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什么样的宝宝容易缺钙?宝宝补钙需注意什么

2014-12-19 09:47:16      家庭医生在线

在宝宝生长发育的过程中,食物中的钙已经不能满足宝宝身体的需求了,所以需要家长额外的为宝宝补充钙。那么在给宝宝补钙时需要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什么样的宝宝容易缺钙?

两岁以内的孩子户外活动少,生长迅速,容易缺钙

早产儿、双胎儿、冬季出生的孩子较其他孩子容易缺钙

生长迟缓、父母身高较低的孩子应注意补钙,促进孩子骨骼的生长

当您发现近期孩子身高猛增的时候请注意适当补钙

长牙、换牙阶段,钙可以促进牙齿的健康发育

挑食、厌食、消化不良、膳食营养不合理、不爱吃奶制品,海带、紫菜、虾皮、木耳等高钙食品吃得少的孩子也容易缺钙。

营养条件过好,体重超常的儿童对钙需求量比一般孩子多。

如果宝宝出现了下面的情况,那就得赶紧去医院检测一下,让医生给出准确的判断。

1、不易入睡、易惊醒、夜啼

2、头发稀少,出现枕秃圈

3、出牙晚或长出的排列不齐

4、方颅、鸡胸、肋弓外翻、“X”、“O”型腿

5、智力发育迟、学说话、学走路较晚

6、身高生长迟缓

7、易疲倦、健忘

8、易烦躁、易激动、手足抽搐

9、免疫力低下,易反复呼吸道感染

给宝宝补钙时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需要注意的问题一:在补钙的同时也要适当的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D可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维生素D也可由通过晒太阳的方式由我们人体合成。

需要注意的问题二:不能给宝宝服用含有磷的钙补充剂,钙和磷是骨骼的主要成分,所以这两者就要按照一定的比例来添加,如过磷的摄入过多的话,就会结成不可溶于水的磷酸钙排除体外,导致钙的流失。尤其是在宝宝在婴儿的那段时间对磷的摄入一定要注意,否则后果会很严重。

需要注意的问题三:对含镁的钙剂不要盲目的补充,镁和钙在被人体吸收的时候会产生竞争的作用,镁过量的过量则会影响到钙的吸收。在宝宝还处于婴儿的期间,体内所需的镁完全可以通过食物来达到新陈代谢的需求,不用额外的补充。

需要注意的问题四:日常饮食中要控制盐的摄入量,建议按照国际标准的每天食盐的摄入量6g,研究表明,钠的摄入过多的话,人体就会减少对钙的吸收,小宝宝吃的越少越好。

需要注意的问题五:限制含植酸草酸食物的摄入,我们国家都是以植物性的食物为主要的食物的,豆类和未发酵面粉中含植酸,菠菜,竹笋,毛豆等中含草酸,这两种物质会和钙形成不能溶解的物质来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所以补钙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到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补钙过量危害大 什么样的宝宝才需要补钙

补钙,前提是缺了才能补。而且是缺多少,补多少。缺钙固然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过量补钙同样会有严重的后果。那么什么样的宝宝需要补钙呢?详细>>

宝宝为什么容易缺钙?儿童补钙产品的种类

宝宝为什么容易缺钙呢?要知道,孩子缺钙的危害是很大的,会直接影响到正常的正常发育,一定要引起重视哦。那么,婴幼儿补钙产品那么多,怎样选择……详细>>

宝宝为什么容易缺钙?儿童补钙产品的种类

宝宝为什么容易缺钙呢?要知道,孩子缺钙的危害是很大的,会直接影响到正常的正常发育,一定要引起重视哦。那么,婴幼儿补钙产品那么多,怎样选择……详细>>

宝宝补钙注意三大原则 缺钙的宝宝“长这样”?

钙,是宝宝长身体必不可缺的元素;补钙,就成为了父母的头等大事之一了。那么,给宝宝补钙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宝宝吃什么补钙?宝宝补钙的食物和食谱

宝宝吃什么补钙?补钙是宝宝成长发育中永久的话题之一。而最佳的补钙方式就是通过饮食补钙。那么,宝宝吃什么补钙呢?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