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突然发烧怎么办?5细节辨别宝宝是否发烧

2014-10-20 03:11:4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突然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怎么办?孩子体温升高,要先准确判断孩子是否真的发烧了,然后才能采取相应的处理哦。婴儿发烧后应该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避免拖延病情。

确认发烧的程度

宝宝调节体温的能力还不成熟,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变化的影响。因此妈妈们一定要注意调节房间的温度和湿度,让宝宝保持在一个不容易出汗的状态。如果发现宝宝发烧了,只是37.2-38.5℃左右的低烧并不要紧。但如果宝宝出现了整晚都不退烧的情况,就应该带宝宝去医院了当宝宝发烧时,妈妈们还要留意宝宝其它的症状表现。如果宝宝出现了发烧、咳嗽或是流鼻水的症状,就是感冒了。如果同时还有脸色不好、浑身乏力等其他症状,就应就医确诊。

辩别宝宝是否发烧的方法

用触觉的方式,可发现宝宝的身体及额头温度比平常高。

以量体温的方式确认。如果宝宝体温超过摄氏37.8℃,即表示已发烧。

宝宝发烧时的外表特征:脸部潮红、嘴唇干热,并显现哭闹不安。

若已发烧一二个小时,或因疾病引起的发烧,通常会影响食欲。

宝宝发烧后,尿量较少且颜色较深。

正确测量体温要点

使用腋温比肛温好。腋下测量5分钟,测出温度再加0.5度。如果是肛门测量,则需2分钟,测出温度再加0.5度。此外还有使用方便的耳温枪也可以来测量体温。

3岁以下的宝宝应使用水银肛温表;另外,使用耳温枪的准确及安全性已被医界肯定。

使用水银温度计前,务必将水银柱甩至36℃以下,如此测量体温才准确。

若测量腋温需夹5分钟以上,肛温则仅需1分钟即可。

测量肛温前,需先在肛表上涂上润滑膏,然后插入肛门内2公分即可。

饮用冷、热饮需超过15分钟、洗澡需半个小时后才能测量体温。

(摘自合作杂志《聪明宝宝》2013年10月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怎么办?婴儿发烧症状

婴儿发烧症状不仅仅体现为体温升高,婴儿不会表达自身的感受,如果身体出现不适,常常表现为哭啼。这时,家长就要知道婴儿发烧症状有哪些。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正确判断宝宝是否发烧

宝宝发烧怎么办?在治疗宝宝发烧之前,家长应首先学会正确的判断宝宝是否有发烧,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宝宝发烧。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用药和饮食

发烧婴幼儿常见疾病之一,家长应学会基本的护理常识,比如如何正确选择退烧药,宝宝发烧的饮食方案。那么,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症状

对于年幼的婴儿来说,体温并非是衡量是否发烧的方法。宝宝发烧的症状不仅仅是通过体温来体现。今天小编就来介绍婴儿发烧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饮食原则

宝宝发烧后常常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状况,那么,如何让发烧的宝宝不再厌食呢?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