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宝宝意外伤 家长如何紧急处理

2014-01-10 03:18:33      家庭医生在线

学龄前的儿童活泼好动,很容易出现意外伤害。作为爸爸妈妈就需要学会如何处理孩子的意外伤哦。今天,小编就要来和家长分享意外伤的紧急处理方案,快来学两招吧。

宝宝出现意外伤的原因

发生的原因主要在于一些家长(监护人)忙着工作而疏于对儿童的照顾、农村公路和河溏管理不到位,健康教育不普及、抢救系统不健全、居室布局或物品放置使用、管理不合理。

儿童意外伤害多发生于家长、教师和其他监护人麻痹大意的情况下,不少家长或老师缺乏防止儿童意外伤害意识,根本想不到孩子会发生意外伤害事故。

接下来,就来看看如何紧急处理孩子的意外伤吧。

宝宝意外伤的紧急处理

擦伤

伤口表象:皮肤表层被擦破,有时面积较大,有少许渗血。

擦伤原因:宝宝猛跑摔倒造成的膝擦伤。

家庭急救措施:用干净水冲洗创面,去掉脏东西,同时用温肥皂水清洗创面周围皮肤。冲洗干净后,在创面涂抹络合碘。让伤口自然暴露在空气中,等待愈合。

是否需要上医院:小而浅的擦伤在家自行处理就可以。如伤口大而脏,没办法清理脏物则需就医。

裂伤

伤口表象:伤口比较深,皮肤裂开,出血比较多。

裂伤原因:宝宝的头撞到桌脚导致头皮磕破,手指被利器割破。

家庭急救措施:若是小伤口用创可贴贴住即可,若伤口较大,可用无菌纱布、干净毛巾盖住,用手直接压住出血处以阻止伤口继续出血。

是否需要上医院:止血完成后,最好带宝宝去医院检查,让医生判断是否需要缝合以及打破伤风针。

挫伤

伤口表象:外表看皮肤是完整,没有伤口,但皮下组织已经损伤,导致皮肤出现淤青或血肿。

挫伤原因:宝宝不慎跌落时造成的头皮血肿。

家庭急救措施:发生挫伤后,24小时以内,应冷敷受伤部位。24小时之后,可以用中药外敷,以驱散淤血。受伤初期,冷敷即可,不建议按揉,因为按揉会加重伤情,并会增加出血量。

是否需要上医院:通常不用去医院,不过出现血肿时,要在24小时内做冷敷处理。

孩子出现意外伤,家长不可过于慌张,要利用正确的方式来为孩子紧急处理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意外烫伤怎么紧急处理?

宝宝一旦被烫伤后,一定不能直接触摸伤口,可以先不脱去他的衣服,先用水冲洗伤口处,如果宝宝只是身体的小部分被烫伤,给宝宝多穿些衣服,再往烫……详细>>

宝宝一不留神就受伤了?这些常见外伤紧急处理方法要掌握!

家有一小,处处都得小心翼翼的,一不留神,他就在好奇地探索世界中受伤了。据统计,儿童意外伤害最常发生的地点就是在家里。那么,当孩子遭遇突如……详细>>

如何正确应对孩子轻微外伤?家长要理智处理这5种意外情况!

每个孩子都是家长的掌上明珠,都希望孩子能健康成长。但家长不可能时时刻刻都陪伴着孩子,活泼好动是儿童的天性,在跑跳时难免会受到轻微外伤,因……详细>>

节日宝宝眼外伤高发 处理不当可致盲

由于儿童好动的天性,探险和求知欲较强,但自我保护意识又相对较弱,因此,在育儿过程中,儿童意外伤害的事件较常发生。眼睛是人体的暴露器官,容……详细>>

孩子发生意外伤害如何急救?家长一定要了解!

小宝宝对于外界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心,再加上活泼好动的体质,难免会出现意外伤害,只要家长能够及时的进行抢救护理就能够把伤害降到最低,如何正确……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