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奶粉 > 宝宝奶粉 > 正文

伊利奶粉汞超标

2015-05-12 19:34:1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2011年11月~2012年5月内生产的全优2、3、4段乳粉全部召回

行业协会刚刚公布“乳制品安全历史最好”后,一起个别“乳粉汞含量异常”的新闻再次让消费者感到担忧。

昨日傍晚,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伊利”)官方网站发布公告,召回半年内生产的三种婴幼儿乳粉产品。

公告称:“6月12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发现我公司生产的个别全优2、3、4段乳粉参照健康综合指标,产品汞含量有异常……我公司……于6月13日开始将2011年11月~2012年5月内生产的全优2、3、4段乳粉全部召回。”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从各地了解到,伊利已在部分城市的销售渠道将相关乳粉产品下架,但尚有一些城市的超市和婴幼儿用品店尚未收到“召回”通知。

国家质检总局昨日晚间通报应急监测结果称,除伊利个别批次产品外未发现其他婴幼儿配方乳粉汞含量异常。

乳清粉汞含量异常

昨日上午,“伊利乳粉被检出汞超标,产品已下架”的消息就已有所流传。记者当时致电伊利客服,对方称并非因为汞超标而下架,而是由于升级营销需要,对相关乳粉产品回收处理。直至傍晚发布召回公告,伊利才承认其乳粉出现“汞含量异常”。

伊利目前未公布涉事产品批次及生产工厂所在地。内蒙古质监局就该事件答记者问时称:“根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提供的信息,我局对伊利的产品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被检的40个批次的产品中,有2个批次汞含量为0.034mg/Kg和0.045mg/Kg。为查找原因,又对7个乳清粉原料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有两个样品汞含量分别为0.54mg/Kg和0.42mg/Kg。与其他同类产品相比,含量要高。因此,将此情况视为异常,应引起重视,并查清原因,予以解决。”

据了解,汞含量过高可引起神经、消化、循环系统紊乱,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导致免疫力下降,可能出现多动、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

乳粉为何会出现“汞含量异常”?

本报采访的多名业内人士均表示,汞含量异常不同于三聚氰胺,可排除故意添加因素,乳粉中出现汞含量偏高可能有多种原因。

比如加工环节存在污染。“加工环节中的周边环境,如附近存在化工厂,其土壤或水中的汞污染都有可能使得最终产品乳粉中存在汞超标。”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对本报分析称。

“甚至诸如空气中的飞尘都有可能使得产品存在汞异常。”广州奶业协会会长王丁棉亦表示。

另外一种可能就是配方乳粉中添加物的汞含量异常。

此次被查出的乳清粉就是乳粉的添加成分之一。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今年5月发布的《当前乳粉质量安全报告》(下称《报告》)曾指出:乳制清粉、乳糖、乳清蛋白粉,全从国外进口,国家定有乳清粉、乳清蛋白粉质量安全标准。《报告》并表示,所有进口乳清粉不仅要经过入关检验,企业还要批批检验,质量也是有保障的。

标准缺失

伊利之所以用“汞含量异常”而不是“汞超标”来为此次事件定性,是因为我国现行国家标准中,婴幼儿乳粉的汞含量目前没有标准。

内蒙古质监局也没有使用“汞超标”的表述,而是表示0.034mg/Kg和0.045mg/Kg的汞含量高于其他同类产品。

本报查阅资料发现,原中华人民共和国轻工业部于1989年3月31日批准、1990年1月1日实施的《GB 10765-1989婴幼儿食品婴儿配方乳粉Ⅱ》曾规定,婴儿配方乳粉中的汞含量不得超过0.02mg/Kg。

但在1997年5月28日批准、1998年9月1日实施的《GB 10766-1997婴儿配方乳粉 Ⅱ、Ⅲ》却没有对六六六、DDT和汞的相关指标做出规定。正是这一国家标准的改变,使婴儿乳粉的汞含量限量标准从0.02mg/Kg变成了无标准。

昨日晚间,国家质检总局通报称,该局组织国家食品质检中心对所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的所有品种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开展汞含量专项应急监测。截至6月14日12时,共抽检了715个婴幼儿乳粉样品,覆盖了全部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其中20家企业停产未采集到样品)。检测结果显示,除伊利公司所属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的个别批次产品汞含量异常外,未发现国内其他企业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汞含量异常的问题。

各地召回情况

昨日本报在各地了解伊利全优2、3、4段乳粉的召回处置情况。

上海工商部门表示,已将媒体涉及伊利乳粉的相关报道通报超市卖场,据了解,超市卖场正在自行落实伊利相关产品暂停销售措施。

大润发超市表示同伊利已没有合作。乐购超市一负责人表示已在6月14日早间将全优2、3、4段乳粉产品下架。山东潍坊佳乐家超市一名人员表示,目前并无2、3、4段产品,1段产品仍在正常售卖中。欧尚超市、沃尔玛超市等表示还不清楚情况,目前并没有收到来自政府部门或企业的下架或召回通知。

昨日晚间,本报在温州某婴幼儿用品店发现,伊利全优1、2、3段乳粉仍陈列在货架上。店员称,当日中午伊利乳粉的厂家代理商来过,并未提及全优乳粉汞含量异常情况。

在深圳新一佳超市和沃尔玛超市,本报记者均未发现全优系列乳粉。一名伊利品牌销售人员称,为了推广更高端的“金领冠”产品线,全优系列去年年底已开始清货,现在已完全停卖,该销售人员还表示并不知道全优系列出现质量问题。

武汉中百(10.59,0.28,2.72%)

仓储司门口店,本报记者发现货架上的伊利婴幼儿乳制品产品仅有“金装乳粉”系列,而在社区超市和婴幼儿用品店内,亦未发现上述被要求召回的问题产品。据店主介绍,自从“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消费者对国产婴幼儿乳制品的需求明显下降,社区超市基本不再采购国产配方乳粉,婴幼儿用品店的婴幼儿乳粉也几乎被进口乳粉占据。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伊利奶粉汞含量超标紧急召回

2011年11月~2012年5月内生产的全优2、3、4段乳粉全部召回详细>>

伊利奶粉含汞超标吗

伊利部分批次奶粉出现汞超标详细>>

伊利全优奶粉含汞量异常 儿童汞超标可致神经系统紊乱

伊利全优奶粉含汞量异常。中国乳业协会“国产乳制品质量目前是历史最好时期”的说法言犹在耳,国产奶粉就又出事了,这回“中枪”的是伊利。6月1……详细>>

伊利乳粉汞超标 专家解释宝宝喝了会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昨晚,国家质检总局发布通报称,检测结果显示,伊利集团公司所属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的个别批次产品汞含量异常。当天早些时候,作家关军在新浪发微……详细>>

伊利奶粉汞超标续:无问题奶粉六五折出售

问题奶粉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