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待产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准爸陪产的三大注意事项 教你做个贴心好丈夫

2013-06-18 10:58:37      家庭医生在线

  准爸爸要去陪产,一定要做好以下三件事情:

    一、做好必要的物质支持

  1、住院用品

  ①生活用品:大小毛巾数块、杯子、牙刷、牙膏、肥皂、梳子、拖鞋等。

  ②消毒卫生巾、卫生纸。

  ③哺乳用胸罩(前面扣扣子)、吸奶器等。

  ④小收音机、随身听等。

  ⑤手机和零钱、复诊卡、孕妇健康手册等资料。

  2、婴儿用品:

  ①棉质内衣:最好是无领、无钮扣、系带子的内衣,便于穿脱。新衣服最好先用水过一下,再在太阳下晒干后使用。

  ②连衣裤:最好是前面开口的。夏天单的即可,春秋天要备夹的,冬天应有棉的。

  ③袜子及宝宝鞋:夏天用棉制品,冬天用毛线制品。

  ④尿布:备一些一次性纸尿裤,在外出及急需时用。

  ⑤如果是冬天,还应该有宝宝回家时用的包被、斗蓬等。

  去医院时,准爸爸还可以带上一些让准妈妈心理安慰的东西,比如她喜欢的娃娃、衣服、小摆设等等,让她即使在医院里,也能感觉到家的温馨。另外,准妈妈还须为妻子准备好第一产程中可能需要的食物(巧克力、牛奶、面包、粥等)、水,在临产后,督促她能吃就吃,能喝就喝,以保持充沛的体力。

    二、陪产过程担任贴心陪护

  1、你可以沏一杯茶,或者应妻子的要求为她按摩。她的背部、手掌、大腿、肩膀、脸部或者脚掌,这些地方都可能是她想按摩的地方。有时候在她额头上放一块凉的湿毛巾,都会让她觉得很受用。

  2、你可以陪她散步,或者让她靠着你,然后轻轻地摇晃身体。

  3、不要饿肚子,时刻保持充沛的精力。

  4、跟妻子保持和谐的呼吸步调也很管用,你可以先关注她怎么呼吸,然后把自己的呼吸调整过来,你会发现自己变得很镇静,精神很集中。

  5、如果你练习过想像,可以跟她讲述你想像的场景,带她进入一个祥和的世界。

  6、如果可能,要休息一下,伸展伸展肢体,做短时间的剧烈运动,或是冲个澡。

  7、到了该阶段末期,很多产妇会显露出害怕、愤怒或者痛苦的神情,你要更加努力地集中精力,花心思照顾好妻子。自己千万要稳住阵脚,尽量不要情绪激动,你现在要做的,就是帮助妻子缓解紧张的情绪。整个分娩过程可能非常费神,尤其是当你听到妻子喊痛或者哭喊时,会觉得非常难受。

  8、跟妻子保持一致的呼吸步调,鼓励她,告诉她做得很好,在宫缩间歇期帮助她暂忘掉一切,全面地放松身心。

  9、如果妻子不希望任何人碰她,或者只允许其中一个接生员碰她,就任她去,不要轻举妄动。

  10、现在可以调暗灯光了,还要刻添些燃烧的香精油,并将她额头上的湿毛巾拿下来重新洗一下,如果是水袋,就取下来重装一袋新鲜的凉水。

  11、老老实实地呆在产房陪妻子并不容易做到,尤其对于那些比较活跃,不习惯闲着的人来说,这样闷在产房简直太难受了。但是,你的陪伴、你的爱可以给妻子带来无尽的力量。所以,还是尽量地陪她吧。

  12、如果你也感到筋疲力尽了,可以向接生员寻求帮助,她可能会建议你休息一下,喝点水,吃点东西,这样就可以恢复精力了。妻子看到后也会受到感染,感觉更有劲了。

  三、宝宝出生以后做尽职奶爸

  孩子出生后,在享受小宝宝带给你欢乐的同时,新爸爸千万不要忽视了你身边的妻子。看着身心俱疲的她,应该为她和孩子做些什么呢?或许我们的建议会给你一些启发。

  1、安排合理的膳食

  产后的饮食调养对产妇来说非常重要。要知道新妈咪要吃婴儿和自己两个人的饭哦!食品一定要新鲜、卫生、可口,最重要的是营养丰富、除了医院的饮食外,丈夫可以多准备些水分、维生素丰富的蔬菜、水果,如西红柿、西瓜、橙子、葡萄等。每天适当为妻子加餐,增加2-3次小点心、汤类、水果等等。

  2、帮助妻子产后恢复

  正常分娩后6个小时,剖宫产24小时后,产妇即可扶着栏杆轻微活动。 新妈妈初次下床,可能会有些头晕眼花的感觉,丈夫应给予搀扶、照顾。

  此外,丈夫要协助妻子做好以下几件事:每天洗脸、梳头、刷牙;新妈妈排汗量大,丈夫应该协助妻子勤换衣裤;提醒妻子经常变换休息姿势,不要久卧,适当下床活动。

  3、做个好奶爸

  对于新生儿来说,喂养的问题是最重要的。当然,男士在喂养这一方面比妻子所起到作用要小很多,但这并不是说丈夫就可以什么也不干了。做丈夫的只要花点心思,也是可以成为一个超级奶爸的。

  ①多与宝宝进行肌肤接触。父母与宝宝肌肤上的接触,不但可以帮助建立亲子间的感情,同时还可以起到安抚宝宝情绪的作用。爸爸可以与宝宝肌肤接触的机会有:帮宝宝换尿布、哄宝宝入睡等,甚至解开自己的衬衫钮扣,让宝宝紧贴着自己的胸膛小睡一会儿,也不失为一个与宝宝肌肤相亲的好办法。

  ②常花时间与宝宝单独相处。爸爸若想成为育儿能手,一定要多花时间单独与宝宝相处,挖掘出自己独特的育儿技巧。这样,当爸爸对照料孩子的自信心建立起来后,即使妻子不在场也不会六神无主。

  4、控制亲友的探视频率

  丈夫要提醒好亲朋好友,妻子住院期间最好少来探访,以保证产妇有平稳的情绪,充分的休息。一次来访的客人不宜过多,2~3人即可,探访时间尽量要短,10~20分钟为宜。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爸爸陪产的心理准备 要做什么?

现如今,很多准爸爸都会选择陪伴准妈妈度过整个分娩过程。如果你也有这样的打算,就要提醒学习陪产过程中可以做的事情哦。同时,在分娩前做好心理……详细>>

准爸陪产增进夫妻感情 陪产到底要做啥

孕妈妈分娩的时刻,如果准爸爸能够在身边的话,不仅可以增进夫妻之间的感情,而且可以帮助孕妈妈减轻生产压力哦。详细>>

丈夫陪产有六大好处 英国采取措施鼓励陪产

分娩的时候,如果你的丈夫陪产,你会不会感到欣喜若狂呢?由于分娩时很疼痛,所以应该鼓励丈夫陪产。而你知道吗,丈夫陪产也是有很多好处的。详细>>

准爸爸陪产的注意事项

准爸爸参与分娩,可以给准妈妈有力的心理支持,但并不是每一个准爸爸都适合进产房陪产,进去前要仔细考虑。详细>>

4种陪产准爸爸的类型

很多准妈妈到了怀孕晚期会对分娩感到恐慌,这时,作为丈夫的准爸爸就要起到关心妻子,甚至于陪产的作用。对于不同类型的准爸爸在陪产时所表现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