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儿童经常揉眼睛易得沙眼 儿童沙眼有哪些表现

2015-07-21 09:54:2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经常揉眼睛,家长们可不要不当一回事哦!小心感染了儿童沙眼!沙眼是什么呢?顾名思义,沙眼就是眼睛发生病态情况,在眼睑结膜表面有类似沙粒的不平外观。沙眼是由于病原微生物感染引起的疾病。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眼科疾病哦!生活中不少粗心的粑粑麻麻都不认为沙眼不会对宝宝造成影响,便不以为意!但其实这就大错特错啦!沙眼也是致盲的元凶之一呀!

看过《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的家长们,可能细心地发现到陆毅女儿贝儿经常在节目中眨眼睛,不少网友就提出疑问啦,贝儿是不是沙眼呀?小朋友在这个年纪,很容易受到不起眼的细菌感染,如果经常用手揉眼睛,那就很容易患上沙眼哦!

沙眼是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炎,是由一种极微小的病原微生物--沙眼衣原体引起的眼病。

沙眼一开始没有什么特别症状,而一旦开始病变,早期可发生在上、下睑结膜面的内、外角处和眼睑及眼球的交界部分,严重的可波及全部睑结膜,表现为充血,血管模糊,有大小不等的混浊的滤泡。如果孩子总是揉眼睛,或是流眼泪,或者告诉你他的眼睛发痒,有烧灼感一定要加以重视,另外沙眼具有传染性,需要做好隔离措施。

儿童沙眼究竟有哪些表现

如果你是粗心爹妈,那么可就要在平时的生活中多留意啦!如果你家宝宝在生活中有以下的症状,那么就有很大可能性患上沙眼啦!那就得要及时地治疗了!

第一、沙眼有分轻度和重度两种情况。但沙眼刚开始病发时,轻度沙眼,患者仅有发痒、异物感及少量分泌物。重症沙眼特别是角膜受累或有其他并发症时,则出现畏光、流泪、疼痛等刺激症状;视力减退情况,常与角膜受累程度有关。

第二、随着沙眼不断恶化,具体症状会体现为:首先孩子结膜充血、肥厚、正常透明性消失;乳头肥大,结膜面粗糙;滤泡增殖,角膜血管翳,即在角膜上缘出现新生血管向角膜内伸入,由上向下发展如垂帘状,严重时可侵犯全角膜;形成瘢痕,随着炎症吸收,结缔组织增生,睑结膜则完全被瘢痕所代替。

家长们可不要不把沙眼当一回事!很多时候真是这种小小的疾病,在恶化之后会带来许多的并非症!那么沙眼会有哪些并发症呢?一般会导致急性结膜炎、慢性泪囊炎和泪道阻塞、沙眼性角膜炎及角膜溃疡。后遗症有:倒睫及睑内翻,角膜混浊,睑球粘连等。

儿童沙眼日常护理要谨慎

1、治疗沙眼主要采用局部用药法,可用0.1%利福平滴眼液、0.3%氧氟沙星滴眼液点眼,每日4―8次,每次1―2滴。晚间临睡前可涂金霉素或氧氟沙星、环丙沙星眼膏。重症者可口服螺旋霉素、强力霉素可收到较好的效果。对沙眼并发症和后遗症应施行相应的药物治疗或手术治疗。

2、预防沙眼,最终要的是教会孩子注意用眼卫生。教育儿童从小养成爱清洁、讲卫生的习惯。坚持一人一巾一帕,使用的手帕、毛巾要干净。勤洗手,尽可能采用流水洗手、洗脸,不用脏手、衣服或不干净的手帕擦眼睛,不用别人的毛巾等。对集体方面,应改善环境卫生,在托儿所、幼儿园要认真培养儿童卫生习惯。

3、预防沙眼还有一项重要措施,就是对已经患了沙眼的儿童进行及时治疗。在对儿童少年沙眼患者治疗时,还应同时治好保教人员或家庭中的现症患者。这样才不会导致有传染性的沙眼在小集体内大规模暴发。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患上沙眼怎么办 这么做预防沙眼找上孩子

沙眼很常见,但相信很少人真正了解什么是沙眼。妈咪注意啦,沙眼是儿童常见的慢性传染性眼病。轻度沙眼症状,患者仅有发痒、异物感及少量分泌物。……详细>>

眼睛斜视怎么治疗?四种方法让孩子眼睛恢复正常

斜视会影响到人们的美观程度,正常人的眼睛应该是平行的,斜视是因为丧失了两眼之间的立体感,并且会使人们的视野不是那么宽阔,所以这不仅会影响……详细>>

儿童智障有哪些表现

智力障碍(mental retardation,MR)是发生在发育时期内,一般智力功能明显低于同龄水平,同量伴有适应性行为缺陷的一组疾病……详细>>

儿童缺钙有哪些表现?

对于儿童,由于进食钙不足、消化不好、代谢紊乱等造成体内钙量不足,而无法维持正常的生长发育,会出现很多缺钙所造成的症状和体征。详细>>

儿童缺钙有哪些表现

对于儿童,由于进食钙不足、消化不好、代谢紊乱等造成体内钙量不足,而无法维持正常的生长发育,会出现很多缺钙所造成的症状和体征。其主要临床症……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