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8个月宝宝拉稀

2015-03-04 09:59:06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8个月宝宝拉稀 宝宝经常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导致拉肚子,家长们一看见宝宝拉肚子就慌了,以为宝宝生病,但其实宝宝拉肚子有很多种原因,只要弄清楚原因对症下药那腹泻很快就会消失掉。如果8个月宝宝拉肚子吃什么食物好呢?

8个月宝宝拉肚子吃什么食物好

首先要确定是为什么腹泻,最好先去医院查个大便。如果是病毒性的,最常见的轮状菌一定要补水和尽快吃药。一般可以给孩子先用蒙脱石散止住泻再配合点别的对症的药。但不要用多,也容易引起便秘。

宝宝腹泻一定不能缺少水,喝点盐水,在加点葡萄糖进去。多吃些干的东西,如饼干之类。也要喝些白米粥。

同时可以食用以下的食物帮助止泻:

1、胡萝卜汤:胡萝卜是碱性食物,所含果胶能使大便成形,吸附肠道致病细菌和毒素,是良好的止泻制菌食物。胡萝卜汤制作方法如下,将胡萝卜洗净,切开去茎,切成小块,加水煮烂,再用纱布过滤去渣,然后加水成汤(按500克胡萝卜加1000毫升水的比例),最后加糖煮沸即可。每天2~3次,每次100~150毫升,腹泻好转后停用。

2、苹果泥:苹果也是碱性食物,含有果胶和鞣酸,有吸附、收敛、止泻的作用。取一个新鲜、质地酥软的苹果切成两半,用调匙刮成泥状即可。

防止宝宝腹泻的方法

注意饮食质量:母乳不足或缺母乳采取混合喂养及人工喂养时,应注意饮食调配,不宜过多或过早喂给米糊或粥食等食品,以免发生碳水化合物消化不良及影响小儿生长发育,初出生至3个月内婴儿母乳不足,可吃牛奶或豆浆补充,无论用牛乳或代乳品均需要适当稀释,以利于消化和吸收;食欲不振时,不宜强制进食。

增强体质:平时应加强户外活动,提高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注意小儿体格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避免感染各种疾病。

避免不良刺激:小儿日常生活中应防止过度疲劳、惊吓或精神过度紧张。这些都有可能导致小儿腹泻。

请勿滥用抗生素:实际上小儿腹泻约一半以上为病毒所致,或者由于饮食不当引起。对这些原因引起的腹泻,抗菌药物不但无效,反而会杀死肠道中的正常菌群,引起菌群紊乱,加重腹泻。

不必禁食,多补水分:有些家长一看见孩子腹泻就认为“多吃多拉,不吃不拉”,便自作聪明地对孩子禁食,这无异于火上浇油,会加重体内脱水程度。因此,腹泻时不必禁食,应多补充水分,特别是营养丰富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如米粥、面条、牛奶、肉汤之类。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个月宝宝拉稀怎么办

八个月的宝宝正处在长牙的时期,对于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基本上什么东西放手里都会往嘴里塞。有时候这也给宝宝爸妈带来困扰,所谓病从口入,宝宝……详细>>

8个月宝宝体重

8个月宝宝体重快到8个月了,可能会肚子不离床匍匐爬行,但四肢运动是不协调的。有的婴儿比较早就会爬,有的婴儿很晚了才会爬。但无论早晚,父母……详细>>

8个月宝宝吃什么

8个月宝宝吃什么 8个月的宝宝在饮食上要慢慢向开始向儿童期过渡,营养要更丰富,种类要更齐备。为此,妈妈要关注八个月宝宝的饮食需要。八个月……详细>>

8个月宝宝消化不良

节假日过后,消化不良的宝宝会明显增多,因此家长一定要注意观察宝宝症状,必要时及时就医。详细>>

8个月宝宝食谱:早餐类8个月宝宝食谱

8个月宝宝早餐吃什么最营养呢?如果妈妈还没有主意,不如来看看小编接下来要推荐的早餐类8个月宝宝食谱吧。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