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护理:爸妈抱起新生儿的正确方法

2014-03-21 11:13:04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护理中最初步的就是怎样正确的抱新生儿。新手爸妈一定会有这样的感觉,初生婴儿身体软软的,如何把孩子从床上抱起来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来教教你如何把新生儿抱起来,快来学两招吧。

爸妈抱起新生儿的正确方法

把手放在宝宝头下。把一只手轻轻地放到宝宝的头下,用手掌包住整个头部,注意要托住宝宝的颈部,支撑起他的头。

另一只手去抱屁股。稳定住头部后,把另一只手伸到宝宝的屁股下面,包住宝宝的整个小屁屁,力量都集中在两个手腕上。

慢慢把宝宝的头支撑起来。这个时候,就可以慢慢地把宝宝的头支撑起来了,注意,一定要托住宝宝的颈部,否则他的头会往后仰,这样会不舒服。妈妈要用腰部和手部力量配合,托起宝宝。

把宝宝抱起来,并确认手的位置。两只手都用力,把宝宝从床上抱起来,然后确认一下手的位置,正确的位置应该是一只手托住宝宝的头和颈部,一只手托住宝宝的屁股。横抱或是竖抱,都是一样的。

那么,在抱新生儿时需要注意什么呢?

爸妈抱新生儿的注意事项

不要摇晃宝宝:宝宝哭闹、睡觉或醒来的时候,妈妈都会习惯性地抱着宝宝摇摇,以为这样是宝宝最想要的。但是,你很难掌握摇晃的力度,如果力度过大,很可能给宝宝头部、眼球等部位带来伤害,而且你也会感到手臂特别的酸疼。

时常观察宝宝:抱宝宝时,要经常留意他的手、脚以及背部姿势是否自然、舒适,避免宝宝的手、脚被折到、压到、背部脊椎向后翻倒等,给宝宝造成伤害。

端正抱宝宝的态度:妈妈在抱宝宝时,最好能建立起“经常抱,抱不长”的态度。也就是说,经常抱抱宝宝,每次抱3~5分钟即可,让宝宝感受到你对他的关爱,使他有安全感。千万不要一抱就抱很久,甚至睡着了还抱在身上,这样会养成宝宝不抱就哭的不良习惯,也会给你在今后的养育过程中增添不少困扰。

爸爸妈妈多抱几次新生儿就会熟练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抱新生儿正确的方法 抱新生儿会有哪些好处

经常抱抱新生儿,会增加父母与宝宝之间的情感交流,也会使宝宝的体形更健美,许多人认为这样会使他养成不抱就哭的坏毛病,其实不然,新生儿啼哭大……详细>>

新手爸妈抱新生儿的方法

宝宝终于出生了,新手爸妈深怕伤到宝宝,因而,不敢抱宝宝,怎么办呢?小编就来为你支几招。详细>>

新生儿口腔护理的正确方法

当新生儿娩出之后,在开始呼吸之前,应迅速清理口、咽、鼻等处的黏液或血液,防止其吸 入呼吸道引起感染。方法多采用纱布裹住小指伸入口内,轻轻……详细>>

新生儿护理:怎么给新生儿穿衣服?

如何给新生儿穿衣呢?面对新生宝宝,妈妈是否感到孩子身体太柔软而不知要如何下手呢?别着急,在这里小编就来教教你怎样给新生儿穿衣,这是新生儿……详细>>

抱新生儿的方法

母子交流式:用这种方式抱宝宝,妈妈和宝宝面对面,最利于亲子间的交流与对话,还可以轻轻地将宝宝在身前荡荡,令宝宝更放松、更开心。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