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冬季宝宝吃什么好?推荐3款营养食谱

2013-12-31 16:56:20      家庭医生在线

民以食为天,寒冷的冬天,给宝宝吃什么更有利于宝宝御寒、保暖、茁壮成长呢?营养专家认为冬季宝宝多吃含微量元素多的食物好,为什么呢?和小编一起看看吧。

冬季宝宝吃什么好?

吃热量高的食物

冬天天气冷,膳食中应多补充产热营养素,如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提高肌体对低温的耐受力。尤其应考虑补充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鸡鸭肉、鸡蛋、鱼、牛奶、豆类及其制品等。

需要提醒妈妈们的是,要注意饮食的多样性,注意荤素搭配,就可保证宝宝旺盛的新陈代谢和体力消耗。

吃含蛋氨酸的食物

蛋氨酸通过转移作用可提供一系列耐寒所必需的甲基。寒冷的气候使得人体尿液中肌酸的排出量增多,脂肪代谢加快,而合成肌酸及脂酸、磷脂在线粒体内氧化释放出热量都需要甲基。因此,在冬季应多摄取含蛋氨酸较多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禽蛋、瘦肉、芝麻、葵花子、乳制品、叶类蔬菜等。补充无机盐

医学研究表明,人怕冷与饮食中无机盐缺少很有关系。因此建议冬季应多摄取含根茎的蔬菜,如胡萝卜、百合、山芋、藕及青菜、大白菜等,因为这些食物里所含无机盐较多。

吃含维生素b的食物

寒冷气候使人体氧化功能加强,肌体维生素代谢也发生了明显变化,饮食中要及时补充维生素b2以防口角炎、唇炎、舌炎等疾病的发生。维生素b2主要存在于动物肝脏、鸡蛋、牛奶、豆类等食物中。

吃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

冬季是儿童呼吸道感染发病率较高的季节。资料表明,冬季儿童体内缺乏维生素a是患呼吸道疾病的一大诱因。增加富含维生素a的食品,可使儿童相关疾病发病率降低75%。尤其是患有慢性消化系统疾病,因吸收障碍而引起的维生素a缺乏,这时补充维生素a是很有必要的。“药补不如食补”,维生素a在动物的肝、肾以及肉类、乳类、鱼类、蛋类中含量丰富,植物性食物如胡萝卜、西红柿、红薯、菠菜、南瓜、紫菜等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也能在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供人体使用。如让宝宝多吃上述食品,同样可起到预防作用。此外,维生素a还能增强人体的耐寒力。

那么,这些有营养的食物怎么给宝宝吃呢,小编推荐几款宝宝冬季营养食谱。

冬季宝宝营养食谱:

蔬菜浓汤

材料:土豆1/8个,西红柿1/4个,洋葱1/8个,青豆仁半汤匙,豆腐1小块,红萝卜1/8条,盐少许。

制作方法:

将土豆、胡萝卜去皮、切丁备用。

西红柿洗净切丁,洋葱去皮切丁,豆腐切丁备用。

将油锅热好后,先炒洋葱和胡萝卜,再放入其它材料,用小火煨炖至高汤浓稠,最后加入少许盐即可食用。

营养提示:浓汤中所选用的蔬菜,含有多种维生素、叶酸、矿物质、植物纤维素、蛋白质、淀粉等,能够提供儿童充分的营养素。

鱼泥豆腐羹

制作方法:

将鱼肉洗净加盐、姜,上蒸锅蒸熟后去骨刺、捣烂成鱼泥。

将水烧开加入少量的盐,放入切成小块的嫩豆腐,煮沸后加入鱼泥,再加入少量的淀粉、香油、葱花成糊状即可。

营养提示: 鱼肉含水分高、肌纤维短,容易消化吸收。鱼肉和豆腐都是高蛋白食品,有助于增强儿童的抵抗力,促进儿童的生长发育。

虾仁蛋饺

制作方法:

新鲜的虾仁洗净加入盐、姜葱、料酒等佐料,放蒸锅内蒸15分钟后待用。

生鸡蛋打开盛在小碗中调匀。将鸡蛋液摊在炒锅中,待上面鸡蛋尚未凝固时加入虾仁,然后把鸡蛋对折成半月形,翻面煎一下即可取出待用。

水开后,加入青叶蔬菜和蛋饺,加煮沸即可食用。

营养提示:

虾仁和鸡蛋都是优质蛋白质食物,虾仁同时含有大量的矿物质,容易消化吸收,是儿童最佳补蛋白质食品。绿叶蔬菜可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冬季宝宝吃什么好?各位妈妈不妨试试以上食谱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岁的宝宝吃什么好 推荐五个营养食谱

婴儿期是宝宝生长发育的黄金阶段,满一岁宝宝的饮食结构还比较单一,但额外补充一些营养食品是很有必要的。下面推荐一些适合一周岁宝宝的营养食谱……详细>>

一岁宝宝吃什么好 3款冬季营养食谱推荐

有的妈妈在为一岁宝宝准备食物时,没有经验,也不知道要准备什么。那么,下面就让小编为你们推荐几款一岁宝宝冬季营养食谱吧!详细>>

推荐:冬季预防宝宝感冒的营养食谱

寒冷冬季,体弱的宝宝最容易感冒,妈妈怎样才能帮宝宝提高抵抗力,预防感冒呢?其实预防宝宝冬季感冒并不难,可以试试预防感冒的营养食谱。详细>>

冬季御寒营养食谱推荐

兰花含多种维生素,维生素A含量极高,维生素C的含量也比白菜、番茄等蔬菜高;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能在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鲜香菇蛋白质和维生素……详细>>

5个月宝宝吃什么好?推荐6款营养食谱

5个月宝宝吃什么好?众多宝宝在5个月大时还是靠母乳喂养,其实在这个时期可试着吃母乳外的食物,因5个月后宝宝的消化能力已有一定基础性,可以……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