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羊水少的原因 孕妇羊水少怎么办

2015-06-26 06:56:40      家庭医生在线

有部分孕妇会出现羊水少的症状,导致羊水偏少的可能原因比较多,比如胎儿的畸形,胎儿泌尿系统的疾病,还有胎盘功能的下降等等情况,都会引起羊水偏少。羊水偏少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胎儿发育迟缓。所以首先要找出孕妇羊水少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并观察胎儿发育是否正常。

羊水少的原因

胎儿畸形

如胎儿先天性肾缺如,肾发育不全,输尿管或尿道狭窄等畸形致尿少或无尿而引起羊水过少。

过期妊娠

过期妊娠时,胎盘功能减退,灌注量不足,胎儿脱水,导致羊水少。也有学者认为过期妊娠时,胎儿过度成熟,其肾小管对抗利尿激素的敏感性增高,尿量少导致羊水过少。由过期妊娠导致羊水过少的发生率达20%~30%。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IUGR)

羊水过少是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特征之一,慢性缺氧引起胎儿血液循环重分配,主要供应脑和心脏,而肾血流量下降,胎尿生成减少而致羊水过少。

羊膜病变

电镜观察发现羊膜上皮层在羊水过少时变薄,上皮细胞萎缩,微绒毛短粗,尖端肿胀,数目少,有鳞状上皮化生现象,细胞中粗面内织网及高尔基复合体也减少,上皮细胞和基底膜之间桥粒和半桥粒减少。认为有些原因不明的羊水过少可能与羊膜本身病变有关。

孕妇羊水少怎么办

妊娠晚期羊水量少于300ml者,称为羊水过少(oligohydramnios)。妊娠早,中期的羊水过少,多以流产告终。羊水过少时,羊水呈粘稠,混浊,暗绿色。过去认为羊水过少的发生率约为0。1%,但近年由于B型超声的广泛应用,羊水过少的检出率为0。5%~4%,检出率有所增加。羊水过少严重影响围生儿的预后而受到重视。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羊水少怎么办?

孕妇羊水少怎么办呢?羊水是胎儿发育必不可少的,孕妇羊水过多或偏少都是危害的哦。那么,要怎么知道孕妇羊水少呢?又要如何补救准妈妈羊水少的现……详细>>

孕妇羊水少怎么办

出现羊水外漏、宫高比实际孕周小或者觉得宝宝胎动不太多等情况,医生可能会怀疑你羊水过少;详细>>

孕妇羊水少怎么办

出现羊水外漏、宫高比实际孕周小或者觉得宝宝胎动不太多等情况,医生可能会怀疑你羊水过少;详细>>

羊水少怎么办?孕妇羊水少有5因

孕妇羊水少怎么办?在怀孕晚期经过产检发现准妈妈的羊水,这可怎么办呢?在这里,小编就来为羊水偏少的准妈妈出出招,教你如何应对羊水少的症状,……详细>>

孕妇羊水过少的原因

与正常妊娠相比,轻度羊水过少围生儿死亡率增高13倍,而重度羊水过少增加47倍。主要死因是胎儿缺氧和畸形。可见,孕妇羊水过少对胎儿有很大的……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