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准妈妈喝孕妇奶粉好处多多

2015-07-22 22:29:3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孕妇奶粉,顾名思义就是孕妇在怀孕期间喝的奶粉。孕妇奶粉富含叶酸、亚麻酸、钙质、DHA及多种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素。现在市面上出售的孕妇奶粉都是在牛奶的基础上进一步添加多种孕妇需要补充的营养素,妊娠期间,准妈妈喝孕妇奶粉好处多多,但是孕妇选择奶粉的时候一定要特别慎重,喝奶粉的时间也是很讲究的。

妊娠期间,准妈妈都会适当调整自己的饮食结构,但是由于孕期准妈妈摄入的营养素需要同时供给胎儿和母体所需,所以光靠食物很难摄入足够的营养。孕期适当喝孕妇奶粉可以补充叶酸、缓解早孕反应,同时对胎儿的大脑发育也有积极影响。

孕妇奶粉具有补充叶酸的作用

众所周知,备孕的女性都需要适当补充叶酸,因为叶酸在妊娠初期可以直接影响到胎儿的脊髓发育、脑部发育,准妈妈缺乏叶酸严重可导致胎儿畸形、智障、脊柱裂,同时也增加了自发性流产的风险。孕期准妈妈的血液容量会显著增加,这时候就需要合成较多的红细胞,而叶酸是红细胞合成的必要成分,如果孕妇缺乏叶酸,胎儿就会发育迟缓。孕妇奶粉中添加了准妈妈所需的叶酸,准妈妈喝奶粉的同时也补充了叶酸。

孕妇奶粉具有缓解早孕反应的作用

四分之三的准妈妈在妊娠早期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心干呕、食欲下降、头晕目眩等早孕反应,早孕反应会使准妈妈缺失营养,而孕妇奶粉中添加了多种孕期必须的营养素,可以及时补充孕妇所需的营养物质。专家指出,有严重孕吐反应的准妈妈适当喝孕妇奶粉可以起到缓解的效果。

孕妇奶粉对胎儿的大脑发育有积极影响

胎儿分娩后,脑部发育是变速进行的,未满一周岁的新生儿脑部发育速度最快,充足的DHA可以促进宝宝大脑发育。专家指出,准妈妈在孕期和哺乳期坚持补充DHA可以提升宝宝的智商。DHA主要存在于海产品中,但是孕期很多准妈妈都害怕海产品的味道,有些孕妇甚至对海产品存在过敏反应。孕妇奶粉中添加了大量的DHA,准妈妈如果坚持每天饮用适量的孕妇奶粉,就可以保证摄入足够的DHA。

虽然孕妇奶粉对准妈妈可以起到众多积极的效果,但是准妈妈也要注意喝的方式。专家指出,准妈妈喝孕妇奶粉的时候,需要注意以下四点:

① 准妈妈一天最多只能喝两杯孕妇奶粉,饮用量增加会导致孕妇摄入过量的营养素,这对胎儿和准妈妈的健康都是有害的。即使再喜欢孕妇奶粉的味道,都不可以把奶粉当水喝;

② 孕妇奶粉对大部分的准妈妈可以起效果,但是如果存在严重的缺铁性贫血、孕期缺钙等症状的准妈妈,则需要谨遵医嘱,配合服用铁剂和钙片;

③ 产后仍然是可以喝孕妇奶粉的,且会比喝汤吸收更快。孕妇在选购奶粉的时候可以咨询出售方看是否该奶粉适合产后饮用;

④ 一般孕妇奶粉中的营养素已经可以满足孕妇孕期的营养需求,这时候如果配合吃其他的营养素可能会导致营养超标,从而影响到胎儿和孕妇的健康,准妈妈喝孕妇奶粉的时候一定要按照说明书来饮用。

现在市面上出售的孕妇奶粉的品牌、配方琳琅满目,准妈妈在选购的时候要特别慎重。专家指出,准妈妈在选购奶粉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六点:

① 准妈妈在选购奶粉前最好到专业的医院做营养检查,了解自身是否缺乏某种营养素,根据自身需求来选择适合的奶粉。

② 有些准妈妈对有些口味会比较敏感,选购的同时最好先拿试用装品尝一下。

③ 大品牌的孕妇奶粉信誉度相对会比较高,产品质量也比较有保证,④ 购买孕妇奶粉的时候,要先认真查看奶粉的配方是否满足自己的需求。

⑤ 如果奶粉产品包装图案不清晰、商标不明确、插图不平整的,尽量不要选购,此外还要注意留意奶粉的保质期。

⑥ 好的孕妇奶粉颜色会比较均匀,一般呈现乳白色、乳黄色,冲泡的过程中不会产生沉淀和结块,准妈妈选购前可以通过试用装来判断。孕妇最好选择这类奶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怎样喝孕妇奶粉营养

孕妇喝特制奶粉有什么讲究呢?一般来说,以每杯牛奶250毫升为例,建议孕妇一天可以喝1~2杯就好,可以补充每天所需要的钙质等营养成分。当然……详细>>

孕妇奶粉需要喝多久 孕妇喝奶粉有哪些好处

每个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宝宝有着敏捷的大脑,健康的体魄,在宝宝的身上的花了很多心思,这样营养的摄取和胎教就很重要。当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详细>>

准妈妈喝孕妇奶粉 4大要点须谨记

从怀孕初期开始,准妈妈就要喝孕妇奶粉,孕妇奶粉是根据孕妇的营养需要来进行配方的,对孕期孕妇的身体素质保障很有帮助。那么孕妇奶粉应该怎么喝……详细>>

专家:孕妇奶粉准妈妈没必要喝

很多女性怀孕后就开始大量进补,热衷补充各种营养素和喝孕妇奶粉。专家建议,在正常情况下孕妇没必要喝孕妇奶粉。详细>>

孕妇奶粉哪种好 孕妇奶粉什么牌子的好

很多准妈妈问,刚怀孕能喝奶粉吗?许多品牌的奶粉都标注了适合饮用的阶段,可参照来买,注意其中的微量元素。孕妇奶粉什么牌子的好?可以参照孕……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