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宝宝多大会自己吃饭?让宝宝自己吃饭的方法

2013-10-21 10:03:2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多大会自己吃饭呢?从婴儿期开始添加辅食起,妈妈就可以逐渐训练孩子自己吃饭了。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妈妈要有足够的耐心哦。那么,如何让宝宝自己吃饭呢?

  宝宝多大会自己吃饭

  四个月:孩子会用手抓奶瓶,但既不会拿也不会把它从嘴里拔出来;妈妈用匙子喂菜泥时,他会吃了。

  六个月:母亲可以用杯子给孩子喂牛奶了,他可以坐在母亲的膝头上吃。

  七个月:孩子第一次能坐在椅子上吃饭,这对孩子和母亲来说都是大收获。有的母亲过早地把孩子放在椅子上,但他坐得不舒服。

  九个月:如果孩子还用奶瓶吃奶,他就能拿住它,并能把它放到嘴里,吃完后还会把它从嘴里拔出来。开始时你要看着他吃,免得他吃得过快喘不过气来。如果给他饼干,他会用五个手指去拿,很高兴啃它,当然也会把衣服弄得很脏。

  一岁:孩子会用拇指和食指拿饼干,而且吃得很干净,这样,旅行就很方便了;他会把东西从嘴里拿出来,母亲给他一块面包头可以放心了;他也能分辨菜了,并且不爱吃某些菜。

  一岁三个月:孩子会用手指他爱吃的菜;可以用两只手拿金属杯,并试着使用匙子,但往往拿反了。

  一岁半:孩子会用匙子吃成块的食品了,并且能拿住玻璃杯。玻璃杯不如金属杯好拿,所以常被他打坏。他也常常爱自己吃饭,但不一会就感到累,需要大人帮忙。

  一岁九个月:孩子能吃一切食品,但把全身弄得很脏。

  两岁:孩子取得了大进步。在此以前,孩子吃饭还要围径巾,而现在吃完饭后,餐巾就几乎不脏了。但要知道,他这一天可能吃得很好,第二天又可能把衣服弄得很脏。在这方面和其他方面一样,他还没有完全掌握方法。

  两岁半:孩子发现了刀叉,并能用它扎成块的食品;吃菜泥时还要给他一个匙子;他想在碟子里用匙子,但有困难。你不要阻止他去学,他学会了会感到很自豪。越早让他实践,他就能越早学会。

  三岁:从这时开始,孩子在饭桌上能吃得很好。可以带他去一个朋友家里作客,到饭馆里去吃饭,他不会因为笨拙而妨碍别人了。孩子还会喝茶,因为他知道拿杯子的把手了。

  四岁:孩子会用餐刀切割涂有黄油的面包片或干酪,切肉和切硬的水果却力气不够,七岁以前还做不到。他爱帮助大人布置台布和准备莱了。

  宝宝多大会自己吃饭?那么,妈妈要怎样教宝宝自己吃饭呢?

  让宝宝自己吃饭的方法

  坚持度+耐性。刚开始时,宝宝很可能会因为无法灵活运用而大发脾气,有些宝宝甚至会因为坚持度不足而放弃。学习用筷子吃饭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一旦宝宝因为不顺手产生厌烦情绪时,妈妈不能动摇,要努力培养宝宝的坚持度和耐心才可以!

  手眼协调力。在使用筷子夹食物之前,离不开眼睛的视觉定位,即两眼注视同一目标,再将它们分别所得的物像融合成具有三维空间完整的像。这过程看似简单,但需要两眼外肌的平衡协调。因此,经常使用筷子能促进视觉的发育,对于预防宝宝斜视和弱视都是大有帮助的。

  手部肌肉。抓握汤匙需要大、小肌肉的配合,用筷子夹食物,牵涉到肩部、胳膊、手掌、手指等30多个大小关节和50多条肌肉的运动。科学家研究证实,人的大脑皮质和手指相关连的神经所占面积最广泛,大拇指运动区相当于大腿运动区的10倍,可见手和大脑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宝宝多大会自己吃饭?妈妈在教宝宝吃饭时,耐心是不可少的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轻松教幼儿自己吃饭的方法

一般情况下,幼儿在1岁时基本就可以自己吃饭了,并且,孩子学会自己吃饭的好处有很多。所以,家长越早教孩子自己吃饭越好。做好准备工作,就来……详细>>

如何让宝宝自己吃饭 四个方法家长要学会

很多宝宝不愿意自己吃饭,家长应该要培养宝宝自主吃饭的习惯,要养成定时吃饭的习惯,2到3岁之间的宝宝应该要自主吃饭,妈妈要多鼓励宝宝自己用……详细>>

三个小妙招 让你的孩子从此爱上自己吃饭

当了父母的人才知道喂孩子吃饭是一件多么费时费力的事,我们总想让孩子多吃一点,可孩子未必领情,家长没少因为吃饭的事头疼。如果这个时候你再看……详细>>

宝宝7个月就可以自己吃饭了?

7~12个月的宝宝就想学吃饭。当宝宝在7~12个月期间,家长就可以训练宝宝自己吃饭了。当家长拿勺子给宝宝喂食物时,宝宝会抓家长手中的勺子……详细>>

宝宝吃饭技能是如何发展的 如何训练宝宝自己吃饭

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描述的是许多中国孩子的现状,由于教育理念的缘故,不少家长溺爱娇惯孩子,以至于孩子丧失了独立自主的能力,甚至不会自己穿衣吃……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