失。为慎重起见,还可再用B超观察,B超可明确看到胎心、胎动、胎儿肌张力、胎儿呼吸运动等各项生命指征。如B超证实胎儿已死亡,只要按死胎处理,引下死胎以结束妊娠。

胎心停止怎么办

胚胎停止发育简称胚停,是指胚胎发育到一定阶段时死亡,停止继续生长发育,是流产的一种类型。部分患者表现为超声下见胎心搏动,后胎心消失,孕囊缩小,伴有形态不规则等改变,伴有阴道流血或无任何临床症状,还有些患者持续超声监测至孕八周,一直未见胎心搏动,有些甚至没有胚芽,就是俗称的“空孕囊”。

对于这种情况,应考虑为胎儿发育不好,不是流产的反应,而是不能长成健康的宝宝,只能选择流产。如果没有生理问题,并不会影响再次怀孕。

对于首次胚停的患者,建议休息一段时间,放松心情,积极尝试下一次妊娠,必要时可以在排卵监测下指导怀孕,这样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胚停的发生。其次,对于发生过两次甚至两次以上胚停的患者,建议进行系列的相关检查,包括是否存在发育异常、免疫疾病、凝血功能异常、内分泌异常等,明确流产的可能病因,以便进行积极的治疗和预防。再次,建议备孕的准爸爸和准妈妈戒烟忌酒,远离辐射,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为小宝宝的到来做好更加充分的准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12周听不到胎心怎么办

怀孕12周听不到胎心正常吗?胎心是知道胎儿发育成长最直观的方法,而在怀孕后的12周时能不能听到胎心呢?如果怀孕12周听不到胎心是什么原因……详细>>

胎心监护的作用 胎心异常的表现及原因

胎心监护胎儿心率受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调节,通过信号描记瞬间的胎心变化所形成的监护图形的曲线,可以了解胎动时、宫缩时胎心的反应,以推测宫……详细>>

胎心监护不好的原因是什么 胎心监护不好的应对方法

胎心监护时孕期产检项目之一,但是,很多准妈妈并不了解胎心监护的作用有哪些,胎心监护如果不好要如何应对。详细>>

听诊器能听到胎心吗

有些孕妈妈怀孕之后总是担心自己肚子里的宝宝是否健康,所以想到了听胎心。但是听胎心的仪器比较多,有些孕妈妈想用听诊器来听胎心,但是听诊器真……详细>>

听诊器能听到胎心吗 孕期如何听胎心音

到了孕后期随着听诊器你可以听到宝宝的胎心,如同时钟滴答发发出的声音让人兴奋不已。对于孕产科医生而言通过听诊器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宝宝的发育……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