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儿童患上沙眼怎么办 这么做预防沙眼找上孩子

2017-08-16 09:48:46      家庭医生在线

沙眼很常见,但相信很少人真正了解什么是沙眼。妈咪注意啦,沙眼是儿童常见的慢性传染性眼病。轻度沙眼症状,患者仅有发痒、异物感及少量分泌物。重症沙眼特别是角膜受累或有其他并发症时,则出现畏光、流泪、疼痛等刺激症状。儿童患上沙眼有哪些危害?如何治疗?

儿童患上沙眼的症状

1、初期

宝宝刚患上该病时,轻微病症并不明显。所以宝宝很难感觉的出来,容易被忽略,只有在进行体检时才有可能会被医生检查出来。

2、严重期

等到严重期时,宝宝便会常常感到眼睛发痒难受、怕光、流泪、疼痛等。而病情更为严重的患者视力则会衰退。倘若眼睛角膜出现溃疡,那么就会产生眼睛疼痛、头疼、经常流泪、看东西不清楚的现象,还可能会失去视力。

3、后遗症和并发症

比较多见的有睑内翻、倒睫、角膜溃疡、慢性泪囊炎等病症。

如何治疗沙眼

治疗沙眼主要采用局部用药法,可用0.1%利福平滴眼液、0.3%氧氟沙星滴眼液点眼,每日4―8次,每次1―2滴。晚间临睡前可涂金霉素或氧氟沙星、环丙沙星眼膏。重症者可口服螺旋霉素、强力霉素可收到较好的效果。对沙眼并发症和后遗症应施行相应的药物治疗或手术治疗。

如何预防沙眼

1、预防沙眼,最终要的是教会孩子注意用眼卫生。教育儿童从小养成爱清洁、讲卫生的习惯。坚持一人一巾一帕,使用的手帕、毛巾要干净。勤洗手,尽可能采用流水洗手、洗脸,不用脏手、衣服或不干净的手帕擦眼睛,不用别人的毛巾等。对集体方面,应改善环境卫生,在托儿所、幼儿园要认真培养儿童卫生习惯。

2、预防沙眼还有一项重要措施,就是对已经患了沙眼的儿童进行及时治疗。在对儿童少年沙眼患者治疗时,还应同时治好保教人员或家庭中的现症患者。这样才不会导致有传染性的沙眼在小集体内大规模暴发。

3、患了沙眼的孩子要注意个人卫生,避免与他人共用毛巾等。健康的孩子也要注意个人卫生,要养成一人一条毛巾,不能跟别人一起用。妈妈们还要教育孩子,不要用脏手揉眼。回家后一定要先洗手,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沙眼不只是在儿童中患病率多,在中老年人中也有不少人患有沙眼病症,因此我们要做好预防工作,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人们对疾病的认识,检查发现并治疗已有沙眼的患儿使人们做好预防。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沙眼 沙眼治疗 沙眼症状 沙眼

儿童经常揉眼睛易得沙眼 儿童沙眼有哪些表现

宝宝经常揉眼睛,家长们可不要不当一回事哦!小心感染了儿童沙眼!沙眼是什么呢?顾名思义,沙眼就是眼睛发生病态情况,在眼睑结膜表面有类似沙粒……详细>>

儿童白血病可怕! 怎么才能预防白血病找上孩子

近年来,儿童白血病患儿的病因虽未完全清晰,但其逐年增多的患病数据与环境污染,明显呈正相关。下面我们看看儿童白血病要如何治疗?详细>>

孩子厌食与父母无关吗 父母这么做孩子易厌食

当前来看,小儿厌食症的危害性是十分严重的,生活当中会有很多的因素诱发厌食症的出现,为此给患儿的身体健康带来了危害,大家应当将小儿厌食症的……详细>>

什么是儿童恐惧症 如何预防孩子患上恐惧症

在现代社会,随着成年人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障碍,孩子们也渐渐受到了影响,儿童恐惧症现象因而也在现代社会变得更加突出。那么,究竟什么是儿童恐……详细>>

儿科医生告诉你 如何预防慢性结膜炎找上孩子

慢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儿童慢性结膜炎一旦患上就会在数周甚至是数月时间内出现眼睛红肿等症状,儿童慢性结膜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