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教你从小培养孩子良好饮食习惯

2014-05-18 05:46:08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应要从学龄前开始培养孩子的饮食习惯。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年龄还小,可以等以后再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事实上,在孩子的学龄前开始培养饮食习惯是最容易形成固定习惯的时候哦。下面就来看看要怎么做吧。

培养孩子饮食习惯的方法

固定就餐时间:每次用餐的时间尽量固定,不要饥一顿饱一顿。

固定就餐位置:最好有适合宝宝高矮的固定餐位。

饭前不吃零食:宝宝胃容量小,乱吃零食影响其食欲。

就餐情绪愉快:不要在用餐时训斥孩子,应让孩子心情愉快的用餐。

精心调配食物:烹调时需注意食物的色、香、味,以调动宝宝用餐的积极性。

就餐专心致志:用餐时不宜边吃边看电视或玩耍。

不挑食不偏食:宝宝对一些刚刚食用的食品不习惯,家长应带头吃同样的食物,给孩子做个榜样。

接下来,再来看看造成孩子饮食习惯不好的原因吧。

影响孩子饮食习惯的原因

边吃边玩:有些父母看到孩子不爱吃饭,就采取了讲故事、做游戏边吃边玩的方式。结果适得其反,不但进一步分散了小儿进餐注意力,还易发生呛食等意外。不妨尝试一下鼓励法:孩子不好好吃饭时就不理他,但当他又拿起勺子好好吃时,立刻告诉他很喜欢他吃饭的样子。

品种过于单调:有些妈妈担心宝宝消化吸收不好,总给他吃那么几种常吃的“安全”食品,使孩子产生了厌恶情绪。菜的烹调方式也不要一成不变,应尽量混合多种食物,口味以清淡为主。哪怕只有一个鸡蛋,也可以做成鸡蛋饼、鸡蛋羹、鸡蛋汤,千万不要总让宝宝吃煮鸡蛋。

讨厌某种食物颜色:很多小朋友都不喜欢黑色的食物,比如芝麻糊、发菜等。对一些新奇的、与平时饮食味道不一样的食物,也可能不爱吃。父母要利用适当的方式来吸引孩子,譬如设计成色香味俱全及造型独特的餐点、混合于孩子喜欢的食物中,或用孩子可接受的理由来引导。

受父母饮食习惯影响:父母尽量不要在幼儿面前批评食物,即使自己不喜欢,也应该给孩子食用。通常两岁左右的孩子开始学习周遭人物的行为举止,一些不良的饮食和用餐礼仪的形成,可能就是在不自觉中学习到的。

家长培养孩子饮食习惯也要以身作则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培养孩子良好饮食习惯的方法

宝宝没有良好的吃饭习惯,作为家长的你也有责任哦。详细>>

不良饮食习惯要要纠正 培养幼儿良好饮食习惯

习惯养得好,终身受益,因此对于宝宝的一些好习惯培养特别重要。好的习惯必须从小抓起,饮食习惯的好坏,直接影响幼儿身体健康。那么幼儿有哪些不……详细>>

培养孩子十个饮食好习惯

吃饭是生活中的第一件大事。怎么可以吃出孩子的健康身体与文明习惯呢?下面推荐10种教育孩子健康与文明的吃饭方式,你和孩子都适用。详细>>

培养良好饮食习惯 从给孩子吃的自由开始

现在的孩子不愁吃,不愁穿,最让家长发愁的是孩子不肯吃!其实,专家表示,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可以从给孩子“吃”的自由开始。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挑食呢 要怎样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宝宝在添加辅食的时期,很容易养成挑食的习惯,这可是一个坏习惯,因为挑食会让宝宝营养不良。长期营养不良,就会导致宝宝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缓慢……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