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高热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烧伤风湿热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感冒

7种孕妇易怀缺陷胎儿

2014-10-28 10:12:45      家庭医生在线

有哪些症状的孕妇容易怀上缺陷胎儿呢?缺陷胎儿就是我们称作的胎儿畸形,这和准妈妈在孕期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哦。今天小编就来为第一次怀孕的准妈妈来讲解哪些原因会导致胎儿畸形,别错过啦。

7种孕妇易怀缺陷胎儿

孕早期发生高热的妇女:怀孕早期出现高热的妇女,即使孩子不出现明显外观畸形,但脑组织发育有可能受到不良影响,表现为智力低下,学习和反应能力较差。这种智力低下是由于高热造成胎儿脑神经细胞死亡,使脑神经细胞数减少所致,这种智力低下好是不能恢复的。当然,高热造成胎儿畸形还与孕妇对高热的敏感性和其他因素有关。

爱接近猫、狗的孕妇:很少人知道带菌的猫也是一种对导致胎儿畸形威胁很大的传染病源,而猫的粪便则是这种恶性传染病传播的主要途径。据有关资料显示,在英国,由于孕妇亲近猫而给婴儿造成不良后果的,约占染病孕妇的40%,每年约有500名婴被猫所害。

每天浓妆艳抹的女性:据美国的一项调查表明,每天浓妆艳抹者胎儿畸形的发生率是不浓妆艳抹者的1.25倍。对胎儿畸形发育所产生不良影响的主要是化妆品中含的砷、铅,汞等有毒物质,这些物质被孕妇的皮肤和黏膜吸收后,可透过血胎屏障,进入胎血循环,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其次是化妆品中的一些成分经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后产生有致畸作用的芳香胺类化合物质。

孕期精神紧张的女性:人的情绪受中枢神经和内分泌系统的控制,内分泌之一的肾上腺皮质激素与人的情绪变化有密切关系。孕妇情绪紧时,肾上腺皮质激素可能阻碍胚胎某些组织的融汇作用,如果发生在妊娠期间的前3个月,就会造成胎儿唇裂或腭裂等畸形。

饮酒的女性:孕妇饮酒,酒精可通过胎盘进入发育中的胚胎,对胎儿造成严重的损害。妊娠期每天饮酒2杯以上,可对胎儿有影响以至于有危险;每天饮酒2~4杯,则有畸形发育的危险。如脑袋很小,耳鼻极小和上嘴唇宽厚等。

进食真菌素食物的女性:有关专家指出,孕妇若食人被真菌素污染的食品(霉变食物),真菌毒素可通过胎盘祸及胎儿,引起胎儿体内细胞染色体断裂。

年龄在35岁以上的孕妇:因卵子老化,染色体容易发生突变,产生胎儿先天性畸形或先天愚型儿的风险较大。

那么,在孕期要如何检查出胎儿畸形呢?

胎儿畸形的检查方法

胎儿B超:是检查胎儿畸形的常用方法,一般在怀孕20~24周检查,胎儿的各个脏器都已能通过B超清楚地显现出来,如果B超发现此时胎儿严重畸形,就应及时流产,以免拖至妊娠晚期给孕妇造成更大的痛苦。但并不是所有的畸形胎儿都能用B超测出,因染色体异常而导致的先天愚型儿或一些微小畸形,B超就测不出来;有些畸形要到妊娠后期才能表现出来;由于超声的分辨率有限,以及技术的原因,有些畸形会在超声检查时漏诊。

胎儿磁共振检查:磁共振因具有多位成像、软组织分辨率高、无辐射、对胎儿安全等特点,在产科的应用具有广阔前景。并成为产前诊断中对超声检查发现的胎儿异常的重要验证和补充诊断手段。尤其在诊断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异常,如鉴别脑出血等方面有较为突出的表现。

介入性产前诊断:通过羊水穿刺、脐带血穿刺等技术,可对胎儿细胞进行染色体核型分析、基因检测,从而对某些胎儿先天性疾病做出诊断。

准妈妈在避免以上导致胎儿畸形原因的同时还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哦。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0种孕妇易致胎儿畸形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胎儿畸形呢?胎儿畸形的原因有很多,和准妈妈本身的身体状况和生活习惯都是有关系的。今天,准妈妈就快来和小编一起了解了解胎儿……详细>>

当心!3种药物4种习惯易致胎儿畸形

胎儿畸形并非是先天造成的,更多的原因是由于未准爸妈在备孕期不够注意生活习惯哦。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有哪些药物和生活习惯是导致胎儿畸形的主……详细>>

如何预防胎儿畸形?不良生活习惯易致胎儿畸形

如何预防胎儿畸形呢?在孕期,通过检查发现胎儿出现畸形,这个时候,整个家庭都会陷入恐慌当中。想要防范这样的情况发生就要从备孕期到怀孕都要……详细>>

如何预防胎儿畸形?不良生活习惯易致胎儿畸形

如何预防胎儿畸形呢?在孕期,通过检查发现胎儿出现畸形,这个时候,整个家庭都会陷入恐慌当中。想要防范这样的情况发生就要从备孕期到怀孕都要……详细>>

提醒!有哪些孕妇易怀缺陷胎儿?

缺陷胎儿就是我们称作的胎儿畸形,这和准妈妈在孕期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哦。有哪些症状的孕妇容易怀上缺陷胎儿呢?今天就来为第一次怀孕的准妈……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