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妇能接种和不能接种的疫苗

2014-05-01 05:34:50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能接种疫苗吗?这并没有绝对的答案,有些疫苗是准妈妈可以接种的,而有些在怀孕后就不能接种了哦。如果你是第一次怀孕的准妈妈就来和小编一起了解了解孕期接种疫苗的原则吧。

孕妇能接种的疫苗

狂犬病疫:狂犬病的死亡率几乎是100%,因此,孕妇若被狗或其他动物咬伤,应注射狂犬病疫苗。研究表明,合格的狂犬病疫苗不会对孕妇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也不会影响胎儿。首先,狂犬病疫苗为灭活病毒疫苗,灭活病毒不能通过胎盘屏障,不会导致胎儿出现异常;其次,我国目前正在使用的狂犬病疫苗均为细胞培养疫苗,副反应小,免疫效果好;国内外已报道的临床验证资料证实,均未发现狂犬病疫苗引起流产、早产或致畸现象。因此一旦被狗、猫咬伤,无论是孕前还是孕期,都应该及时、全程、按照常规注射狂犬病疫苗。

乙肝疫苗:孕妇的配偶或家庭成员有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及e抗原阳性者;一些因特殊需要而从事高度感染乙肝危险的工作者,孕前没有接种上乙肝疫苗,发现自己已怀孕,也应及时注射乙肝疫苗。

破伤风类毒素:我国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较高,是威胁新生儿生命的一大杀手。孕妇接种破伤风类毒素可以预防染上破伤风。

那么,哪些疫苗是孕妇不能接种的呢?

孕妇不能接种的疫苗

麻疹疫苗孕妇不能用,因为是活疫苗。如果孕妇从来没有得过麻疹,也没注射过麻疹疫苗,却又接触了麻疹患者时,应马上注射丙种球蛋白。不过,在人的生长过程中,从未患过麻疹,也没注射过麻疹疫苗,这种情况几乎是绝无仅有的。

风疹疫苗也是活疫苗,孕妇也应禁用。未患过风疹的孕妇,在妊娠早期接触风疹病人时,最好终止妊娠。因为风疹极易引起胎儿畸形,而免疫球蛋白的预防效果又不肯定。

此外,水痘、腮腺炎、卡介苗、乙脑和流脑病毒性减毒活疫苗,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和百日咳疫苗,孕妇都应忌用。有过流产史的孕妇,也不宜打预防针。

孕妇能接种疫苗吗?准妈妈接种疫苗前应先向医生询问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能接种疫苗吗?

孕妇能接种疫苗吗?随着天气越来越冷,接种疫苗是一种常见的预防疾病的途径。那么,对于在特殊时期的准妈妈来说是否可以放心的接种疫苗呢?其实,……详细>>

孩子接种疫苗很重要 但这些情况不能接种

孩子出生之后要按照国家规定来接种疫苗,如果不接种疫苗的话,还是容易患上麻疹、百日咳、破伤风等,所以按时带着孩子去医院接种疫苗是至关重要的……详细>>

宝宝过敏 哪些疫苗不能接种?

你知道吗?如果婴儿有过敏的症状就会在接种疫苗时有所限制,不同的过敏症状就会禁止接种相对应的不同疫苗。如果你的宝宝是过敏体质,就快来了解一……详细>>

宝宝过敏 哪些疫苗不能接种?

你知道吗?如果婴儿有过敏的症状就会在接种疫苗时有所限制,不同的过敏症状就会禁止接种相对应的不同疫苗。如果你的宝宝是过敏体质,就快来了解一……详细>>

接种疫苗 孕妇不要步入雷区

孕期能打疫苗吗?很多孕妈妈都有这样的疑惑。医生表示,孕妇可以接种乙肝疫苗、狂犬疫苗、乙型脑炎疫苗等灭活疫苗;不可以接种甲型病毒性肝炎疫苗……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