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正确给宝宝断奶的3个措施

2014-09-14 01:09:0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母乳喂养的宝宝断奶要几天?给宝宝断奶是每个妈妈都要经历的事情,会不会断奶,断奶是否科学直接影响着宝宝的健康,因此妈妈们千万不要大意。

10个月左右的婴儿,牙齿已经逐一萌出,口腔中舌的运动及咀嚼功能正在不断加强,整个消化道已逐步适应婴儿的饮食,所以,从这时起,家长应当考虑为孩子断奶,不然的话,会带来种种不良的后果。

断奶绝对不能采取突然的方式。断奶是一个逐渐的过程,在断奶前,家长要为婴儿作一些断奶的准备,主要是及时添加辅食,使婴儿对其他食物的消化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正确的奶断方式:

一、逐渐断奶

如果宝宝对母乳依赖很强,快速断奶可能会让宝宝不适,如果你非常重视哺乳,又天天和宝宝在一起,突然断奶可能有失落感,因此你可以采取逐渐断奶的方法。从每天喂母乳6次,先减少到每天5次,等妈妈和宝宝都适应后,再逐渐减少,直到完全断掉母乳。

二、快速断奶

如果你已经作好了充分的准备,你和宝宝也都可以适应,断奶的时机便已成熟,你可以很快给宝宝断掉母乳。特别是加上客观因素,如果妈妈一定要出差一段时间,那么很可能几天就完全断奶了。如果妈妈上班后不再吸奶,那么白天的奶也很快就会断掉。

如何给宝宝断奶:

一、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

断奶前后,妈妈因为心理上的内疚,容易对宝宝纵容,要抱就抱,要啥给啥,不管宝宝的要求是否合理。但要知道越纵容,宝宝的脾气越大。

在断奶前后,妈妈适当多抱一抱宝宝,多给他一些爱抚是必要的,但是对于宝宝的无理要求,却不要轻易迁就,不能因为断奶而养成了宝宝的坏习惯。这时,需要爸爸的理智对妈妈的情感感起一点平衡作用,当宝宝大哭大闹时,由爸爸出面来协调,宝宝比较容易听从。

二、断掉临睡前和夜里的奶

大多数的宝宝都有半夜里吃奶和晚上睡觉前吃奶的习惯。宝宝白天活动量很大,不喂奶还比较容易。最难断掉的,恐怕就是临睡前和半夜里的喂奶了,可以先断掉夜里的奶,再断临睡前的奶。这时候,需要爸爸或家人的积极配合,宝宝睡觉时,可以改由爸爸或家人哄宝宝睡觉,妈妈避开一会儿。

宝宝见不到妈妈,刚开始肯定要哭闹一番,但是没有了想头,稍微哄一哄也就睡前了。断奶刚开始会折腾几天,直到宝宝一次比一次闹的程度轻,直到有一天,宝宝睡觉前没怎么闹就乖乖躺下睡了,半夜里也不醒了,好了,恭喜你,断奶初战告捷。

三、少吃母乳,多吃牛奶

开始断奶时,可以每天都给宝宝喝一些配方奶,也可以喝新鲜的全脂牛奶。需要注意的是,尽量鼓励宝宝多喝牛奶,但只要他想吃母乳,妈妈不该拒绝他。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凉断奶正当时 宝宝断奶需要几天?

断奶需要几天?通常宝宝在10-12个月时已具备断奶的基础,因为宝宝逐渐适应母乳以外的食品,加之9-10个月时,宝宝已经长出几个切齿,胃内……详细>>

如何正确给宝宝断奶?宝宝断奶后吃什么

宝宝断奶对宝宝来说是一件大事,那么,妈妈应该怎么正确给宝宝断奶呢?宝宝断奶之后能吃什么呢?详细>>

秋季宝宝断奶的3个技巧

秋天是婴儿断奶的最佳季节,妈妈在这个季节为宝宝断奶要使用正确的方法哦,切记欲速则不达的道理,错误的断奶方法可能会对孩子造成不可磨灭的伤害……详细>>

如何给宝宝断奶?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

如何给宝宝断奶呢?宝宝断奶的方法是很重要的,因为只有正确的断奶才能保证宝宝对奶瓶的适应。同时,宝宝到几月断奶也是很重要的哦。详细>>

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如何给宝宝正确断奶?

断奶是每个母乳喂养的宝贝都需要经历的一段痛苦的时期,而同样的母亲也会经历一生中难忘的一段时光。下面总结了一些断奶的方法,还有宝宝断奶注意……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