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秋冬季节不能掉以轻心 也要预防手足口病

2013-10-31 09:43:28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的高发期虽然是在夏季,但是并不是说秋冬季节就不会发生手足口病。该病常年均可发生,即使是秋冬季节,一旦发现孩子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要高度警惕手足口病。那么手足口病应该怎么预防和治疗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多发传染病,一般全年均有发生,5岁以下,特别是3岁以下的儿童是手足口病高发人群。每年三四月手足口病发病数量上升,5至7月进入发病高峰。

手足口病的症状

手足口病一般症状较轻,大多数患者发病时,往往先出现发热症状,手掌心、脚掌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口腔粘膜出现疱疹或溃疡,疼痛明显。部分患者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少数患者可出现脑炎、脑膜炎、心肌炎、肺炎等严重并发症,如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

手足口病该如何预防和治疗

给孩子提供一个清洁的环境

家长是孩子成长的第一个保护伞,对抗手足口病,首先要为孩子提供一个清洁、安全的环境。如个人卫生应注意勤洗手、洗澡,勤换洗衣物,勤晾晒被褥。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家庭地面和桌、椅、床、柜、门把手等各种物体表面应做好卫生清洁。婴儿奶嘴、奶瓶每日煮沸消毒一次。儿童玩具定期清洗等。

及时就诊

对于发热的患儿,家长要及时送各大正规医院发热门诊求诊。对于发热伴皮疹的孩子,更要警惕手足口病。另外,既往感染过手足口病的孩子,仍有可能再次被传染,父母同样不可掉以轻心。

手足口病是我国法定报告管理的丙类传染病,自患儿被发现起至症状消失后1周内,应进行隔离。家长在护理患儿的过程中要注意,手足口病是消化道传播疾病,接触患儿及其物品后一定要及时洗手;患儿吃剩的食物,切不可再食用。

专家提醒

对于手足口病“赖着不走”,专家表示,市民不用过分恐慌,因为“绝大多数可以自愈”。一旦发现患儿病情严重,如高烧持续不退,突然局部抽搐,手心脚心发凉出汗,唇周发紫等,就需及时送诊。否则患儿可能有生命危险。预防手足口病,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此外,幼儿园及家里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整洁干净,对孩子的玩具定期消毒。对于治愈出院的儿童,出院一周内仍可能传播病毒,因此家长不能疏忽大意,需让患儿在家隔离一周。

手足口病作为传染病,对儿童成长不利,所以家长无论什么时候的都要关注儿童的生活状况,及时做好相应的预防以及治疗措施。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也不可忽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预防知识

近几年手足口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春秋季节是小儿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其实冬季也是有可能会患上手足口病的,因此在冬季也要做好手足口病的预防工……详细>>

接种疫苗能预防手足口病吗? 预防手足口病应怎样做?

手足口病是新生儿非常容易患上的一种流行性传染疾病,而且容易出现集体爆发的现象。婴幼儿患上了手足口病是非常难受的,家长看在眼里也跟着心疼,……详细>>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日常7措施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疾病,由于婴幼儿的肠道系统发育不完全,身体各方面的免疫力都比较低下,因此手足口病好发于婴幼儿,会给婴幼儿的健康……详细>>

手足口病预防原则有哪些 预防手足口病的食疗方

手足口病对于我们的健康有很大的威胁,很多人由于不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对于手足口病症状不熟悉,误把自己的症状当做是一般的上火,导致拖延治疗……详细>>

手足口病预防知识

儿童手足口病病情较轻,不会产生严重后果。但少数宝宝可出现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如果病情发展快,也可导致死亡……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