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食物过敏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过敏反应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宝宝辅食添加的顺序和方法

2014-02-14 11:21:27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呢?家长给婴儿添加辅食的时候要讲究很多,因为孩子的消化系统并不完善,错误的添加辅食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哦。下面小编就来为第一次当妈妈的介绍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方法和顺序,别错过啦。

宝宝添加辅食的顺序

从种类讲:应按“淀粉(谷物)——蔬菜——水果——动物”的顺序来添加。首先应添加谷类食物并可以适当地加入含铁的营养素(如婴儿含铁营养素米粉),其次添加蔬菜汁或蔬菜泥,然后就是水果汁或水果泥,最后开始添加动物性的食物(如蛋羹、鱼、禽、畜肉泥或肉松等)。

建议动物性的食物添加顺序为:蛋羹泥、鱼泥(剔净骨和刺)、全蛋(如蒸蛋羹)、肉末,注意不要用蛋羹去代替含铁的婴儿米粉来给婴儿补充铁元素,同时也不要再宝宝未满6个月的时候去添加含肉的辅食。

从数量讲:应按由少到多的顺序,一开始只是给宝宝试吃与品尝,或者说在喂奶之后试吃一点,在宝宝适应后逐渐增加。

从质地讲:按如下顺序添加——先液体(如米糊、菜水、果汁等),再泥糊(如浓米糊、菜泥、肉泥、鱼泥、蛋黄等),再固体(如软饭、烂面条、小馒头片等)。

从时间讲:建议从4月龄开始添加流食(如奶粉、米糊、菜泥等)。从6月龄开始添加半固体的食物(如果泥、蛋黄泥、鱼泥等)。7-9月龄时可以由半固体的食物逐渐过度到可咀嚼的软固体食物(面粥、碎菜粥等)。1-12月龄时,大多数宝宝可以逐渐转化为进食固体食物为主的辅食。

接下来,再来看看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方法是怎样的吧。

宝宝添加辅食的方法

初始阶段,每天添加一次辅食。喂辅食时,确认宝宝在躺着时嘴里没有食物,以免呛咳或误吸。

最好在喂完母乳之后,或者在两次喂奶的间隔喂辅食,上午9-10点及下午3-4点是较为合适的两个时间段。

不宜在宝宝极度饥饿时先喂辅食,此刻的宝宝不会有好心情去尝试新东西。

不要强迫宝宝必须一次就能接受某种食物,否则易引发呕吐。

如果宝宝坚决拒绝某种食物,切不可在一两天内接二连三地反复尝试,否则易使宝宝对辅食产生恐惧或厌恶心理。建议妈妈隔上两三天再少量尝试,并要有足够的耐心来应对固执的宝宝。一些口感特殊的食物,往往需要十几二十次地诱导,才能让宝宝顺利接受。

不要刚开始就要求胃容量有限的宝宝吃很多,宝宝吃完母乳后往往只能完成一到两勺的辅食(十几毫升或几十克)。随着对食物的适应以及胃容量的增加,辅食的量自然会慢慢增加。

将辅食盛装于碗或杯内,以汤匙喂食,让宝宝逐渐适应成人的饮食方式及礼仪。即便是流质或半流质的辅食,也应尽量避免用奶瓶喂食。

若宝宝怎么也不肯吃辅食,可试着用母乳或配方奶调制辅食,或改变辅食制作方法,如把煮蛋变成蛋黄羹。

当宝宝出现食物过敏时,应停食这种食物一周后再试;若反复两三次仍如此,则最好停食几个月。

家长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方法一定要科学才能被孩子接受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宝宝辅食怎么添加

母乳宝宝辅食怎么添加呢?婴儿辅食添加不宜过早,过早添加辅食并不会帮助到孩子的成长发育,可能还会有反效果。下面小编就来告诉你纯母乳添加辅食……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顺序是什么 辅食添加原则是什么

宝宝辅食添加是一个非常重要和严谨的事情,直接关系到孩子以后身体素质和饮食习惯,是每个家长关心和纠结的事情。家长给宝宝辅食添加时,一定要留……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的最佳时间

宝宝几个月添加辅食最好呢?婴儿辅食添加并非任何时候都可以,过早或过晚对孩子的成长发育都是有影响的。第一次当妈妈的你是否对辅食添加时间不……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的顺序和信号

怎样判断需要给宝宝添加辅食了呢?小编告诉新手妈妈们,是否需要给婴儿添加辅食可以依据某些信号哦。这些信号都是一些小细节,妈妈是很容易发现的……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遵循什么原则

如今的独生宝贝很容易在喂养和照顾他们时包办呵护过度,于是,大人端着饭碗气喘吁吁追着喂的情形也就成了中国特色的一景,你一定不希望你的孩子也……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