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为什么早产儿容易感染 如何预防早产儿感染

2015-03-02 05:23:08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情况胎儿在3个月时就开始从母体得到抗体(也称免疫球蛋白),随着胎儿的生长,它得到的抗体会不断增加。

为什么早产儿容易感染?

胎龄越长,体内的抗体的水平就可能越高,比如胎龄32周的早产儿每升脐血中仅含免疫球蛋白400毫克,足月新生儿则有1000毫克,与母体血液的含量基本相似。正常婴儿出生后3个月内是靠母体带来的抗体抵抗外来的细菌和病毒感染的,随着婴儿自身合成抗体的不断产生,来源于母体的抗体会逐渐耗尽。

早产儿在胎儿时期,从母体获得的抗体就很少,体内的抗体水平往往很低,出生后很快会达到最低点,而自身抗体的合成能力又较差,所以,早产儿在生后的一个较长时间内体内免疫球蛋白会处于较低的水平,身体各器官功能也不够成熟,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就比较弱,容易受细菌和病毒侵犯,这就是为什么早产儿更易患感染性疾病的主要原因。

早产儿还有许多感染的因素,如母亲有胎膜早破、缺氧、机械通气、受寒冷、喂养不耐受等;

早产儿的皮肤黏膜薄嫩,也容易被损伤,还有开放的脐部伤口,都是细菌侵袭的通路,也是发生各种感染性疾病的因素。

早产儿感染的主要感染来源是什么

早产儿感染的主要感染来源是细菌感染、病毒感染和其他微生物感染。

1、细菌感染

新生儿感染主要表现为肺炎、腹泻、皮肤化脓性病变、尿路感染、败血症、脑膜炎等。常见的致病菌有金葡菌、链球菌、大肠杆菌、表皮葡萄球菌、假单胞菌、利斯特菌、变形杆菌等。感染的致病菌因感染部位而有所不同。

2、病毒感染

新生儿感染病原有巨细胞病毒,风疹病毒、疱疹病毒、肝炎病毒、肠道病毒、EB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

3、其他微生物感染

除细菌、病毒感染外,新生儿感染还可由真菌、螺旋体、原虫、衣原体等引起。真菌感染分为浅部和深部两种。浅部感染常表现为念珠菌病,深部感染可为败血症或脑膜炎。原虫感染常见有先天性弓形虫病。螺旋体感染常见先天性梅毒。新生儿衣原体感染常为沙眼衣原体所致包涵体结膜炎及肺炎。

如何预防早产儿感染

1、 坏境要舒适。

新生儿居室必须有充足的阳光,容易通风,空气要新鲜,要温暖舒适。打扫房间时,最好先洒水或用湿拖而擦地,以免尘土飞扬。

2、宝宝还没有满月的时候,不要让太多人接触。

宝宝还没有满月的时候,应尽量让亲戚、朋友少来探望新生儿,特别是患有感冒或各种传染病的人,更不应接触新生儿。

3、宝宝的用品要每天消毒。

奶瓶、奶嘴及装奶的用具要每日消毒,使用后开水清洗,奶嘴不要用手抓摸,吃剩的奶最好不要再给新生儿吃,必要时也应再次煮沸。

4、妈妈们接触新生儿的时候,要保持手部洁净。

妈妈及其他接触新生儿的人一定要保持手部洁净,接触新生儿前及换尿布后,必须用肥皂及清水洗手。千万不要在接触自己的鼻孔、口腔或面部后就用手去摸新生儿,因这些部位都有细菌,这样做会把病菌带给宝宝。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早产儿?预防早产儿感染的方法

早产儿就是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这样的初生宝宝是很容易感染疾病的。新手爸爸妈妈要做好预防早产儿感染的护理,如果你不知道要如何预防早产儿感……详细>>

早产儿易出现的8个健康问题 如何预防早产儿感染?

早产儿尤其是出生体重小儿2000克的早产儿,早产儿容易出现一些健康问题,出现这些问题,该如何护理呢?下面就来介绍一下。详细>>

早产儿为什么难养 如何护理早产儿

早产儿娇弱,新手妈妈对于护理早产儿总是担心不小心会伤害到宝宝,想要照顾好早产儿,宝妈必须要掌握一些正确的护理方法,下面就一起来学习一下吧……详细>>

为什么早产儿容易腹泻

病从口入 对于配方奶喂养的宝贝,如果奶放置时间过长而变质,奶瓶、奶嘴消毒不严,或妈咪没有洗手就护理宝贝,都很容易造成宝贝的肠道感染细菌或……详细>>

早产儿感冒如何护理 如何预防早产儿冬季感冒

早产儿比足月儿的体质要弱,因此也比足月新生儿要更容易感冒、生病,遇到早产儿感冒的情况,家人最重要就是不要慌,懂得如何去治疗和护理。另外,……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