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哺乳期乳腺炎能否继续哺乳

2015-04-30 09:17:42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出生后都是需要喝妈妈的乳汁的。母乳可以提供给他们足够的营养来源,促进身体增长,提高宝宝的抵抗力,让他们更加健康。但是有的母亲可能无法保证奶水充足,这就使得母乳喂养的工作受到阻碍,那么如何能够帮助产妇们成功的进行母乳喂养呢?下面将告诉你几个小窍门。

母乳喂养惊人的小秘密你知道吗

孩子的身体健康,离不开母亲的喂乳汁,这不仅仅是身体增长需要母乳,心理健康也是需要母乳的。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母亲要保证自己的奶水充足,确保满足孩子的需要,让他们健康成长,如果母亲奶水贫乏的话,那么就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来保证妈妈的母乳喂养工作能够成功进行。

1、尽早开奶

这个是母亲必须完成的事情。刚开始初的奶水是泛黄的,这时的初奶中含有大量的抗体,特别的有助于孩子的健康。另外,尽早开奶有助于促进妈妈的乳房分泌乳汁,让母亲身体内的雌性激素增加,催产素分泌量增加,从而促进母乳分泌量增加,保证充足的奶源,保证孩子的营养充足。

2、按摩

按摩胸部可以刺激母亲的荷尔蒙分泌,进而刺激乳房分泌乳汁,这是一个帮助产妇下奶的好方法,而且,经常按摩还可以帮助产后妈妈塑造自己的胸型,让自己的胸部变的更加饱满挺拔。

关于母乳喂养的误区别忽视

对于新生儿来说,母乳是最好的粮食,它不但包括了宝宝生长所需要的全部营养,而且还会根据宝宝发育的不同阶段,自动地对母乳的成分进行调整。而新妈妈在哺乳过程中,产后乳房是否下垂变形与孕期乳房护理有关,而与哺乳无直接关系。如果孕期及哺乳期使用文胸支撑乳房,同时注意按摩或局部使用特殊油脂,增加皮肤及皮下组织的弹性,就会减少发生乳房变形的可能性。哺乳也是一种天然的减肥方法,产妇大量补充营养才是造成身材走形的主因,正所谓“一个人吃两个人分量”,若能坚持母乳喂养,方可把多余的营养提供给宝宝,保持供需平衡。而且宝宝的吸吮过程反射性地促进母亲催产素的分泌,促进母亲子宫的收缩,能使产后子宫早日恢复,有利于消耗掉孕期体内堆积的脂肪。

与此同时,也有很多妈妈错误地认为,既然宝贝六个月就要加辅食了,那么自己的乳汁是否营养成分不够了呢?事实上,这也是母乳喂养的一大误区。其实六个月以后奶水不是没有营养,而是免疫球蛋白明显减少,其他各种营养仍然较丰富,需要注意的是此时母乳并不能完全满足宝宝的发育,需要科学添加辅食。世界卫生组织也建议宝宝出生后的前六个月尽量做到纯母乳喂养,并坚持母乳喂养两年或两年以上,并且妈妈的乳汁质量并不会因为孩子成长而变化。

此外,还有不少妈妈看到自己的奶水清淡而忧心不已,往往被误以为营养一定比不上浓厚的奶水。其实并非如此,外观看上去清淡的奶水营养并不一定比浓厚的奶水差,只是奶水成分确有不同。产后1—2周内分泌的奶水确实外观淡淡的有些像水,但这种初乳里所含的蛋白质较多,脂肪较少,微量元素锌及免疫物质也都较以后分泌的成乳多。因此,看起来清淡的奶水实际上反而对新生儿是非常珍贵的,有利于增强宝宝的消化吸收能力,所以切勿把产后最初几天的初乳挤掉,一定要让宝宝享受到这最珍贵的天赋食物。

