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肺炎为何老爱侵袭年幼的宝宝?

2014-01-07 17:07:2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在各大儿科门诊都会见到不少肺炎的患儿。专家指出,儿童抵抗力偏低,很容易感染上呼吸道疾病,从而诱发肺炎。而小儿肺炎正是五岁以下儿童的主要死因之一,必须得到及时的治疗。

一般来说,小儿肺炎急性期经过正规的抗感染及对症支持治疗之后,病情都能得到控制,日趋康复。但有部分孩子由于身体虚弱或感邪深重、正气受损,机体不能迅速复元,或无力清除余邪而致病情迁延,日久不愈。常见的症状是咳嗽不断,喉间可以闻及痰声辘辘,自汗、盗汗,胃口不佳,甚至病情反复。孩子的肺炎久治不愈,可考虑中医的一些特色治疗,通过内服和外治,激发孩子的免疫机能,调整机体阴阳平衡,清除余邪。

婴幼儿为何易发肺炎?

肺炎分为大叶性肺炎、支气管肺炎、间质性肺炎、毛细支气管肺炎、吸入性肺炎、支原体肺炎等。

婴幼儿为何易发肺炎?专家解释,这与婴幼儿时期的呼吸系统有密切关系。“婴幼儿的气管、支气管相对狭窄,黏液分泌少,纤毛运动差,不易将微生物或异物清除。肺弹力组织发育差,血管丰富,易于充血,间质发育旺盛而肺泡数少,含气量少,易为黏液阻塞等。”加上婴幼儿呼吸肌发育差,呼吸力差,且此年龄段免疫功能也存有不足,防御功能尚未充分发育等。

有研究数据表明,引起小儿肺炎的病原1/3为病毒;1/3为细菌;另1/3为细菌与病毒以外的病原引起,小儿肺炎常常发生在上呼吸道感染如伤风感冒或者咽炎后也加重。

同时,专家表示,在细菌性肺炎中,常见的有肺炎球菌性肺炎,此肺炎发病率在5岁以下儿童中最高,2岁以下的宝宝自身的免疫系统发育还未完善、抗病力弱,更易成为肺炎链球菌侵袭的目标。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幼的宝宝如何抵御肺炎侵袭?

冬季寒冷,加上空气质量差,年幼的宝宝很容易受到肺炎的侵袭,因此,爸爸妈妈们要做好预防措施,让宝宝远离肺炎的侵害。详细>>

宝宝肺炎为何反复发作 护理肺炎家长要怎么做

为什么现在的很多孩子容易出现小儿肺炎呢,有的时候和季节有一定的关系的,那么肺炎反复发作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宝宝为何患肺炎 都怪家长做错一件事

宝宝免疫力差更容易患肺炎,细菌感染是导致肺炎发病的主要原因,肺炎也可能是血液感染造成的,不良居住环境容易导致孩子患上肺炎,因此,父母尽量……详细>>

小儿肺炎如何形成 护理宝宝要注意四大点

说起小儿肺炎相信大家应该都比较了解,小儿肺炎是一种发病率非常频繁的呼吸道疾病,而且小儿肺炎给人们带来的伤害是非常大的,给孩子们带来了很大……详细>>

小儿肺炎该如何来正确护理 怎么有效防肺炎侵袭

肺炎的症状主要有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有的家长在这些症状出现时只是用普通感冒的处理方法而延误了病情,那么小儿肺炎该如何来正确护理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