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产妇死在手术台 专家解释羊水为何变杀手

2014-08-15 10:01:39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湖南产妇死在手术台上的事件引起各界人士的疯狂讨论,从最初的民众无一例外地对家属深表同情,对医疗界一片口诛笔伐,到后来的医学界一致对媒体的声讨“尊重医学常识”,突然间“羊水栓塞”这个词一遍遍刷新头条。家庭医生在线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陈娟娟医生那里进一步认识到羊水栓塞的风险,陈娟娟表示,顺产或剖宫产都有可能发生羊水栓塞,难以预料也难以预测。为尽量避免或减少生产风险,生产时最好控制好节奏,主要做法是模拟生理,减少干预。

事件回顾:产妇死在手术台,凶手竟是羊水栓塞

《湖南一产妇死在手术台,主治医生护士全体失踪》这样惊悚的标题报道一经出现,引起社会一片口诛笔伐。8月10日下午,湖南湘潭县妇幼保健院一名张姓产妇,在做剖腹产手术时,死在手术台上。最初媒体的报道称产妇死于产后大出血,医院称产妇死于羊水栓塞,医学界专家根据事件分析也认为产妇死亡原因是羊水栓塞。但是,产妇丈夫刘先生对湘潭县妇幼保健院提出了诸多质疑:妻子产前检查一切正常,为什么死亡以后就说是羊水栓塞?先前怎么没有检查出来?在产后抢救过程中,为什么也没有讲过?

羊水是怎样变成杀手的?

一般人们知道,正常情况下,羊水充满于羊膜腔内,起着保护胎儿、保护妊娠期母体的作用。那么,在报道中,羊水是如何变成杀手的?像刘先生那样的疑惑,为什么产前检查不出呢?其实在不久前,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就已经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陈娟娟医生,陈医生详细介绍了羊水栓塞是怎么发生的。

羊水栓塞是由于羊水及其内有形物质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的肺栓塞、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衰竭或突发死亡的分娩期并发症。陈娟娟医生解释,羊水栓塞是个罕见的、突发的、难以预料的致死性妊娠并发症。病理生理学异常复杂,可致母婴预后不良。其发生率1/8,000~1:80,000,发生在分娩过程中占70%,分娩结束后30%。但是一旦出现就非常凶险,其死亡率从26% 到 86% 不等。羊水主要经宫颈粘膜静脉、胎盘附着处的静脉窦进入母体血循环。引起机体的变态反应和凝血机制异常而引起一系列的病理生理变化,引起母体的肺栓塞、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衰竭或突发死亡。

哪些原因会导致羊水栓塞呢?

陈医生具体讲到,三大诱因可能导致羊水栓塞。

首先,胎盘早破导致羊水外流,胎膜与宫颈壁分离使血管损伤,羊水有可能从经宫颈粘膜静脉、胎盘附着处的静脉窦进入母体血循环,如果此时有较强的不规律的宫缩,羊水很快进入破裂的血管内,引起机体的变态反应和凝血机制异常而引起一系列的病理生理变化—羊水栓塞。

第二,异常子宫血管开放:疤痕子宫产时发生子宫破裂。因为这种破裂也会有一些血管异常的情况,如果羊水破了,就会出现这些羊水到血管里来,产生羊水栓塞可能。

第三,一些急产和多产产妇,分娩时宫腔压力变化大。多产的孕妇生得比较多、比较快,产道的损伤也较大,特别是子宫下段和宫颈裂伤。一旦裂伤,血管道开放,羊水压力比较容易进入母体血管系统;如在引产的过程中不恰当使用催产素,有过强过频的宫缩,此时由于宫腔压力太大,血管破裂后也更容易产生羊水栓塞情况。

避免生产风险 生产时最好控制节奏,模拟生理,减少干预

陈医生强调,事实上,顺产或剖宫产都有可能发生羊水栓塞,难以预料也难以预测。为尽量避免或减少生产风险,在生产过程中一定要控制生产节奏,模拟生理,减少干预,产妇需要配合医生,别让孩子生得太快,防止裂伤。

