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妇警惕危险高温加劳累的工作环境

2013-08-19 11:33:12      家庭医生在线

上班族孕妇孕期可以参加一般日常工作,但不宜从事一些特殊的工作,比如危险、高温、劳累的工作。不然,轻则导致胎儿畸形,重则流产,无论哪一种后果都及其严重。准妈妈一定要万分警惕!

一、繁重的体力劳动

繁重的体力劳动消耗热量很多,增加心脏的血液输出量,加重上班族孕妇的负担,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甚至造成流产、早产。

二、频繁弯腰、下蹲或攀高的工作

长时间蹲位或弯腰会压迫腹部,影响胎儿发育,引起流产、早产。孕晚期,行动不便,且常伴有下肢浮肿,更不适宜参加这类工作。

三、高空或危险作业

有跌落危险的作业,距地面2米以上高度的作业以及其他有发生意外事故危险的作业不宜参加。

四、接触化学有毒物质或放射性物质等的作业

化学有毒物质及放射性物质等有致畸、致癌作用,严重危害母子健康。化学物质中的铅、汞、砷、氮化物、一氧化碳、氮气、苯、甲苯、二甲苯、环氧乙烷、苯胺、甲醛等,在空气中的浓度如超过卫生标准时,上班族孕妇不宜在此环境下工作。

五、高温作业、振动作业和噪声过大的工种

工作环境温度过高,或振动甚剧,或噪声过大,均可对胎儿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六、接触电磁辐射的工种

电磁辐射对胎儿来说是看不见的凶手,可严重损害胎儿,甚至会造成畸胎、先天愚型和死胎。所以,接触工业生产放射性物质,从事电磁辐射研究、电视机生产以及医疗部门的放射线工作的人员要加强防护。

七、医务工作者

这类人员在传染病流行期间,经常与患各种病毒感染的病人密切接触,而这些病毒(主要是风疹病毒、流感病毒、巨细胞病毒等)会对胎儿造成严重危害。因此,临床医务人员在计划受孕或早孕阶段若正值病毒性传染病流行期间,最好加强自我保健,严防病毒危害。

八、办公室工作有哪些危害

很多人说,孕妈长期在电脑显示器、电视屏幕等显示屏终端前工作会增加早产或者流产的危险性。其实不是的,经常在显示屏终端前工作的人与其他人相比,早产、流产的比例并无显著差别。

那么,为什么说不要在办公室长期用电脑呢?原因是办公室一般都是封闭的空间,光照不足,空气不流通,有很多致病的微生物滋生,加上有害打印原料的挥发积聚,这种环境对孕妈和胎宝宝都是不利的。

而且长期坐在工作位置上也影响着孕妈的健康,易引起孕妈下肢浮肿,痔疮发生,不利于分娩,到了孕中晚期还会压迫腹中胎儿。因此,若能调换一下工作当然更好,若不能调换,应加强室内通风,注意坐姿。适当地多到室外走动走动,呼吸新鲜空气,活动下筋骨。下班后还应多到空气新鲜的地方活动散步。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温天气孕妇警惕易早产

据报道,因为英国今夏预计将出现高温天气,英国皇家妇产科学院的专家提出了这项建议,胎儿在孕妇怀孕的前3个月成长最快,这个阶段孕妇对高温也最……详细>>

高温盛夏 孕妇如何健康度过

天气越来越热了,对于准妈妈来说在日常衣食住行上就要更加注意健康了。孕期是个特殊的时期,孕妇要注意各方面对身体健康是否会造成影响哦。下面……详细>>

高温盛夏 准妈妈如何防暑?

在高温盛夏里,准妈妈要如何防暑呢?天气越来越炎热的此时,孕妇注意事项是有很多方面都要谨记的,只有这样才不会出现中暑的现象哦。今天,就来和……详细>>

孕妇上班注意事项 准妈妈不适合的工作

准妈妈在孕期可以上班吗?在条件容许的情况下,孕妇是可以上班的。不过,小编要提醒准妈妈,有些工作是孕妇不能做的。并且,孕妇上班要注意很多……详细>>

孕妇工作会有危害吗?

孕妇工作会有危害吗?很多准妈妈在怀孕后仍然坚守岗位,这样好吗?其实,并非所有女性都适合在怀孕后继续工作哦,要按照自身情况和工作性质来定……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