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家长轻松教幼儿自己吃饭的方法

2013-07-15 13:54:18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情况下,幼儿在1岁时基本就可以自己吃饭了,并且,孩子学会自己吃饭的好处有很多。所以,家长越早教孩子自己吃饭越好。做好准备工作,就来教孩子自己吃饭吧。

  教孩子自己吃饭的准备工作

  心理准备

  宝宝学习使用餐具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妈妈一定要有耐性!刚刚开始时,如果宝宝不小心把食物洒出,妈妈也别慌,因为宝宝自然会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妈妈还可以趁机培养宝宝面对挫折的适应力呢。而妈妈训练时也应考量宝宝的发展,以免使敏感的宝宝产生挫折感。不要动不动就责怪宝宝,应给予必要的鼓励及适时的赞扬。等到宝宝1岁以后,手部肌肉的控制力和抓握能力较好之后,自然就会越做越好。

  环境准备

  宝宝准备学习自己吃饭了,环境的布置很重要哦!妈妈除了需要准备一个气氛舒适、柔和的愉悦用餐环境外,挑选一组适合的小桌子和小椅子也是同等重要的!建议妈妈一开始训练时就要备妥环境,替宝宝准备一个固定的进餐位置,和适合他尺寸的餐桌和餐具,并替他围上围兜,以免弄脏衣服。此外,餐桌不宜铺设桌布,以免导致宝宝分心或是不小心拉扯掉落。环境的布置越简单越好,这样宝宝较不易受外力干扰,较容易专心吃饭;而餐桌和餐椅的距离也不宜过远,以免宝宝够不到。

  餐具准备

  使用宝宝专用的餐具,因为它可以增强宝宝进食的兴趣。鲜艳明快的色彩会直接刺激宝宝的视觉器官,加上儿童餐具大都设计成精致的卡通造型,宝宝的注意力很容易被吸引住,并能从中产生愉快的心情。在宝宝天生的好奇心和强烈的驾驭欲望下,他可能会很主动地要求自己动手喂食,这样就大大增强了宝宝进食的兴趣。宝宝在一种新鲜明快的环境中进食,对他的身心健康都是十分有利的。

  做好了准备工作,接下来,就来看看具体要如何教孩子自己吃饭吧。

  教孩子自己吃饭的方法

  合理满足法

  宝宝都有猎奇的心理,当他们发现妈妈手中的勺子是一件新鲜的东西时也会想去尝试一下怎么使用,而宝宝的学习过程也大部分来自于模仿。因此在能满 足的情况下,妈妈就可以来帮助宝宝完成这样的心愿。选择适合宝宝用的餐具,教宝宝如何正确地 拿勺子,也可以锻炼宝宝的手部精细动作。

  故意冷淡法

  平时,家中人少的时候,宝宝可能吃饭特别乖,一旦有了客人或者家中人多的时候就会发现宝宝表现不好了,挑食、厌食、贪玩等。这个时候,家长可以用故意冷淡的方法不理睬宝宝的需求,让宝宝知道这样爸爸妈妈不高兴。

  后果惩罚法

  有的宝宝在吃饭时会表现出过激的举动,比如到处吐饭菜,用手去抓,怎么喂都不配合等。在排除身体不适的原因后,可以适当使用后果惩罚法:饿上他一顿,或者让他坐在小椅子上看大人吃饭,这样宝宝就能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好会带来相应的后果,也就会配合大人喂饭了。

  教孩子自己吃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家长要多点耐心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多大会自己吃饭?让宝宝自己吃饭的方法

宝宝多大会自己吃饭呢?从婴儿期开始添加辅食起,妈妈就可以逐渐训练孩子自己吃饭了。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妈妈要有足够的耐心哦。那么,如何让……详细>>

如何让宝宝自己吃饭 四个方法家长要学会

很多宝宝不愿意自己吃饭,家长应该要培养宝宝自主吃饭的习惯,要养成定时吃饭的习惯,2到3岁之间的宝宝应该要自主吃饭,妈妈要多鼓励宝宝自己用……详细>>

三个小妙招 让你的孩子从此爱上自己吃饭

当了父母的人才知道喂孩子吃饭是一件多么费时费力的事,我们总想让孩子多吃一点,可孩子未必领情,家长没少因为吃饭的事头疼。如果这个时候你再看……详细>>

宝宝7个月就可以自己吃饭了?

7~12个月的宝宝就想学吃饭。当宝宝在7~12个月期间,家长就可以训练宝宝自己吃饭了。当家长拿勺子给宝宝喂食物时,宝宝会抓家长手中的勺子……详细>>

宝宝吃饭技能是如何发展的 如何训练宝宝自己吃饭

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描述的是许多中国孩子的现状,由于教育理念的缘故,不少家长溺爱娇惯孩子,以至于孩子丧失了独立自主的能力,甚至不会自己穿衣吃……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