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宝宝流鼻涕的原因和预防方法

2013-10-14 11:17:4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流鼻涕是怎么回事呢?一般情况下,幼儿流鼻涕是由于感冒造成的。不过,感冒并非是流鼻涕的唯一原因哦。下面就来看看宝宝流鼻涕的原因和预防方法吧。

  宝宝流鼻涕的原因

  清水样鼻涕:分泌物稀薄、透明,如清水样,多见于感冒初期。由于鼻腔黏膜充血肿胀,腺体分泌增多而形成鼻涕,开始为清水样,3~5天后渐为脓涕,以后逐渐痊愈。

  黏脓性鼻涕:多见于感冒后期,随着感冒痊愈,黏脓性鼻涕内的脓性成分逐渐减少。另外,黏脓性鼻涕也是副鼻窦炎的主要症状,特别是得了感冒,病程超过10天,仍流黏脓性鼻涕,要考虑是否患了副鼻窦炎。

  黄脓鼻涕:常见于较重的副鼻窦炎,脓液臭味明显。

  绿色痂片状鼻涕痂:多为脓涕干燥后形成的薄痂,有特殊的臭味,这是萎缩性鼻炎的特征,又称臭鼻症。

  血性鼻涕:鼻涕中带有血丝或小血块,呈粉红色。鼻外伤、炎症、异物堵塞以及维生素C和K缺乏症等全身性疾病,都可有血性鼻涕。

  常流清涕并伴有鼻塞、鼻痒、打喷嚏等症状:尤其清晨起床后明显,可能患有过敏性鼻炎。

  一侧鼻腔有臭味,流脓涕,或涕中带血丝:提示鼻腔内存在异物,多发生于3岁左右的儿童,因好奇而把纸张、豆类、花生米等塞入鼻腔,待水分被吸收后发生腐败而产生臭味。

  单侧流鼻涕:难以擤出,鼻孔不通气,睡觉打呼噜,乃是鼻息肉的信号。

  总是拖着长长的鼻涕:说话时鼻音重,睡眠时鼻子不通气,呼噜响亮,且总长不胖,要考虑腺样体肥大。

  接下来,再来和小编一起看看宝宝流鼻涕的预防方法吧。

  宝宝流鼻涕的预防方法

  避免接触病原体:在感冒流行期间,不要到人多拥挤、空气浑浊的公共场所,更不要接触感冒病人。家里有人感冒时,尽量减少接触。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通。用醋熏蒸房间,可杀灭空气中的病原体。

  保证营养:平衡膳食、合理喂养,保证充足的营养素摄入,可以增强机体的抵抗力。防治佝偻病和营养不良。

  衣着恰当:应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不可穿得太多,出汗后要及时换下汗湿的衣服,以免受凉诱发感冒。

  加强锻炼:经常进行“三浴”锻炼(即日光浴、水浴、空气浴),对增强体质,提高对气温变化的适应能力极为重要。

  去除诱因:及时治疗可诱发呼吸道感染的疾病,如营养不良、维生素A缺乏、佝偻病等。

  想要预防宝宝流鼻涕就要从增强免疫力开始做起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流鼻涕的原因 如何缓解宝宝流鼻涕情况

看着小宝宝流鼻涕的难受样子,家长一定会感到很心急,要怎么办呢?首先要找出宝宝流鼻涕的原因,下面小编就介绍下宝宝流鼻涕的原因和缓解办法。详细>>

宝宝流鼻涕找准原因 三个方法使宝宝不再流鼻涕

小儿流鼻涕一般都是感冒时常有的症状,也就是急性鼻炎的主要症状。有些家长看到孩子不发热、不咳嗽,也就不关心孩子流不流鼻涕了,其实这样的做法……详细>>

宝宝流鼻涕怎么办?宝宝流鼻涕的食疗方

宝宝流鼻涕一般都是感冒引起的,宝宝感冒流鼻涕怎么办呢?不同的感冒症状,流鼻涕也是不同的。那么,宝宝流鼻涕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流鼻涕如何缓解 治疗宝宝流鼻涕的方法

宝宝流鼻涕会影响呼吸,影响睡眠,甚至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作为家长,看着宝宝流鼻涕我们也是非常的发愁,其实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那么就能有效……详细>>

宝宝流鼻涕详细原因分析 缓解流鼻涕试试这招

对于小儿经常流鼻涕的原因有很多,当孩子感冒之后就会不断的流鼻涕,刚开始感冒的时候鼻涕是属于清水样粘性的鼻涕,但如果孩子是慢性鼻炎,鼻涕就……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