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如何让宝宝自己吃饭 四个方法家长要学会

2018-03-08 01:21:13      

很多宝宝不愿意自己吃饭,家长应该要培养宝宝自主吃饭的习惯,要养成定时吃饭的习惯,2到3岁之间的宝宝应该要自主吃饭,妈妈要多鼓励宝宝自己用餐,同时尽量将食物做得丰富些,这样可以增加宝宝的食欲,下面我们具体了解一下,如何让宝宝自己吃饭?

第一,妈妈可以给宝宝做一些方便用手吃的食物,或者将蔬菜切成条,这样可以让宝宝用手拿着吃,这样就会增加宝宝吃饭的乐趣,蔬菜可以选择胡萝卜,土豆,红薯等,还可以选择一些水果,如西瓜,苹果,香蕉,梨等水果,主食可以选择烤面包,宝宝可以自己用手拿着吃,这样可以培养宝宝自主用餐的习惯。

第二,宝宝有时并不一定想要自己吃饭,父母应该要多鼓励孩子自己吃饭,应该要让孩子养成自主吃饭的习惯,宝宝在自己动手吃饭的过程中,会体会到使用餐具进食的乐趣,慢慢的就会学会吃饭的技巧,这样就可以培养宝宝自主用餐的习惯,并且在此期间,父母要鼓励孩子多动手,应该要对宝宝进行训练,注意教会宝宝用拇指和食指拿东西。

第三,宝宝自己吃饭时,父母要多给予鼓励和表扬,这样宝宝才会产生对吃饭的乐趣,从而会养成自主吃饭的习惯,宝宝如果总是把饭吃得满地都是,妈妈可以在桌脚下铺几张废报纸,等宝宝吃完后收拾一下报纸就可以,这样减轻了做家务的负担,尤其是宝宝在吃饭过程中,家长最好培养孩子养成正确吃饭的习惯。

第四,妈妈尽量将食物做得丰富些,这样可以让孩子产生食欲,并且应该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要让孩子吃些不干净的食物,否则会引起肠胃不适,也会增加胃肠功能的负担,这样会导致孩子产生不适的反应,从而会引起孩子对吃饭产生反感,家长在培养孩子自主吃饭时,应该要多鼓励孩子自主用餐,并且要教会孩子自主用餐的方法。

如何让宝宝自己吃饭,家长应该要多鼓励孩子自主用餐,有的时候宝宝并不想自己吃饭,父母需要多鼓励孩子,并且要让孩子感受使用餐具进餐的乐趣,慢慢的培养孩子吃饭的技巧,尽量将食物做得丰富些,这样可以增加宝宝的食欲,同时可以有效培养宝宝用餐的习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如何自己吃饭 宝宝自己吃饭 宝宝

宝宝多大会自己吃饭?让宝宝自己吃饭的方法

宝宝多大会自己吃饭呢?从婴儿期开始添加辅食起,妈妈就可以逐渐训练孩子自己吃饭了。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妈妈要有足够的耐心哦。那么,如何让……详细>>

家长轻松教幼儿自己吃饭的方法

一般情况下,幼儿在1岁时基本就可以自己吃饭了,并且,孩子学会自己吃饭的好处有很多。所以,家长越早教孩子自己吃饭越好。做好准备工作,就来……详细>>

三个小妙招 让你的孩子从此爱上自己吃饭

当了父母的人才知道喂孩子吃饭是一件多么费时费力的事,我们总想让孩子多吃一点,可孩子未必领情,家长没少因为吃饭的事头疼。如果这个时候你再看……详细>>

宝宝吃饭技能是如何发展的 如何训练宝宝自己吃饭

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描述的是许多中国孩子的现状,由于教育理念的缘故,不少家长溺爱娇惯孩子,以至于孩子丧失了独立自主的能力,甚至不会自己穿衣吃……详细>>

宝宝7个月就可以自己吃饭了?

7~12个月的宝宝就想学吃饭。当宝宝在7~12个月期间,家长就可以训练宝宝自己吃饭了。当家长拿勺子给宝宝喂食物时,宝宝会抓家长手中的勺子……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