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奶粉 > 宝宝奶粉 > 正文

伊利乳粉汞超标 专家解释宝宝喝了会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2012-06-15 17:53:34      家庭医生在线

  郝凤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主任医师

  伊利全优奶粉被查出汞异常,在叹息和恐慌之外,我们不如先来冷静的了解下汞、食品中的汞、人体中的汞。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主任 郝凤桐介绍,汞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多种自然因素可以使汞从地表进入人类生活的空间。正常人的体内也可能监测到汞。就像在当今的人体,给每个人进行尿汞、血汞检测,没有人是零含量一样;问题的关键是有什么、是到底有多少汞是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的?

  随着各种检测手段的完善,我们可以在很多食品中探寻到汞的踪迹,伊利奶粉绝对不是唯一。

  测定食品中的“总汞”含量,还不足以充分诠释汞的危害性。元素汞不会通过人体消化道吸收,而汞的无机盐类和有机化合物,则可以顺利经过人体消化道吸收进入人体。短时间内摄入大剂量无机汞盐,可以导致人体肾损害;而长期接触有机汞,则有可能导致中枢神经系统损害、视野损害和周围神经损害,典型的案例是甲基汞引发的日本水俣病。

  汞异常不等于超标和中毒

  对于食品中汞含量的限制,郝凤桐介绍,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和伊利官方网站都谈到目前国内外均无奶粉汞含量限量标准,目前,只有卫生部正在广泛征集的对GB276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的意见。

  该标准中规定,谷物汞含量为0.02毫克/公斤、蔬菜汞含量为0.01毫克/公斤、肉及肉制品汞含量为0.05毫克/公斤、蛋及蛋制品0.05毫克/公斤、乳及乳制品(液态乳)汞含量为0.01毫克/公斤、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汞含量为0.02毫克/公斤等。

  由此分析,0.034毫克/公斤和0.045毫克/公斤2个批次的奶粉汞含量依然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值的中游水平。一项卫生标准的制定,必然包含有安全系数的设计。

  也就是说,不能超标即中毒,这需要一个比较宽泛的“安全地带”来界定对人群健康的影响。就此意义而言,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提示奶粉生产企业引起重视,并查清原因,根本目的在于防范。

  此外,我们需要认识,测定食品中的总汞,一方面是由于汞的形态学检测难度较高,不利于普及推广;另一方面,食品生产所处的环境,汞的来源可能并不单一,多种形态的汞有可能共存;在此基础上,制定食品中总汞的含量卫生标准,可以达到预防健康危害的目的。

  儿科专家提示

  孩子食汞的可多喝牛奶和蛋清促进排汞

  儿科专家介绍,汞中毒更多是因为汞挥发后经呼吸道进入体内所致,汞中毒最常见的表现为头痛、头晕、睡眠障碍、易激动、手指震颤、无力、低热等全身症状及口腔炎等。

  一般来说,经过消化道进入体内的汞,很难造成汞中毒,因为汞的稳定性很高,很难与其他物质发生化学方应,而会直接以水银珠的状态被排出来。

  误吞汞后,可以让患者多喝牛奶和蛋清,是因为牛奶和蛋清可以保护胃肠黏膜少受损,以便汞尽快从体内排出。另外,也可以多吃一些粗纤维食物,或用一些有助肠道蠕动的药物,使排便更顺,从而让汞尽快排出。

  孩子咬碎体温计误吞水银后,应让孩子将碎玻璃吐出,并用清水漱口,切忌使用盐水,因为盐水有助于增加汞吸收。如果是严重的急性汞中毒,可以采取灌肠洗胃的办法将汞排出。

  专家建议,为了安全起见,体温计应该摆放在儿童不易接触到的地方,更不能把体温计当玩具给儿童玩。家用最好选择使用电子体温计。

  小贴士:

  1、爱美妈妈少用化妆品

  爱美是人的天性,一些女性经常涂在脸上的增白祛斑产品如果含汞的话,会引起慢性汞中毒,还会让怀孕的女性增加生下畸形的宝宝的危险。

  汞用在化妆品里的作用主要是增白,所以很多增白美容产品里都会不同程度的含有汞化学物。这些汞化学物如果不超过国家标准的话,一般对人体无害,但一些没有监管的地下加工的化妆品,其汞含量就会大量超标。这些化妆品中的汞化学物可以通过呼吸道和皮肤被人体吸收,进入血液。汞化学物可以长期储藏在人体内,达到一定量之后就会引起胎儿细胞生长发育障碍。

  2、适量食海产品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全世界的海洋鱼类、贝为等产品普遍受到汞污染。这主要是由于含汞的工业废水不断地排入大海。使自然界的食物链遭受污染,小鱼吃进受污染的海洋微生物,大鱼吃了小鱼,鱼肉积聚的汞量愈来愈高,人吃了含汞的海产品,汞就在人体内积累。对于孕妇来说,如果经常、大量食用含汞量高的海鱼类,母体摄入的有害汞物质就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对胎儿的脑神经、肝、肾等多种器官、系统造成损害。

  海鲜的含汞量越来越高,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如果常吃海鲜(指每周4次以上,每次100克以上),会影响胎儿和新生儿的神经系统发育,而且某些症状要到孩子7岁甚至是14岁以后才出现。这些神经改变会影响心脏机能和全身氧气的供应情况。血液含汞量愈高的儿童维持正常心率变化的能力会愈弱。

  2、孕妈妈吃鱼要注意

  由于环境污染,可能出现有毒物质在鱼体内蓄积,买鱼时,除了要注意鱼本身是否新鲜,还要尽量避免买那些有毒的鱼。

  畸形的鱼,鱼胆不要吃,死的甲鱼、鳝鱼不能吃;

  带寄生虫的鱼,除了加工时要彻底洗干净外,烹调时要注意煮熟煮透。

  咸鱼、熏鱼、鱼干,不应该过多食用,煎炸特别是烧焦的鱼中含强致癌物质杂环胺,少吃为佳。

  另外,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还曾提醒孕妇及计划怀孕的妇女,要避免吃鲨鱼、鲭鱼王、金枪鱼、旗鱼及方头鱼,因为这四种鱼的汞含量可能会影响胎儿大脑的生长发育。

  伊利乳粉汞超标 业内叹:又给洋奶粉做了最好的广告

  伊利全优奶粉含汞量异常 儿童汞超标可致神经系统紊乱

  美素奶粉虫子门 进口美素力奶粉现黑虫 

  专题:我们在买全球最贵的奶粉

  雅培奶粉喝出蛆虫 奶粉喝出蛆虫再次引爆奶粉危机

  专家:中国奶粉全球最贵不正常 母乳喂养肯定是首选

  三聚氰胺事件后洋奶粉价格高涨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伊利全优奶粉含汞量异常 儿童汞超标可致神经系统紊乱

伊利全优奶粉含汞量异常。中国乳业协会“国产乳制品质量目前是历史最好时期”的说法言犹在耳,国产奶粉就又出事了,这回“中枪”的是伊利。6月1……详细>>

伊利奶粉汞超标

2011年11月~2012年5月内生产的全优2、3、4段乳粉全部召回详细>>

伊利奶粉汞含量超标紧急召回

2011年11月~2012年5月内生产的全优2、3、4段乳粉全部召回详细>>

伊利乳粉汞超标 业内叹:又给洋奶粉做了最好的广告

昨日,伊利公告个别全优2、3、4段乳粉参照健康综合指标,产品汞含量有异常。国产奶屡屡爆出问题,将国内消费者一再推向了洋牛奶一方。一位奶业……详细>>

伊利奶粉含汞超标吗

伊利部分批次奶粉出现汞超标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