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孕期常做4种运动有利母儿健康

2014-09-02 09:17:14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可以做哪些运动呢?在整个孕期里,准妈妈无须每天都休息和坐着哦。在孕期适当的运动是有很多好处的,不过并不是任何运动项目都适合准妈妈的。今天,小编就来盘点适合孕期的运动项目给准妈妈们,快来一起看看吧。

孕妇适合的运动项目

散步。研究证实,散步可增强孕妇心血管功能,有利胎儿大脑发育,使其更聪明,还能使分娩变得顺利。孕妇应注意选双舒适的鞋,在天气晴朗、舒适时散步。

游泳。游泳是全身性的运动,是孕期最好、最安全的锻炼方式。可以改善心肺功能、增强体力。如果条件允许,在恒温、卫生的泳池游泳对孕妇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低强度的有氧操。在孕中期多做有氧运动,增加心肺功能,还可适当控制孕期体重。建议每次做操5~10分钟,动作要慢,不要勉强做动作,不能过度疲劳。

孕妇瑜伽。适用于本身已经练习瑜伽很长时间的孕妇。运动前要暖好身体,集中精神,动作缓慢柔和,配合呼吸均匀缓慢,绵绵不断。如果觉得疲倦就应慢慢停下来休息,不要勉强。最好每天坚持练习30~60分钟。以循序渐进、由少至多、量力而为的方式进行。

那么,在孕期不同阶段里运动需要注意什么呢?

孕妇运动的原则

孕早期运动:怀孕16周前,此时的运动特点是慢。虽然国外的一些孕期班会推荐慢跑,但出于国内对此的接受程度不高,做广播操的节奏一定要慢,不可做跳跃动作。

孕中期运动:此时的运动特点是轻。游泳能改善心肺功能,增加身体的柔韧性,增强体力,是一种适合孕妇进行的运动。孕期操是目前最常做的运动。做之前最好让身体处于最松弛状态,如排空膀胱,不宜餐后马上进行。动作要温和一些,每位孕妇的运动量、频率及动作幅度要注意自我掌握。

孕晚期运动:此时的运动特点是缓。建议选择扩展运动。胎儿不断发育,孕妇接近产期,运动应以舒展运动为主,加强盆底肌肉训练,同时加强腿部、手臂等肌肉训练,为分娩做好体能和肌肉训练。她同时提醒,此时的运动还是以缓慢为主,以免剧烈运动使胎儿早产。

最后,小编要提醒在孕期做运动一定要以安全为首要条件哦。

孕妇运动安全最重要

运动是好事,准妈妈运动会使羊水摇动,摇动的羊水可刺激胎儿全身皮肤,就好比给胎儿做按摩。这些都十分利于胎儿的大脑发育,但孕期运动要因人而异,切忌盲目运动,这样对胎儿和孕妇都不利,严重者会导致流产,像邱小姐这种妊娠期高血压病患者要静养、休息,严重的需住院治疗,是不宜运动的。

对大多数女性来说,怀孕之后,可以照常上班,参加轻体力劳动。因为适当活动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增强心肺功能,有助睡眠,能减轻腰腿酸痛及预防或减轻下肢水肿,使全身的肌力增加,有利于分娩。王彩霞说,怀孕的时候保持运动的习惯,不但准妈妈的体力较好,肌肉也更有弹性。当然,为了宝宝的安全,最好不要做激烈的运动,可做简单的伸展操或散步。

此外,孕妇应注意劳逸结合,不宜从事劳动量过大的工作;也不宜做长时间下蹲或弯腰的工作,因为这种姿势会增加腹部压力,影响血液循环,压迫胎儿,不利其生长发育。

孕妇运动时,为安全起见,需要监测心率。“利用心率来决定运动强度”。一般而言,以不超过每分钟140次为原则,每一次运动的时间不应超过15分钟。在运动前、运动中和运动后的三个阶段要尽量补充水分。如果在运动后出现腹部疼痛和阴道出血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准妈妈在孕期要结合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早期做运动的原则 孕期不能做的运动项目

在孕期,准妈妈适当的做运动都有助于身体健康和胎儿发育的,甚至对分娩也是有帮助的哦。但是,小编要提醒准妈妈们,孕期做运动要多注意安全。否则……详细>>

孕期做哪些运动最好?孕妇适当运动的好处

孕妇做哪些运动最好呢?老一辈的认为,怀孕后应该避免运动,尽量在家休息卧床。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哦,在孕期,准妈妈还是可以适当做一些运动的……详细>>

孕期运动有利胎儿发育 不同孕期运动量也不同

在传统的观念里,女性怀孕后就应该要卧床休息,不可以经常活动。其实不一定,在孕期,准妈妈适当的运动对自身和胎儿都是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的。……详细>>

孕期饮食禁忌要留心 孕期也要注意健康运动

孕晚期阶段,很多女性会因为吃了桂圆等对身体不利的食物,而导致自己出现了流产或者早产的情况,因此,孕晚期女性对于饮食中需禁忌的事项是不能有……详细>>

孕妇宜做4种运动忌做7种运动

准妈妈在孕期应该要适当的运动,不能因为是特殊时期而忽略运动哦。不过,为了孕妇的安全和胎儿健康,准妈妈要选择适合的运动项目,并且注意安全哦……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