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家族遗传病

2015-06-26 01:51:30      家庭医生在线

家族遗传病有哪些?

一、单基因病。

单基因常常表现出功能性的改变,不能造出某种蛋白质,代谢功能紊乱,形成代谢性遗传病。单基因病又分为三种:

1。显性遗传:父母一方有显性基因,一经传给下代就能发病,即有发病的亲代,必然有发病的子代,而且世代相传,如【多指】,【并指】,【原发性青光眼】等。

2。隐性遗传:如【先天性聋哑】,【高度近视】,【白化病】等,之所以称隐性遗传病,是因为患儿的双亲外表往往正常,但都是致病基因的携带者。

3。性链锁遗传又称伴性遗传发病与性别有关,如【血友病】,其母亲是致病基因携带者。又如【红绿色盲】是一种交叉遗传儿子发病是来自母亲,是致病基因携带者,而女儿发病是由父亲而来,但男性的发病率要比女性高得多。

二、多基因遗传:是由多种基因变化影响引起,是基因与性状的关系,人的性状如身长、体型、智力、肤色和血压等均为多基因遗传,还有【唇裂】、【腭裂】也是多基因遗传。此外多基因遗传受环境因素的影响较大,如【哮喘病】、【精神分裂症】等。

三、染色体异常:由于染色体数目异常或排列位置异常等产生;最常见的如【先天愚型】,这种孩子面部愚钝,智力低下,两眼距离宽、斜视、伸舌样痴呆、通贯手、并常合并【先天性心脏病】。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是家族遗传病吗

家族性心律失常是指有明显家族史,但没有先天性或获得性心脏病,并与遗传相关和以心律失常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综合征。主要包括家族性窦房结病、家族……详细>>

地中海贫血是不是家族遗传病

如果宝宝的爸爸妈妈患有哮喘或者对花生酱、花粉、尘埃等某一种物品过敏,无论是爸爸还是妈妈被诊断为过敏性哮喘,孩子都会更容易被各种过敏性疾病……详细>>

怀孕前需查清5种家族“遗传病”

每个宝宝,都是父母的心血的延续,而每个宝宝身上,基本上都延续了父母的某些特点,如性格、肤色、身高等等。但也有另一类的遗传,让准爸妈们烦恼……详细>>

五种常见家族遗传病不得不防

备孕造人是人生大事,谁都想生个健康快乐的宝宝,所以孕前准备自然马虎不得,有些遗传知识也最好在孕前丰富一下。比如父母身上所携带的哮喘、肥胖……详细>>

人类遗传病

什么是人类遗传病?受精卵或母体受到环境或遗传的影响,引起的基因异常形成的疾病,称之遗传病。如白化病、色盲、智力缺陷、精神分裂症、平足、畸……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