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疫苗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脊灰疫苗使用的注意事项

2013-11-19 09:28:33      家庭医生在线

糖丸(脊灰疫苗)是预防和消灭脊髓灰质炎的有效控制手段。小儿服用脊灰疫苗有严格的年龄和用量等要求,一旦不按照要求服用,可能会达不到免疫效果,严重的还可能会危害健康。下面来了解一下服用脊灰疫苗的注意事项吧。

1、注意小儿服苗时的年龄

宝宝出生后第2、3、4足月,是糖丸的初服年龄(注意每次间隔期为1个月)。以后在1岁半~2岁(18~24个月)及4岁时分别加服1次。此种疫苗只能口服,不能注射,患胃肠病时最好延缓使用。

2、必须用冷开水送服

婴儿服用时一定要将糖丸用汤匙压碎,溶于冷开水中服用,较大小儿可直接吞服。切忌用热水送服,因热开水可将减毒的活病毒烫死,起不到应有的免疫效果。

3、不用母乳送服

母乳中含有抵抗病毒的抗体,可使糖丸失去作用,所以不要刚喂好母乳就服糖丸,一般宜在哺乳后2小时服用。服糖丸后30分钟内暂停吸吮母乳。

4、呕吐后须补服

有些小儿因哭吵或服用糖丸时呕吐,必须重新补服。家长应看着小儿全部服下糖丸。

5、服用后一般无不良反应,仅见少数轻微胃肠道症状。

6、糖丸需冷藏

糖丸必须低温保存。零下20℃保存,有效期为2年;2~10℃保存,有效期为5个月;20~22℃保存,有效期10日;30~32℃条件下只能存放2日。如有特殊原因不能服用时,一定要把糖丸放在冰箱冷藏柜内,但最好是拿到糖丸后立即吞服。

7、掌握禁忌证

凡有免疫缺陷病、白血病、恶性肿瘤及正在使用免疫抑制剂者禁用。高热、腹泻、反复重症感染及急性传染病、结核病人暂缓服用,病愈后仍需补服。

8、对有禁忌症者,可注射丙种球蛋白0.3毫升/千克体重,每天1次,连续2~3天。

9、接种后出现不良反应怎么办?

部分人在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出现发热、头痛、腹泻等状况,偶有皮疹,一般2~3天后自行痊愈,只有极少数发生的严重不良反应为疫苗相关性麻痹病。

专家提醒,若接种疫苗后出现发热、体质异常虚弱、严重佝偻病、活动性结核及其他严重病疾,以及1周内每日腹泻4次的情况,都应该暂缓服用。此外,脊灰疫苗对于HIV感染、异常丙种球蛋白血症、淋巴瘤、白血病、广泛性恶性病变以及其他免疫缺陷者(如服用皮质激素、抗癌药、免疫抑制药或接受辐射等)的患者均属禁忌,应特别注意。

婴儿对药品的服用很有讲究,各位爸爸妈妈要注意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灰疫苗(糖丸)的注意事项

接种脊灰疫苗是预防脊灰的有效手段。本病可防难治,一旦引起肢体麻痹易成为终生残疾,甚至危及生命。自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成功地研制了脊灰疫苗以……详细>>

脊灰疫苗注意事项和服用次数

脊灰疫苗需要连续服用几次呢?所谓脊灰疫苗就是我们俗称的糖丸,宝宝服用脊灰疫苗并非一次就可以了,需要连服数次才会有效。在这里,就来一起看看……详细>>

宝宝吃糖丸(脊灰疫苗)5大注意事项

宝宝满60天后,可口服小儿麻痹糖丸第一丸。服小儿麻痹糖丸是为了预防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这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可引起肢体瘫痪,造成终身……详细>>

糖丸(脊灰疫苗)

中国使用的脊灰疫苗是减毒活疫苗,是混合糖丸疫苗。糖丸疫苗需用奶粉、奶油、葡萄糖等材料作辅剂,将液体疫苗滚入糖中,即糖丸疫苗。糖丸疫苗为白……详细>>

服用糖丸(脊灰疫苗)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脊髓灰质炎又称“小儿麻痹症”,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侵入血液循环系统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部分病毒可侵入神经系统。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