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夏天宝宝吃冷饮的禁忌和危害

2013-07-11 10:19:28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是冷饮上市的季节,很多宝宝都喜欢吃冷饮,因为,冷冰不仅可以消暑,味道又酸酸甜甜。作为家长要特别注意学龄前儿童吃冷饮的禁忌,避免因为多吃冷饮而危害到孩子的健康。

  夏天宝宝吃冷饮的禁忌

  刚吃饱饭

  最好在两餐的中间吃。因为空腹吃冷饮对胃粘膜有刺激,导致胃炎;刚吃饱饭就吃冷饮,会造成胃内环境紊乱,影响消化。

  大汗淋漓时

  孩子大汗淋漓回家时不要立即进食冷饮,应先擦干汗水,先喝凉白开或休息一会儿后再喝冷饮。否则会引起腹痛腹泻或咽部发炎疼痛。

  大口吃

  教会孩子吃冷饮的方法。例如吃冰淇淋等固体冰饮时,不要一口吞下,最好在嘴里融化后再下咽,这样可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酷热难耐的夏日,孩子们生活中最喜欢的事情是什么?看看他总是缠着你要冰淇淋吃的样子就知道了。宝贝偏爱冷饮的原因着实很多:解渴、刺激、痛快,还好喝,成年人都逃不过的诱惑,孩子当然躲不过。但是,凡事都有一个度,我们要强调的是:当孩子爱上冰淇淋,你的监督和呵护就要随时启动。

  宝宝喜欢吃冷饮,但是吃太多又会影响健康,怎么办呢?

  夏天宝宝吃冷饮的注意事项

  适量

  大量冷饮进入体内,可引起胃粘膜血管收缩,减少胃液分泌,导致食欲下降和影响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如果是雪糕、冰淇淋等固体冷饮,一次只能吃一支,液体冷饮一次150ML。

  速度

  夏日炎炎,一口气灌下一听冰冻可乐,咬掉几根棒冰是消暑的好享受。可是,对身体的危害,却无法用这一次的清爽弥补。喝冷饮也要同喝热汤一样,细细品味,慢慢饮下。

  质量。

  雪糕、冰淇淋的成分有很多,比如鲜奶、添加剂、奶粉、黄油等,其中奶成分较多的一般属于高档产品,水成分较多的属于低档产品。在雪糕冰淇淋当中,以价格区分中高低档大致为:总体上3元以上单支价格可以算高档产品;1元至2元的雪糕系列属于中档;1元以下属于低档产品。家长在选购时要认真查看生产厂家、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尽量选择出厂日期较近,质量有保证的的产品。

  为了孩子的健康,在夏天,家长要控制宝宝吃冷饮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贪吃冷饮有哪些危害?可带来这3个健康隐患!

炎炎夏日到来,很多孩子都喜欢吃各种冰激凌、雪糕或冰镇饮料。这确实能起到暂时解暑的作用,但由于孩子的胃肠道功能比较弱,贪吃冷饮是会对身体带……详细>>

宝宝过度喝冷饮竟有这些危害 你知道吗

夏天最诱惑孩子的莫过于冒着寒气的雪糕和冷饮,冰冰凉凉地含在嘴里就好像能凉快整个夏天。而家长们对孩子这样贪凉的做法总是予以满足,殊不知孩子……详细>>

孕妇夏天能吃冰激凌吗?

孕妇夏天能吃冰激凌吗?在夏天,人们往往通过吃冰激凌来降暑,同时,冰激凌也是很多女性的最爱。孕妇夏天是否能吃冰激凌呢?小编要提醒准妈妈们,……详细>>

夏天宝宝如何健康吃水果?

夏天哪些水果适合学龄前儿童吃呢?夏天是水果上市最多的季节,家长在为孩子选水果时要谨慎,因为有些水果并不适合宝宝吃哦。详细>>

宝宝能用牛奶和冷饮代替水吗

时下,不少年轻的父母在养育小宝宝过程中,可以说非常重视饮食营养,在宝宝膳食安排上着重于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供给,……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