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治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这7个因素可引起胎儿畸形 孕妇离的越远越好!

2020-05-12 07:00:00      

拥有健康的胎儿是每个孕妈妈的夙愿,但现在畸形胎儿的发生率越来越高。一旦出现畸形儿,会增加家庭和社会上的负担,让孩子成年后出现自卑心理,那到底是什么引起的胎儿畸形呢。

引起胎儿畸形的原因有哪些?

1、受到感染

孕早期受到各种病原体入侵如寄生虫、病毒或细菌等,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从而引起胎儿畸形。流行性感冒病毒、风疹病毒、弓形虫、巨细胞病毒和单纯疱疹病毒等已经被明确有致畸作用。

2、受到放射线影响

各种射线和放射性核素射线会诱发基因突变,导致染色体畸变,从而引起死胎、畸形胎或流产。特别是怀孕早期避免做各种x线检查。

3、遗传

父母的遗传物质异常可引起胎儿畸形,如父母携带突变基因或染色体异常。受精卵自身也会出现基因突变或染色体分离异常。特别是近亲结婚时,因为男女双方携带相同异常基因的风险有所增加,所以会增加某些隐性遗传病的发病率。

4、药物影响

药物有一定的致畸作用,生活中常见的庆大霉素、性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和口服避孕药以及链霉素等都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怀孕期患病后切不可乱吃药,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

5、环境污染

平时的饮用水、食物或空气有可能受到有毒化学物质污染如农药、铅汞等重金属,孕妇吸入或食入会引起胎儿畸形。值得提醒的是新装修的房子孕妇不能住。

6、营养不当

不管是营养素缺乏还是过量,都会让胎儿发育异常。缺乏维生素A可引起先天性白内障,摄入太多可导致唇腭裂、并指或骨骼畸形,缺碘可引起先天性胆小症。在怀孕期受到剧烈精神刺激,也可引起胎儿畸形。

7、吸烟喝酒

怀孕期吸烟或吸二手烟,会产生一氧化碳,影响红细胞和氧气结合。含有的烟碱可使得血管收缩,降低胎盘血液流通,使得胎盘和胎儿缺氧,从而导致早产、低体重儿或胎儿畸形。孕期喝酒,酒精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酒精的代谢产物乙醛会阻碍胎儿吸收葡萄糖和B族维生素,使得胎儿生长发育迟缓或智力发育受到损害。

温馨提示

以上7种因素可引起胎儿畸形,怀孕期的妈妈一定要注意。远离二手烟环境,避免接触放射线。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患有疾病时,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儿畸形的治疗 胎儿畸形的原因 胎儿畸形

常见的胎儿畸形有哪些?最让准妈妈提心吊胆的是这6类畸形!

因为受到遗传、环境污染、药物、不良的饮食以及感染等可引起胎儿畸形,胎儿畸形是准妈妈避而不谈的话题,最担心胎儿畸形会走进自己的家庭,那常见……详细>>

女性备孕存在这5种行为很危险,当心导致胎儿畸形!

随着目前优生优育,很多夫妻在怀孕前都会谨慎,各方面也都会注意。但生活中还是有很多胎儿发育畸形的问题,使人百思不得其解。其实导致胎儿畸形的……详细>>

哪些孕妇应该警惕胎儿畸形

如果自己的宝宝出现了缺陷,不仅给自己的家庭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同时给宝宝带来了非常大的痛苦。对于某些女性朋友,警惕胎儿畸形是非常必要的。……详细>>

孕妇常化妆会导致胎儿畸形

人的情绪受中枢神经和内分泌系统的控制。内分泌之一的肾上腺皮质激素与人的情绪变化有密切关系。孕妇情绪紧张时,肾上腺皮质激素可能阻碍胚胎某些……详细>>

预防胎儿畸形 从孕前做起

了解预防畸形胎儿的相关知识,是备孕期未准爸妈们优生优育的前提条件。也许很多的未准爸妈们潜意识认为只要在孕期的时候保证营养,定期到医院做产……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