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避暑不能靠“宅”和“冷饮”

2013-08-06 02:32:18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到了,幼儿皮肤娇嫩且体力不足,家长可能会让孩子整天乖乖呆在家里不要出去玩避免曝晒,同时让孩子喝冰饮料、冰淇淋等来降温。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做法,下面教您幼儿夏季高温时期如何避暑。

一、避免暴晒、选对时间外出

平时,医生经常强调多带小孩做户外活动,通过晒太阳和锻炼促进钙的吸收,但在高温天气里,过多的户外活动反而是不适宜的。一来水分不足容易导致中暑、脱水,二来还可能被烤得“发烧”,患上热感冒甚至诱发气管炎、肺炎等严重问题。

夏天孩子户外活动应选择在上午10点以前,避免过强的阳光照射,并且最好以“散步”的形式,在太阳下呆10-15分钟,再到树阴下纳凉、喝水。地面被高温烤了一天,即使傍晚也会烫得吓人,所以,不建议下午五六点让孩子出门,可以等到晚饭后气温降下来再散步纳凉。

夏天带孩子做户外活动,扇子、遮阳帽或遮阳伞、更换的衣服、擦汗的毛巾和充足的水是必不可少的。

二、少吃冷饮、多吃水果

夏天又热又燥,大口喝冷饮、吃雪糕和冰镇西瓜是很惬意的享受,可小孩的胃肠功能弱,这样吃很容易导致腹泻。再加上高温下食物易变质,水果、菜一旦不新鲜,还会引起感染性肠胃炎。

夏天给孩子解暑首选水果和瓜菜,但西瓜比较寒凉,不能吃得太多。橙子、苹果、葡萄等水果也不错。冬瓜、黄瓜、节瓜做菜或煲汤都有清凉消暑的作用,还可以煲点绿豆汤。小孩有眼屎多、嘴发红等“上火”症状时,喝金银花水能有所缓解。

一般小孩胃肠弱的,都不建议吃冷饮、雪糕这类饮品,就算是水果、瓜菜和水,放到冰箱里冷冻过后也不适宜。正确的做法是吃常温的食物,喝常温水。十几岁的大孩子可以适当喝点茶。在下午睡醒后喝一点酸奶比较好,若怕酸奶太凉,可以提前半小时到一小时把酸奶从冰箱拿出来。

三、喝水、多喝水、多多喝水

水是生命之源,这话说起来有点太文了。但是带过宝宝的大人肯定非常了解水对宝宝的重要性。不管是打预防针、去医院看病还是专家建议,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给宝宝多喝水。我的宝宝最爱喝的是白开水,已经养成习惯了。如果宝宝不爱喝水的话,可以给宝宝换换口味,加点饮料。有生病发烧或腹泻的情况,要特别注意给水,勿使身体水分丧失过多而导致脱水。

四、好好睡觉,正确使用空调

控制温度很重要,温度不能太低,26℃~28℃比较合适。当妈妈的往往见不得孩子出汗,其实,宝宝穿汗衫短裤,只要不出大汗出点儿微汗没关系。还有空调的风力要开“微”档,风向不能朝着宝宝。只有睡眠好、休息好,宝宝才有体力去运动,睡眠是补充宝宝身体能量的主要方式。

五、衣服宽松、清凉着装

夏天天气热,宝宝容易出汗,应该少穿一些。可以给宝宝穿棉织的衣服,最好是经过多次洗涤的针织品。例如爸爸妈妈的旧背心、旧睡衣改制的这类衣服最好,因为这类材质的衣服,能吸水透气,好洗快干。千万不能用化纤材料的,因为这类材质的衣服不透气,宝宝穿久了,容易出痱子。你可为宝宝尽量选择吸汗、透气的衣服,勤换洗。少用一次性尿布,尽量用布尿布。

穿的清凉、少穿却一定要穿的对,这就要掌握宝宝的穿衣关键了。对于几个月大的宝宝,老人们都有经验,就是不要让宝宝的肚肚受凉,如果是在空调房里,最好就不要脱得太光了。所以现在的宝宝连体睡衣真是很不错,可以在宝宝睡着的时候顾及小肚肚,妈妈们可以多尝试借鉴。我的办法是干脆让宝宝光屁股,在地上铺一张凉席,让宝宝在上面活动,夏天穿得少,万一尿了,收拾起来也比较容易,否则宝宝的屁股长痱子可麻烦啦。

六、勤洗澡

夏天的皮肤清洁非常重要。小孩每天至少要洗两次澡,但不要用太多沐浴液,用清水把汗冲掉也可以。长红痱子的可以在洗澡后擦些痱子粉,或用金银花水洗澡,并在痱子上均匀涂抹一层炉甘石热痱水。如果长有脓的疮痱子,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

七、给宝宝补水、保护皮肤

补水,这是养育水润宝宝的最关键的一步。果的皮肤一直很好,水水嫩嫩那种,即使冬天也从来没有出现过象高原红那样的脸蛋儿。跟妈妈的护理有很大的关系。

每天早上坚持用凉水给宝宝洗脸,会让脸部和外部的温差不会相差太大,这样子再外出就不会有皮肤紧的感觉,当然必要的护肤品还是要用的,宝贝的护肤品,简单少量为好。

还有就是坚持每天晚上给宝宝用热一点的水泡脚,脚是人的第二心脏,每天晚上泡脚对人的身体有益这个大家应该都知道。如果说早上喝一杯温开水是自上而下的滋润,那么晚上泡脚就是自下而上的滋润,和早上正好相呼应,这样一个整天都会处于滋润状态。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炎炎夏日 宝宝避暑的妙招和误区

宝宝夏天怎么避暑呢?炎热的天气,妈妈需要为孩子做好避暑工作,不过,也要讲究方法哦。因为只有方法正确才会在起到避暑的同时不影响身体健康。在……详细>>

小暑养生 如何帮宝宝避暑

到了二十四节气的小暑,就到了夏天最热的时候。这时,家长就必须帮幼儿来避暑去火了。对于第一次当家长的你是不是感到手足无措呢?别着急,下面……详细>>

夏天宝宝吃冷饮的禁忌和危害

夏天是冷饮上市的季节,很多宝宝都喜欢吃冷饮,因为,冷冰不仅可以消暑,味道又酸酸甜甜。作为家长要特别注意学龄前儿童吃冷饮的禁忌,避免因为……详细>>

当心!这些避暑用品孕妈不能用

天气越来越炎热了,暑期逼人,孕妈妈们也更难熬了,因为怀孕使她们的体温比常人更高。怎么样才让孕期更舒适呢?想必准妈妈们会到处搜寻各种解暑良……详细>>

宝宝能用牛奶和冷饮代替水吗

时下,不少年轻的父母在养育小宝宝过程中,可以说非常重视饮食营养,在宝宝膳食安排上着重于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供给,……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