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怎么护理早产儿 早产儿护理常见知识介绍

2015-03-24 10:12:52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宝宝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需要新爸妈的细心护理,那么对于早产儿需要了解哪些基本常识呢?怎么护理早产儿呢?

早产儿常见的一些知识

1、及时衡量发育指标

父母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通过矫正月龄(实际月龄减去早产月份,如早2个月出生则减2),用头围、体重、身长三项指标,及时衡量宝宝的发育速度是否合适。

刚出院时,最好一两周就要复查一次;若宝宝生长稳定,出生2个月后,可改为一两个月复查一次。矫正月龄达6个月时,要加入对行为发育的评估,看看宝宝对外界刺激,如声音、移动物体是否有反应;10个月时,检查其爬行和运动协调能力,预防脑瘫。1岁后,每3个月复查一次,主要观察语言发育和运动发育;2岁后可每半年复查一次。

2、科学喂养

对胎龄小、体重低的早产儿来说,纯母乳喂养可能无法满足营养需求。因此,在耐受母乳喂养后,最好添加含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母乳强化剂,可以将其加入母乳中,调和后喂给孩子。

矫正月龄到4个月时,可以给宝宝添加米糊等碳水化合物,这有助于增强饱腹感,睡得安稳。矫正月龄达五六个月时,可以加蛋黄、肝泥等。需要提醒的是,纯吃母乳容易出现生理性贫血,要注意适当补充一些肝泥、肉泥等,严重时补充铁剂。

3、合理看护运动干预

早产儿体温调节较困难,看护时要特别注意温度调节,室内温度最好保持在24℃—28℃,每4—6小时测一次体温,保持体温恒定在36℃—37℃。若宝宝体重低于2500克时,不要洗澡,可以每2—3天用食用油擦擦脖子、腋下、大腿根部等皱褶处。

此外,运动干预能促进早产儿的正常发育。在出生后,可以让宝宝多练习俯卧,训练抬头;校正月龄达4个月时,可以练习翻身、坐;校正月龄达6个月,训练爬行;12个月时,开始学习站立。还可以帮助宝宝平躺在大球上,前后、左右、顺、逆时针摇晃大球,以增强宝宝的平衡能力。

4、早产儿体重标准

早产儿,其出生体重大部分在2,500g以下,头围在33cm以下。少数早产儿体重超过2,500g,其器官功能和适应能力较足月儿为差者,仍应给予早产儿特殊护理。凡因胎盘功能不足等因素而出生体重减轻到该胎龄正常体重第10百分位以下或较平均数低两个标准差以下者称为小于胎龄儿(小样儿,成熟不良儿)。亦把出生体重2,500g以下的统称为低体重儿,把出生体重低于1,500g者称为极低体重儿,其中都包括早产儿和小于胎龄者。

5、早产宝宝的护理温度

早产的宝宝那就要相当注意了,要爸爸妈妈密切观察早产儿最好母乳喂养,无法母乳喂养者以早产儿配方乳为宜早产儿抵抗力比足月儿更低,消毒隔离要求更高早产儿室的温度应保持在24~26℃,晨间护理时提高到27~28℃,相对湿度55%~65%。应根据早产儿的体重、成熟度及病情,给予不同的保暖措施,加强体温监测。

一个家庭中宝宝的到来是夫妻最高兴的时刻,但是对新生儿的护理问题也是让新爸爸和新妈妈最头疼的,对早产儿的照顾更是要小心谨慎,那么,该怎样照顾早产儿呢?

1、提前准备好必须设备

如氧气筒(机)、抽痰管、喂食管及喂食空针等,视宝宝出院时的状况而定,需于出院前即事先准备。

2、熟练对胸背部进行拍痰

早产儿的爸爸和妈妈一定要熟练对胸背部进行拍痰,这对肺、气管不佳的早产儿是有利的。

3、掌握宝宝的喂食量

刚出院回到家的宝宝,头两三天内,其每餐的喂食量先维持在医院时的原量不必增加,待适应家里的环境后再逐渐加量,因为环境的变迁对婴儿的影响是蛮大的,尤其是胃肠的功能。

4、早产宝宝的喂食方式

一般采用餐多量少及间断式的喂食方式。每喝奶一分钟,便将奶瓶抽出口腔,让宝宝能平顺呼吸约十秒钟,然后再继续喂食,如此间断式的喂食,可减少吐奶发生或呼吸上的压迫。早产宝宝要恢复正常的生长发育,必须补给充足的营养。

母乳易于消化,营养均衡,有吸吮能力的早产宝宝应尽早哺乳。不少早产妈妈没有办法给早产儿第一口奶,也没有办法和早产儿待在一起这种情况下,妈妈可自行将母乳挤下来,由家人带给专业医护人员喂给早产儿。如过没办法母乳喂养或母乳不够,应喂早产儿专用配方奶,少食多餐,由稀到浓,由少到多,尽量根据宝宝的作息时间予以喂养。

5、喂食特殊配方的奶粉

早产儿专用奶粉,可以促进消化及增加营养吸收,对早产儿的生长有益。

6、维持适宜的环境温度

早产儿对环境的温度和变迁一样敏感,所以要注意体温的保持及温度的衡定性,以免调适不佳而致病。

7、做好定期的检查

如视听力、黄疸、心肺、胃肠消化、大脑超音波、营养咨询及接受预防注射等。

8、与医师保持联系,以便随时咨询

原来负责照顾宝宝的医师对其状况有详尽的了解,在处置上比较得心应手;如果换别的医师,对宝宝是不利的。

9、熟练掌握幼儿急救术

如吐(呛)奶、抽搐、肤色发绀时的紧急处理。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如何护理 护理早产儿的七大事项

很多人觉得早产儿“先天不足”,“后天发育”也会跟不上趟。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科主任孙建华教授表示,事实上,在出生一段时……详细>>

早产儿的护理常规

早产儿的护理比新生儿要严密,一般早产儿的体重和身体发育都还没有完全达到标准,必须要经过护理才可以像正常的宝宝一样,那么早产儿护理常规是怎……详细>>

什么是早产儿 早产儿护理3个注意须知

早产儿是属于一个比较特殊的人群,本身的体质相对于足月生的婴儿要弱的多的,所以对他们在各方面都要特别细心的,尤其是早产儿奶粉是早产儿专用的……详细>>

早产儿为什么难养 如何护理早产儿

早产儿娇弱,新手妈妈对于护理早产儿总是担心不小心会伤害到宝宝,想要照顾好早产儿,宝妈必须要掌握一些正确的护理方法,下面就一起来学习一下吧……详细>>

早产儿的护理

早产儿在新生儿中属于比较特殊的群体,他们的器官功能和适应能力都比别的宝宝要弱,他们的出生更应该得到特有的关爱和照顾,除了给予更多的爱心和……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