婴儿出生后应视情况尽早开奶,因为初乳中含有更加丰富的营养素及免疫活性细胞,对宝宝的生长发育及抗感染能力十分重要,并且早开奶还可减轻婴儿的生理性黄疸。同时宝宝喂养应遵循每日多次、按需哺乳的原则,即饿了就喂,能吃多少就吃多少,不必硬性规定喂母乳的次数、时间间隔及喂奶量。

哺乳期乳腺炎发病能否继续哺乳

在乳腺炎发生的早期,乳房不一定形成积乳肿块,或仅表现为局部的红肿和压痛,可伴有轻度发烧。此时,合理哺乳有助于淤积乳汁的排出,保持乳导管的通畅,缓解乳房胀痛,所以可以为宝宝正常喂奶。适当的按摩乳房也有助于乳汁的有效排出,具体做法是单手托住乳房,用另一手的指腹从乳房周边部开始向乳头方向轻轻按压,不可用力挤压或者旋转按压,使乳腺管充盈乳汁,保证宝宝能够容易吸吮到充足的乳汁,每日1-3次,每次15-30分钟为宜,双乳交替进行,哺乳时间也可在原来的安排下适当延长。乳房疼痛较为剧烈时,冷敷患处可在一定程度下缓解疼痛。如果哺乳过后乳汁仍有剩余,可用吸奶器帮助排出乳汁,同时要注意保持吸奶器的清洁,防止外源性感染的发生。此外,由于头孢类和青霉素等抗生素会有微量经过乳汁排除,在乳腺炎早期使用抗生素治疗时,应该注意由此可能导致的宝宝过敏或者肠道菌群失调等问题发生。

若新妈妈在产后乳腺炎早期未给予足够的重视,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期,病情将快速发展,淤积的乳汁将凝结成块,患处变硬,疼痛明显加剧,最终可能形成积脓,同时会伴随高烧,颤抖,全身无力等症状。此时,为了避免哺乳对母婴双方的不利影响,患侧乳房应该立刻停止哺乳,健侧乳房可继续哺乳,按需为宝宝搭配牛乳喂养。患侧乳房应停止按摩,因为此时乳导管已经严重阻塞,按摩乳房不但不利于乳汁的排出,反而会使患处继续积乳,进一步加重病情。患侧乳房分泌的乳汁可借助吸乳器吸出,或不用处理,等待患侧乳腺自然退乳。只有在感染特别严重,脓肿需要手术切开患处,或者为控制病情使用大剂量会随乳汁分泌的抗生素类药物时才需要彻底停止喂奶。此时治疗主要以静脉输液,给予敏感性抗生素或者光谱抗生素为主,借此有效控制感染,缓解全身症状。患处脓肿明显,药物治疗效果有限时,可考虑切开患处,排除脓液,避免败血症的发生。在病情完全康复后,如有需要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回乳,继续母乳喂养。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能喂奶吗?哺乳期乳腺炎的病发原因

在产后哺乳期,新妈妈最担心的就是乳腺炎。乳腺炎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新妈妈得了乳腺炎能喂奶吗?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的诊断依据

新妈妈摊上哺乳期乳腺炎该如何是好?哺乳期乳腺炎多半在产后3-4周内发生,最初症状表现为乳房某处有些胀痛,随着病情发展很快会形成一个稍有压……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的中医诊断标准

哺乳期乳腺炎让正在母乳喂养当中的新妈妈苦不堪言,虽然说,患了哺乳期乳腺炎不一定就得停止哺乳,但妈妈总会担心对宝宝的影响。哺乳期乳腺炎在中……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要做哪些检查?

哺乳期乳腺炎通常发生在第一次分娩后,根据病变发展过程分瘀积性乳腺炎和化脓性乳腺炎两种类型。患上哺乳期乳腺炎往往令新妈妈非常痛苦,那么,哺……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的症状有哪些?

怀胎十月生下了健康可爱的宝宝,很多新妈妈都希望能母乳喂养,让可爱的宝宝长得更好。可是,母乳喂养的过程可能充满着艰辛,一不留神就有可能被哺……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