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1岁女童耳内长出蒲公英 家长粗心致种子扎根

2013-11-27 14:45:4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则“1岁多女童耳内‘长’出蒲公英”的消息吸引了人们的关注。北京一名1岁4个月大的女童,几个月前耳中被吹入一粒蒲公英种子,没想到这粒种子,竟在她的耳道中开花生根。日前医院医生为这名女童进行手术并成功取出了异物。

花种进耳道四个月 家长没发现

四个月前,女童然然(化名)的耳中进入一粒蒲公英种子,她没注意,家长没发现。近几个月来,然然一直用手抓耳朵,妈妈王女士拿手电筒,照进她耳朵看,确实发现有东西,但是掏不出来。前两天,然然哭闹个不停,妈妈遂带她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原来是蒲公英种子进入了她的耳朵,并生根发芽且开花了。

“现在想想特别后怕,如果再晚治疗,医生说种子还会吸附耳膜,长到脑干里。”然然妈妈告诉记者。

耳朵里“开花”  十几年老护士也称不可思议

然然的主治医生耳鼻喉科主任医师谷庆隆说,以前收治最多的就是绿豆、花生或钉子一类的物品进入患儿的耳道,这次碰上蒲公英种子进入耳道并且生根,连手术室有十几年经验的老护士都感觉特别不可思议。

据悉,然然刚来就诊的时候,已经在门诊取了一部分异物,但蒲公英花种已经完全潜进孩子的耳朵里去,占满耳道壁,轻轻一碰就会出血。“护士看了都觉得瘆得慌,所以只能通过全麻手术取出异物。”谷主任介绍。

正常儿童的耳道上皮应为白色,然而宝宝然然的耳道却是暗红色,说明然然的耳道易出现慢性炎症。然然刚手术后耳朵还特别肿胀,之后复诊时,耳道已恢复平整。

蒲公英为何能在耳朵里“开花”? 耳道成温房

人们疑惑蒲公英种子怎么会在耳朵里生根开花呢?据谷主任介绍,人体耳道温暖湿润,而且还会有分泌物,这些可能都是导致种子开花生根的营养物质。

谷主任笑言,种子在沙漠里都可发芽,何况在耳朵里,是种子在哪儿都能开花。

专家提醒 时刻关注宝宝变化 警惕气管异物

然然的主治医生顾主任具有多年临床经验,据他介绍,每年医院都会接诊收治200多例异物取出病例,以前还在一名患儿的耳朵里取出过100多条虫子。

谷主任提醒,一定要时刻关注孩子的变化,辨别危险,比如孩子吃东西被呛咳嗽,就要高度怀疑可能是气管异物,严重时还可导致肺切除。然然妈妈也告诫广大家长,孩子不会无缘无故地哭闹,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

进入秋栗时节,栗子进入儿童气管更容易死人,因为这类黏性物质或易碎物质,都不适合使用常见的海姆立克式急救法。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太狠!14岁初中生杀10岁女童 被抓时吹着口哨

2月25日上午,一名年仅14岁的男孩用刀刺10岁女童后,将其投入井中。事发后,他还躲父亲背后装“胆小”……详细>>

9岁女童炮轰麦当劳ceo 你家的孩子做的到吗?

近期一名9岁女童炮轰麦当劳ceo唐·汤普森停止“欺骗儿童购买你家食品”的事件引起了网民们的热议。那么你家孩子有没有这种勇气呢?害羞的孩子……详细>>

英国4岁女童智商高达159 可与爱因斯坦“拗手瓜”

英国一名叫海蒂的4岁女童智商高达159!几乎赶上了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及英国物理学家霍金。如今,海蒂已经被门撒俱乐部正式接收为会员,并成了……详细>>

天津3岁女童幼儿园死亡 下身带血警方称校车内闷死

天津一名不满3岁的女童在幼儿园死亡,全身伤痕累累,裸体并下身带血。警方表示女童是被老师遗忘在校车里高温中暑而死,但女童的父母难以接受这样……详细>>

5岁被拐女童机智脱困 如何防止儿童被拐卖

5岁被拐女童机智脱困,这则消息为所有家长都敲响了警钟,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多教儿童防止被拐和被拐脱困的方法。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