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顺产和剖腹产产后护理有区别

2014-05-27 05:43:07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吗?产后护理和分娩方式是有关系的,顺产剖腹产的产后护理要区分开,这样才能使身体更好的恢复。无论你选择了哪种分娩方式,都来看看产后护理的原则是怎样的吧。

顺产和剖腹产后护理区别

饮食调理

自然分娩的产妇,产后即可进食易消化的饮食,适量饮水,产后4-6小时内应解小便。

剖腹产的产妇,6小时后可进食免奶免糖半流食。饮食要营养合理、平衡、食谱要广,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在食谱中应占适当比例。

产后养护

自然分娩的产妇,指导其采用舒适体位,产后6-8小时即可下床活动。有侧切的产妇,坐时尽量坐侧切椅,避免压迫伤口,休息时取平卧位或侧卧位,避免恶露污染伤口。

剖腹产的产妇,术后6小时采取去枕平卧位,6小时后可采取半卧位或侧卧位,24小时拔尿管后需下床活动,适当活动可促进肠蠕动,利于子宫的复旧,尽早恢复体形。

产后避孕

自然分娩的产妇可在产后三个月后,于月经干净后3-7天到医院放置宫内环。

剖腹产的产妇,需要静养一段时间,可于产后6个月后到医院放置宫内环。

同时,产后护理还要注意饮食禁忌哦。

产后护理的饮食禁忌

忌食寒凉生冷食物:产后身体气血亏虚,应多食用温补食物,以利于气血恢复。若产后进食生冷或寒凉食物,会不利于气血的充实,容易导致脾胃消化吸收功能障碍,并且不利于恶露的排出和淤血的去除。

忌食辛辣刺激性食品:食用辛辣食品,如辣椒,容易伤津、耗气、损血,加重气血虚弱,并容易导致便秘,进入乳汁后对婴儿也不利。而且孕妇产后气血虚弱,若进食辛辣发散类食物,如辣椒,可致发汗,不仅耗气,并可伤津损血,加重产后气血虚弱,甚至发生病症。刺激性食品,如浓茶、咖啡酒精,会影响睡眠及肠胃功能,对婴儿也不利。

忌食酸涩收敛食品:孕妇产后,淤血内阻,不宜进食酸涩收敛类食品,如乌梅、莲子、柿子、南瓜等,以免阻滞血行,不利于恶露排出。

忌食冷饮:如雪糕、冰琪琳、冰凉饮料等,不利于消化系统的恢复,还会给产妇的牙齿带来不良影响。

忌食过咸食品:过咸的食物,如腌制品,其含盐分多,盐中的钠可引起水潴留,严重时会造成水肿。但也不可忌盐,因产后尿多、汗多,所以排出的盐分也增多,需要补充一定量的盐来维持水电解质的平衡。

忌食过硬、不易消化的食物:产妇本身胃肠功能较弱,加上运动量又小,坚硬、油炸、油煎和肥厚味的食物,不利于产妇消化、吸收,往往还会导致消化不良。

忌食过饱:产妇胃肠功能较弱,过饱会妨碍其消化功能。产后应做到少食多餐,每天可进食5~6次。产妇不宜节食妇女在生育后,体重会增加不少,跟怀孕前大不相同。因此,有些人为了尽早恢复生育前苗条的体形,分娩后便立即节食。这样做是有害身体健康的。因为产后妇女虽然身体发胖,但产后所增重量主要为水分和脂肪,如授乳,这些脂肪根本就不够用,况且,产妇本身恢复健康也需要营养,所以不可节食。据专家测定,产妇要多吃一些含钙丰富的食物,每天要从食物中获得2800千卡以上的热量,以满足自身和哺乳的需要。为了恢复体形,可以适当增加活动量,做些健美操,以消耗多余热量,切不可盲目节食。否则,后果难以设想。

新妈妈产后护理就来根据分娩方式选择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后多久可恢复?剖腹产后护理注意4点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恢复呢?剖腹产后注意事项有哪些呢?剖腹产后的新妈妈要做好日常的护理和饮食安排,这样才能保证剖腹产伤疤的正常恢复哦。下面小……详细>>

剖腹产后四大护理误区

新妈妈剖腹产后日常护理需要注意什么呢?剖腹产后哪些护理的错误的呢?详细>>

剖腹产后注意事项有哪些?剖腹产后多久能同房?

剖腹产后注意事项有哪些?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同房?剖腹产后注意事项有哪些呢?这一定是每位新妈妈想要知道的疑问。今天小编就来为你一一解答。详细>>

剖腹产后身心恢复护理注意事项

剖腹产的妈妈在产后不仅要做好身体恢复,心理恢复也同样重要哦。因为,如果心理恢复不得当就会出现产后抑郁症。今天,小编就为第一次剖腹产分娩的……详细>>

剖腹产后护理不当 产妇易患产后尿潴留

剖腹产听上去比自然分娩轻松,但剖腹产后遗症却不少。剖腹产后新妈妈如果护理不当,像本文主人公那样不敢活动、经常憋尿,剖腹产后饮食不注意,就……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