首先,可以采取理疗热敷,给产妇按摩,通过这种方法来减轻分娩的痛疼。

其次,选择一些自由体位,因为有些孕妇会觉得传统体位比较累,更倾向采用自由体位。

另外,生产过程中,根据评估也可以适当播放音乐,使孕妇心情放松。

严格掌握剖宫产指征,尽量避免非医学指征的剖宫产。

计划生育,避免多次妊娠多次分娩。

产程中合理使用催产素,模拟生理产程,严密观察产程。

虽然羊水栓塞是突发的难以预料的致死性妊娠并发症。病理生理学异常复杂,可致母婴预后不良;发病后死亡率较高。临床无特异性诊断,为排它性推测诊断。孕产妇突发呼吸困难、心源性休克、抽搐、难以解释的胎儿窘迫和异常出血时产科医生要时刻警惕为羊水栓塞可能,并迅速积极地进行一系列以ICU高级生命支持为主的抢救和治疗,争取救治成功率。

羊水栓塞成功救治案例:

案例一:章丘妇幼保健院抢救11小时,挽回羊水栓塞产妇生命

2013年10月14日,家住邹平县青阳镇的刘先生送妻子来到了章丘市妇幼保健院分娩室待产分娩。上午9点32分,刘先生妻子突然感觉恶心异常,随后出现了呛咳、憋喘、呼吸困难等症状,并很快失去了意识。值班医生闻讯后立即赶到现场,通过刘先生妻子的症状,考虑到是因胎膜自破导致羊水栓塞,立即组织人员抢救,并召集全院专家会诊。在全院医师努力下,刘先生妻子经过11个小时的连续抢救,生命体征得以恢复,并于当晚转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继续治疗。

经过2个月的康复治疗,刘先生妻子的意识、体力逐渐恢复正常,已能够正常操持家务。当时参与抢救的医生说,县级医院抢救成功实属罕见,甚至可以说是创造了医学方面的奇迹。

案例二:海南三亚高龄产妇羊水栓塞 医生抢救成功

2012年12月15日晚上,43岁高龄产妇关某在三亚市人民医院分娩时遇有妊娠高血压、胎盘早剥等高危疾病,出现重症羊水栓塞。医院果断行子宫切除术,成功抢救产妇。

在这次湖南湘潭县产妇事件当中,医院曾经有建议切除产妇子宫,挽救产妇生命,但家属需要产妇保留子宫以传宗接代,拒不接受医院建议。最终医院未能挽留住产妇生命。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羊水是怎样变成杀手的?如何预防羊水栓塞?

羊水是用来保护胎儿的,但是一旦羊水过少、多多,或者出现其他异常情况,可能会威胁到胎儿和产妇的生命哦。下面就来一看看,为何羊水栓塞成了一尸……详细>>

产妇羊水栓塞怎么抢救

由于羊水栓塞的发病迅猛、死亡率极高,所以怎么及时进行有效抢救将十分关键,这必须依靠医生高超的医学技术以及细心、规范的医疗操作,所以,孕妈……详细>>

羊水栓塞是产程的一大杀手

人类在这世界上绵延了许多个世纪,女性,一直本着天职与义务来生育下一代,但这条孕育与生产之路,却也牺牲掉许多女人的性命!在古代,生产对女……详细>>

高龄产妇羊水诊断必要性

高龄产妇患上唐氏综合征等染色体异常病症的可能性比一般正常孕妇概率大大增加。一般意外产生的概率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步增加,但其危险性从无……详细>>

高龄产妇羊水诊断的内容项目

千怕万怕,最怕的是生个先天有毛病的孩子,孕期羊水诊断可以尽早发现胎儿的缺陷,避免生产中很多可怕的后果发生。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