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春季是孕育生命的最好时期?春季不宜怀孕4大原因

2014-02-04 07:49:42      家庭医生在线

经历一个寒冬,看着春季万物复苏,一派生意盎然,很多夫妻就会觉得春季是怀孕的好时期。其实并不然,医学上研究表明,春季并不是怀孕的最佳季节。为什么春季不适合怀孕呢?小编来给你详解一下吧。

春季不宜怀孕的原因

1、空气污染严重。

若早孕发生在空气污染较重的冬春季,胎儿是缺陷儿的相对危险性明显高于其他季节。室内外空气污染与早孕胚胎致畸显著相关。冬季大气二氧化硫、总悬浮颗粒浓度最高,出生缺陷率也较其他季节为高,尤其在空气污染较重的工业城市更应注意。冬季取暖、家庭生活用燃料对出生缺陷也有影响,烧煤者出生缺陷率8.6‰,用液化气者7.4‰,用煤气者5.5‰。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也可以使人体细胞内的遗传基因染色体发生异常,导致胎儿畸形。

2、易感染呼吸道传染病。

春季怀孕的胎儿发生畸形主要因素是孕妇的病毒感染。春季空气的湿度开始增大,温度逐渐升高,有利于各类病毒的复制和生长,病毒性疾病在人群中广泛迅速的流行增加了孕妇的感染机会。风疹病毒感染、巨细胞病毒感染、脊髓灰质炎病毒、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流感病毒、水痘病毒、疱疹病毒等春天容易发生,孕妇容易感染,故不宜在该季节怀孕。

3、春季怀孕,最容易发生早产。

调查发现,在春天受孕的女性较在其它季节受孕的女性更容易在妊娠时间不足37周时就生下早产儿。可能是因为随季节不同,人们的饮食、日照、锻炼习惯都会发生变化,影响到人体免疫系统,从而给怀孕带来潜在影响。

4、春季情绪波动大,会影响受孕宝宝。

人和动物一样,一般在春季会情绪变化大,容易烦躁容易生气,心情不易平静。这可能是季节变化带来的波动,或是正常的生理周期起伏的关系。

因此选择在这个季节怀孕,情绪的变化很容易影响腹中正形成的胎儿,尤其是孕早期的胎儿,生气、烦恼、焦躁会影响宝宝健康,甚至导致缺陷儿的形成,比如有些唇腭裂的胎宝宝,就跟孕早期准妈妈的心情、情绪密切相关。

春季怀孕虽然坏处多,但是春季是人们生育能力最强的时期,如果怀上宝宝,注意健康生活也是可以生下聪明的宝宝的。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是孕育生命的最好时期?春季不宜怀孕4大原因

经历一个寒冬,看着春季万物复苏,一派生意盎然,很多夫妻就会觉得春季是怀孕的好时期。其实并不然,医学上研究表明,春季并不是怀孕的最佳季节。……详细>>

春季是否真的不宜怀孕?

备孕女性们几乎形成一个“共识”,认为春季不适合怀孕,并历数春季怀孕的坏处:容易感染疾病影响胎儿脑神经发育、容易发生早产、春季情绪波动大会……详细>>

春季怀孕易早产是谣传 春季备孕4注意

春暖花开的季节,生机勃勃,似乎也是孕育生命的最佳季节。但是,春季真的是受孕的最佳季节吗?网传春季怀孕易早产是真的吗?详细>>

为什么儿童在春季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医生分析了这4个原因!

春季之后天气逐渐开始回暖,但是温度却并不稳定,尤其是昼夜温差特别大。这种忽冷忽热的天气,很容易引发一些呼吸道的疾病,比如支气管炎,肺炎,……详细>>

什么时间怀孕最好?春季备孕注意情绪波动

什么时间怀孕最好呢?一年四季,不是什么时候都适合怀孕的,比如说春天,早春就不适合怀孕,而春末就很适合怀孕哦。现在正值春末,想要宝宝的夫妻……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