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奶粉 > 宝宝奶粉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什么奶粉没有问题

2015-05-13 16:13:40  来源:搜狐    转载

什么奶粉没有问题?三聚氰胺、激素超标、重金属超标、黄曲梅素超标……国产婴儿奶粉事件不断,众多妈妈将钞票投给了“洋奶粉”。可在洋奶粉风行之际,号称 “纯净纯天然”奶源的新西兰曝出二聚氰胺,前几日美素丽儿奶粉也被爆出质量问题!到底什么是安全放心的奶粉?有没有客观标准来衡量?消费者如何从铺天盖地、无孔不入的奶粉商家营销手段中逃出,选择一款真正安全放心的好奶粉?

近几年的食品安全事件,多是知名品牌的合格产品导致的安全问题,被曝光之前都是检测合格的。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并非检测不严格,而是检测项目滞后。杜绝类似事情发生,严格管理过程比检测更重要。所以好奶粉是生产出来的,不是检测出来的。生产过程的控制,是制造好奶粉的有力保障。判断奶粉安全不安全,让人放心不放心,先看生产过程的第一个环节——奶源,奶源是奶粉的源头。

判断奶粉安全不安全,第二个标准是看生产工艺。奶源状况决定着奶粉的生产工艺。奶粉生产工艺分干法和湿法两种。辨别干法生产和湿法生产的方法就是拿起奶粉包装,首看配料表中第一项是不是“生牛乳”,如果是,则是湿法生产,如不是,则是干法生产。

看奶粉包装罐/袋背后的《配料表》第一项标识,如为“生牛乳”的,采用湿法生产;如为“奶粉、全脂奶粉”,多为干法生产的。有的会标志“优质牛奶”,基本就是将大包粉还原成牛奶再进行加工婴幼儿粉,这种生产过程原料奶进行两次加热,同时存在二次污染。也就是通常说的干法湿做。

第三个标准是看企业实力。奶粉行业浑水摸鱼投机者甚多,很多品牌为历次奶粉事件后注册的新品牌。也有些企业只靠起一个洋名字,没有完善先进的工艺设备,采购一些大包粉,就开始生产婴儿奶粉,这样的产品品质就容易出现问题。而像三元等老牌企业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实力雄厚。

第四个标准是看配方,其实关于婴儿配方奶粉的严格的标准,凡是遵规守矩的奶粉生产厂家,生产的婴儿配方奶粉给宝宝提供健康成长所需营养是没有什么差别的。但是有的企业为了提高奶粉口感和掩盖添加剂的异味,也为让孩子形成口味依赖,在奶粉中添加各种香精香料,据有关专家表示,香精香料的危害小则破坏婴儿味觉、形成挑食偏食厌食,重则对孩子的肾脏等代谢系统造成损伤。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飞鹤奶粉有没有问题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10月1日《新闻晚高峰》栏目报道称,黑龙江省飞鹤甘南欧美养殖有限公司多名牧场员工感染布鲁氏杆菌事件,由此牵扯出……详细>>

雀巢奶粉有没有问题

据香港星岛新闻集团报道,6款产品分别为:雀巢金装助长奶粉1+(900克装);雀巢金装助长奶粉3+(900克装);雀巢儿童高钙奶粉1+(9……详细>>

雀巢奶粉有什么问题

“奶粉没有生产日期,能放心让孩子喝吗?”市民张先生初为人父两个月,给孩子买了好几罐雀巢奶粉,却发现其中有的包装竟然没有生产日期。是简单的……详细>>

惠氏奶粉有问题吗

“奶粉拆封后五六天,喝到三分之一时发现里面出现活体虫子。”蓬莱李先生的孩子是早产儿,一直在吃一款早产专用奶粉,名为“惠氏金装爱儿加”罐装……详细>>

雀巢奶粉有问题吗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首次验出蛋糕含三聚氰胺,涉及产品四洲蛋糕三聚氰胺含量超标一倍半;另外,香港市面出售的大白兔奶糖三聚氰胺超标近一倍。香港卫……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