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产后小心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的食物调理

2014-01-13 16:27:21      家庭医生在线

28岁的小刘在一家企业从事行政管理工作。“每天回到家里,有种被忽略的感觉,我觉得自己成了多余的人。”小刘说,儿子5月26日出生后,从前对他十分依恋的妻子很少理他,从小对他照顾有加的父母也整天围着孙子转,很少过问他的事情。原本性格开朗的他现在变得易怒,做什么都打不起精神。

在去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他是患上产后抑郁症了。他顿时表示震惊,产后抑郁症不是新妈妈才会的吗?医生表示,年轻爸爸出现抑郁症状并非个例,但确诊为“抑郁”的也不多见。在一份10位年轻爸爸的随机调查,其中3人表示孩子出生后,出现过焦虑、情绪波动、易怒、绝望等症状,1人曾因老吃孩子的“醋”向心理医生寻求帮助。

那么产后抑郁症应该如何饮食呢?

深海鱼

研究发现,全世界住在海边的人都比较快乐。这不只是因为大海让人神清气爽,还是因为住在海边的人更常吃鱼。哈佛大学的研究指出,海鱼中的Omega-3脂肪酸与常用的抗忧郁药如碳酸锂有类似作用,能阻断神经传导路径,增加血清素的分泌量。

香蕉

香蕉中含有一种称为生物硷的物质,可以振奋人的精神和提高信心。而且香蕉是色胺酸和维生素B6的来源,这些都可帮助大脑制造血清素。

全麦面包

碳水化合物可以帮助血清素增加,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就说:“有些人把面食、点心这类食物当作可以吃的抗忧郁剂是很科学的。”

葡萄柚

葡萄柚里高量的维生素C不仅可以维持红血球的浓度,使身体有抵抗力,而且维生素C也可以抗压。最重要的是,在制造多巴胺、肾上腺素时,维生素C是重要成分之一。

菠菜

研究人员发现,缺乏叶酸会导致脑中的血清素减少,导致忧郁情绪,而菠菜是富含叶酸最著名的食材。

低脂牛奶

纽约西奈山医药中心研究发现,让有经前综合征的妇女吃1000毫克的钙片三个月后,四分之三的人都感到更容易快乐,不容易紧张、暴躁或焦虑了。而日常生活中,钙的最佳来源是牛奶、酸奶和奶酪。幸运的是,低脂或脱脂牛奶含有最多的钙。

大蒜

大蒜虽然会带来不好的口气,却会带来好心情。 德国一项针对大蒜的研究发现,焦虑症患者吃了大蒜制剂后,感觉比较不那么疲倦和焦虑,也更不容易发怒。

三道饕餮美食赶走抑郁情绪

一、百合捞莲子:取水发百合100克、莲子50克、水发黄花菜数根、冰糖适量。

将发好的百合和黄花菜用水洗净,莲子去皮、去心、洗净,同放入大汤碗内,汤碗内放入适量清水,上笼用武火蒸熟,放入冰糖再蒸片刻即成。

百合捞莲子能清心除烦、安神宁志,可用于神情抑郁、不思饮食、多梦易惊者。

二、桃仁鸡丁:取鸡肉100克、核桃仁25克、黄瓜25克、葱姜及各种调味料。

鸡肉切成丁,用调味料上浆;黄瓜切丁,葱、姜切好备用;核桃仁去皮炸熟;炒锅上火加油,将鸡丁滑熟,捞出控油;原锅上火留底油,煸葱、姜至香,下主辅料与调味品,最后放桃仁,然后勾芡装盘即成。

核桃仁含有很多抗忧郁营养素,因此,桃仁鸡丁可有效改善抑郁情绪问题。

三、猪肉苦瓜丝:取苦瓜300克、瘦猪肉150克。

苦瓜切丝,加清水急火烧沸,弃苦味汤。瘦猪肉切片,油煸后,入苦瓜丝同炒,加调味品食用。

猪肉苦瓜丝清泻肝火,可用于烦躁性急者,可用于神情抑郁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症怎么预防?产后抑郁症的调理5方法

研究显示,50-75%的女性都将随着孩子的出生经历一段“Baby blues”,多数女性征兆不明显或稍转瞬及逝,性格上出现一段不稳定情……详细>>

产后抑郁症形成原因是什么?产后抑郁症的原因概述

产后抑郁症是每个女性都会出现的症状,不过这个症状会虽然性激素的平稳而逐渐消失,但是我们却在临床上发现了很多产后抑郁症不但没有消失反而越……详细>>

产后抑郁症如何诊断?情绪化是产后抑郁症吗?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医学的不断进步,很多准妈妈早在生产前,就会对产后抑郁症有所了解。那么是不是性格敏感的人更容易得产后忧郁症呢?产后抑郁症会……详细>>

产后抑郁症如何治疗?电休克疗法医治产后抑郁症

产后当了妈妈的母亲们,需要适应的角色比较多,是妻子,是母亲,也是女儿和媳妇,要应对丈夫、孩子、父母和公婆等不同亲人,在哺育孩子的过程中……详细>>

产后当心抑郁症 远离产后抑郁症有效方法

妈妈十月怀孕,直到分娩,都很辛苦。有关专家介绍,女性产后和空巢期是抑郁症的两个高发期,如果女性正处于这两个时期,请务必当心了。专家提醒……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