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湿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阴囊湿疹慢性湿疹肛周湿疹外阴湿疹小儿湿疹

婴儿满月理发可以吗

2015-05-08 12:33:0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民间常说,宝宝满月的时候要给宝宝剃光头发,让宝宝重新长出头发就可以是又黑又密的头发了。但是现在很多相信科学的宝妈们却提出了这样的疑问,给宝宝剃满月头科学吗?

有些宝妈们嫌弃宝宝的头发太少,家长就会说没事,满月剃完头发就会长出好看的头发的。对于这点很多宝妈们都带有疑问。不知道这到底有没有什么科学依据。

按照中医的说法,人的头发是手体内肾上腺的调节,其实只要身体调节的好,是可以长出好头发的,并不用在乎所谓的满月剃光头的传统,而且也不用担心宝宝以后的头发长不好。

一般来说新生儿头皮很薄,而且抵抗力也还没有得到有效的提高,而且宝宝往往是好动的,如果剃头的时候宝宝不配合,就很容易割到宝宝的头皮,甚至引起感染,影响以后的头发生长。所以给宝宝剃头还会给宝宝造成不少的麻烦,甚至到最后影响到宝宝的健康。

而且宝宝的头皮上有很多的葡萄球菌,如果不小心剃头剃伤了头皮,刚好给了细菌一个很好的入侵忌讳,并且通过血管传到身上,引起各种血液疾病,如果比较严重的话甚至会影响到宝宝的生命安全。所以还是不要剪掉宝宝的胎发好。

按照正常思维,剃掉的头发是头皮外的头发,头发的长势或者质量应该是取决于头皮下的发根,如果发根没有足够的营养,剃光头皮上的头发,以后的头发还是由发根长出来,不关头皮上头发的什么事,头发不管长得怎么样是黑是白,是多是少都不会受到剃光头发的影响。想要宝宝能有浓密柔顺的头发,重点是毛发所需的营养是否充足,还有父母的遗传基因。还有一点是新生儿的头皮很较弱,如果剃掉头发,头皮就会失去一层保护,很容易受到伤害或者受寒。

其实父母也不用但是宝宝的头发为什么那么少,或者怎么长不好,一般从三个月到六个月期间,宝宝会有胎毛脱落,头发和眉毛也会脱落更换,而且宝宝每个时期补充的营养不一样,所以毛发的样子也会有点差别。特别是当宝宝添加辅食之后,补充的营养更全面了,那么宝宝头发所吸收的营养也就足够了,也就会越长越好了。

新生儿宝宝还小,各位爸爸妈妈们不用对宝宝的外貌太过着急,越长大宝宝的外貌就会变化,而且平时也可以通过辅食的添加,添加一些有助于头发生长的黑芝麻等。

如果宝宝生出来时头发就比较浓密,大夏天的容易长湿疹,这时候可以适当的剪些头发,但用理发器理要特别小心不要理的太短,容易蹭到头皮。所以还是要注意一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满月婴儿的护理要注意什么

对于小宝宝的护理,是许多新手爸妈很棘手的一件事情。终于小宝宝满月了,那么在护理上面又有哪些是需要注意到的呢?详细>>

满月婴儿腹泻怎么办

宝宝频繁腹泻该怎么办?儿科专家姜晶认为,对于频繁腹泻的新生儿,妈妈首先要找出原因所在,查明宝宝是因乳糖不耐受引起的生理性腹泻还是母乳性腹……详细>>

满月婴儿拉稀怎么办

腹泻是秋季婴儿常见的疾病,但是宝宝拉肚子一个月了还没好,这让妈妈很担心。婴儿腹泻一个月没好是怎么回事呢?一起来看看儿科医生怎么说。详细>>

用婴儿理发器 在家轻松给宝宝理发

婴儿理发器,顾名思义,就是给0-1岁宝宝安全剪头发的工具,目前主要是电动的产品为主。详细>>

婴儿理发时间什么时候适合

给婴儿理发的最佳时间是出生1~3个月内。婴儿的胎毛在妈妈怀孕4个月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生长,会随着时间的增长而停止生长,并且会慢慢的变黄和脱……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