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麻疹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痱子幼儿急疹玫瑰糠疹风疹单纯糠疹

婴儿发烧38度怎么办

2015-05-16 14:26:53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一般情况下,宝宝如果发烧在38.5℃以下,建议只用物理方法帮助宝宝降温。体温超过38.5℃时,才给宝宝吃退烧药。

宝宝发热的物理降温方法:

1、35%酒精擦浴:用小毛巾从宝宝颈部开始擦拭,从上往下拍擦。

酒精擦浴适合于发热较高的患儿。方法是用30%—50%浓度的酒精,如无酒精亦可用白酒代替,用小毛巾浸湿后擦拭患儿颈部、四肢、后背、手足心等部位。尤其重点擦拭腋下、肘部、腋窝、腹股沟等血管丰富的部位。但对麻疹等出疹性疾病不宜采用酒精擦浴。

2、温水洗澡:水温调节在27℃—37℃。注意不要给宝宝洗热水澡。

温水擦浴适合于高热患儿的降温。方法是用32℃—34℃左右的温水擦拭患儿的全身皮肤。胸部、腹部等部位对冷刺激敏感,最好不要擦拭。出疹的孩子发热不要用温水擦浴降温。

3、热水泡脚: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不适。宝宝发烧时泡脚的另一妙处在于能帮助降温。

4、冰袋冷敷:如果觉得冰块太冰的话,可以在冰袋半冰半水的状态就取出,包上毛巾给宝宝冷敷。

5、冰枕:宝宝发烧38℃时可以做个冰枕给宝宝枕着,既舒服效果又好。

爸妈取适量冰块砸成核桃大小的碎块放入盆中,用水冲一下,溶掉冰块之锐利棱角,以免损伤冰袋。将冰装入袋中至一半,加入适量冷水充填冰袋间隙,然后把冰袋放平,用手将气体压出并拧紧塞盖,外面用毛巾包裹,放至宝宝需用的部位。既可以做冰枕也可以做冰袋冷敷呢。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发烧怎么办 六个方法快速为宝宝降温

婴儿发烧非小事,发烧严重者可导致肝脏与脑神经受损,为免你病急乱投医,下面会有一些科学的治疗婴儿发烧的方法带给你。详细>>

婴儿发烧后腹泻怎么办

宝宝拉肚子发烧应该怎么办?如果宝宝排便次数增多、便便的颜色以及性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那么,妈妈们就要加以注意了。根据临床表现,宝宝的腹泻……详细>>

3因可致宝宝反复发烧 婴儿发烧怎么办?

婴儿发烧怎么办?如果婴儿发烧症状出现了就要及时进行退烧,而婴儿发烧物理降温是最常见的方法之一,妈妈可以试试哦。同时,宝宝反复发烧就要引起……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婴儿发烧症状

婴儿发烧症状不仅仅体现为体温升高,婴儿不会表达自身的感受,如果身体出现不适,常常表现为哭啼。这时,家长就要知道婴儿发烧症状有哪些。详细>>

婴儿发烧穿过多衣服不利散热

婴儿发烧怎么办?婴儿发烧时主要以物理降温为主,保持家中的空气流通,维持房间温度在25℃—27℃之间;另外可以为宝宝温水拭浴,即将宝宝身上……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