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单独二胎新政策2014

2015-08-01 15:45:0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本文导读:在11月15日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政府正式宣布单独二胎正式实行,这让很多单独的家庭都喜出望外,盼了多年的二胎政策终于一锤定音,但是政策虽然下来了,但还没有确切的实施,那么单独二胎新政策2014是什么呢?

2014年单独二胎新政策

备受议论数年的单独二胎政策,曾在2011年接近成熟,由于各种因素,致使“单独二胎”政策被搁置下来。今年3月,单独二胎政策又被纳入议程,据相关人士透露,最早今年底、最晚2014年初或可开始试行单独二胎政策,在2013年11月15日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宣布正式开放单独二胎,将于2013年年底或2014年年初试行;同时,关于2015年之后全面放开“二胎”的政策也正在拟议中。

中央决定放开“单独二胎”,即一方独生子女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随着单独二胎政策启动,将带动母婴消费产品的需求增长,催生奶粉、儿童医药、儿童用品、玩具、教辅等五大领域的投资机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启动实施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这是非常重大的人口政策变化,有利于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有利于保持合理的劳动力规模,延缓人口老龄化速度,利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重要利好。

中国放宽独生子女政策,以推动国家劳动力人口增长,这是30年来中国人口政策的最大变化。新的政策将有助于阻止人口出生率的下滑,增加劳动力人口,以促进经济发展。美国斯坦福大学中国项目研究人员说,中国政府当年出台独生子女政策是为了调控人口增长的速度,现今中国面临着社会人口老龄化的压力,此时调整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有助于缓解人口老龄化、社会保障机制的压力。

单独二胎实施时间

昨天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介绍了启动实施“单独二胎”政策细则。南开大学人口发展与研究所教授原新表示,广东省可能率先实施。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认为,最快今年年底将启动,2014年会有1/3省份实施。

王培安称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全国不设统一时间表,将由各地根据实际,确定具体时间。短期内不会出现出生人口大幅增长的问题。

王培安表示,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是计划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完善。当前条件成熟、时机有利。

从2008年起,卫计委就启动准备工作。经反复研究论证,逐步形成了这一政策的思路和方案。

王培安称,按照《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十八条规定,这次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由各地依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通过省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委会修订地方条例或作出规定,依法组织实施。全国不设统一的时间表,将由各省(区、市)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时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市单独二胎最新政策

本文导读:北京市已于2014年2月21日正式开始实施单独二胎政策,具体政策内容和办证指南请见下文!详细>>

2014北京单独二胎政策全解读

国家二胎政策的开放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让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几十年的中国再次因为孩子而热闹了起来。北京市作为国家的政治中心,对新政策的反应是……详细>>

重庆单独二胎2014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标志着“单独二胎”正式开放,政策一下来,北京、上海、广东、湖南等地计生部门,纷纷对此公开表态,可能将修改各自的计生条例……详细>>

再婚单独二胎

本文导读:现在二胎政策全面出台了,现在这个社会上有很多再婚的家庭,他们已经有一个孩子了,那么再婚后还能不能生二胎呢?再婚二胎政策是什么样……详细>>

二胎新政策

2015放开二胎政策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