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注意力不集中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血管迷走性晕厥分泌性中耳炎春困儿童多动症

暑假尾声家长应帮孩子收心

2014-08-16 08:21:5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已进入了8月中旬,说明用不了多久孩子就要回到学校上学了。可是,经过整个暑假的休息,家长发现学龄前儿童并没有恢复到上学的状态,这可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来教教你如何让孩子们在暑假尾声收收心吧。

孩子怎样收心

家长平常心看待“假期综合症”。每当五一、十一或者年假结束后,我们大人也不爱上班,更何况孩子,这时候让孩子早睡早起或者让他们安静学习做不到也不要吹胡子瞪眼,需要和孩子慢慢谈,提醒孩子假期快要结束了,我们也玩够休息够了,准备到学校学习知识本领了,也可以看到自己久违的同学和老师,让孩子对开学有一种期待感。

家长要以身作则。家长先要帮孩子抓紧“调时差”,恢复正常的作息时间。最有效方法是身教,家长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例如:要孩子早早睡觉休息,但家长却上网看电视,孩子一个人是不可能乖乖躺床上睡觉的。让孩子安静的学习读书,父母最好也陪着一起,可以和孩子一起做几个题,一起读读课外书等。父母和孩子一起把生活作息恢复到平时上学的状态,并尽量创造乐于学习的家庭氛围,有益于孩子的心静下来。

做好孩子的心理工作。有不少孩子有开学综合症的,他们有的是没玩够不愿上学,有的是父母定了下学期的学习目标有压力等,这样的孩子对开学可能有抵触情绪,甚至产生恐惧心理。这时候家长需正面引导孩子,唤起对校园生活的向往。

调整作息时间。放假时,许多孩子的生活秩序被打乱,常常是看电视或上网到很晚,而早上又贪睡不能按时起床。这种状况如果不改变,开学后的“生物钟”还在“放假”,那么迟到、上课瞌睡会成为常见现象。因此,在开学之前,家长可以督促孩子逐渐调整作息时间,按照平时正常上学的时间起床、饮食、就寝,以免影响了开学后的正常学习。

找回学习状态。经过漫长的暑假,不少孩子对课本都或多或少有点陌生,这也造成了他们在刚开学的一段时间里会感到学习吃力。因此,学生们应在开学前1-2周时间里开始有计划地进行预习与复习,对以前的功课作一些梳理,也可以适当地进行新学期功课的预习,一两周后就能达到一个较为理想的学习状态了。

除此之外,孩子的日常饮食也需要调整哦。

暑假收心的饮食原则

从以往的情况来看, 经过漫长的暑假,开学后学生普遍存在体虚、疲倦、记忆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理解力下降等现象。医生建议,家长们要及时关注孩子心理情绪上的变化,要多鼓励和陪陪孩子。

此外,饮食上也要尽量清淡。因为假期家长对孩子的看管相对较少,加上一些学生会出去旅游,吃的食物比较复杂,临近开学,家长要尽量把孩子的饮食状况调整到和正常上课时基本一致,让孩子提前适应。

爸爸妈妈们,就从现在开始让孩子收收心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双节过后帮孩子收心的建议

中秋、国庆节假日不断,大家在节日里过的非常愉快,可是不少家长发现节后孩子明显慵懒、散漫了不少,难道孩子也会患假期综合症和开学综合征?详细>>

家长如何帮孩子消除开学焦虑症

热闹的春节过后,很多家长开始叫苦连天:孩子越来越难管了,疯玩疯闹;日夜颠倒,晚上不肯睡,早晨不肯起;眼看就要开学了,完全静不下心来,一提……详细>>

孩子入园 家长应做好5项准备

孩子入园要准备什么呢?随着孩子逐渐的长大,到了可以去幼儿园的年龄。爸爸妈妈是否感到有些不知道要如何准备孩子入园所需要的东西呢?那么,不如……详细>>

善待帮“倒忙”的孩子

随着孩子逐渐长大,会很喜欢帮家长的忙。但是往往宝宝由于年龄小会帮倒忙,这是家长要怎么办呢?很多爸爸妈妈会不耐烦的训斥孩子或者不让孩子继续……详细>>

开学前夕 三个方面助孩子“收心”

和孩子一起制定学习计划,为孩子做心理辅导,调整孩子饮食结构……寒假即将结束,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适应新学期生活,开学前,家长应帮助他们做好……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