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母乳喂养 新妈妈不得不知道的事

2013-08-07 10:22:25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喂养对新生儿和新妈妈来说都是有好处的,不过,母乳喂养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在小编看来,母乳喂养是件精细的事情。不仅要注意喂奶姿势,还要注意妈妈哺乳时的着装。

  母乳喂养的原则

  找一个舒服的姿势。端坐或是躺倒,把宝宝抱在胸前或是让宝宝睡在自己身边。宝宝的整个身体都应该面向妈妈,而不只是头部。如果需要的话可以用枕头支撑自己的胳膊、背部或是支撑宝宝。(一定要确保枕头不会妨碍宝宝的呼吸。)

  不要理会周围的干扰,专心致志地感受紧贴着你胸部的宝宝的嫩嫩的脸蛋儿。如果宝宝没有立刻吮吸,妈妈可以用手指或乳头轻碰宝宝的脸吸引他产生吸奶的反应。

  帮助宝宝用正确的姿势吮吸。宝宝应该含住包括乳晕在内的整个乳头。一些宝宝可能得学上一阵才能做到这一点,但这个步骤很关键,因为如果宝宝吮吸的方法不对乳头很快就会感到疼痛。帮助宝宝把乳头衔在嘴中央,衔住的乳晕越多越好。如果有必要的话,把乳房压低一些,为宝宝提供足够的呼吸空间。

  喂奶的时候随时调整自己和宝宝的姿势。你越放松,喂奶的过程就越顺利。

  刚开始的时候,每个乳头轮流让宝宝吸5分钟。接下来的几天内,逐渐延长到每个乳头吸10~15分钟。每次喂奶时间的长短取决于宝宝的胃口,不要强迫宝宝吃或者不吃。通过体重的增长情况就能知道宝宝的营养是否充足,另一个方便的检验办法是记录更换尿布的频率——新生儿在头六个星期之内,每天应该至少尿湿6到8片尿布,有2到5次甚至更多的大便。两个月以后的婴儿的大小便会减少频率,但是量仍然保持。

  妈妈只需把手指伸到宝宝的嘴巴和自己的乳头之间就能阻止宝宝吮吸,从而方便地让宝宝换到另一个乳头。

  除非你觉得乳头疼痛,否则就可以任由宝宝慢慢地吮吸。

  宝宝吃完之后,扶着他稍稍直起身子,轻轻拍打宝宝的后背,直到他打嗝为止。给宝宝戴一块干净的围嘴,以防他打嗝的时候溢奶。宝宝有时候打嗝是听不见声音的,关键是要帮他把吞咽母乳时一起吸进去的空气释放出来。

  本文最开始,小编提妈妈哺乳时的着装也很重要,这是为什么呢?

  母乳喂养的禁忌

  穿工作服喂奶:工作服上往往粘有很多肉眼看不见的病毒、细菌和其它有害物质。

  运动后喂奶:人在运动中体内会产生乳酸,乳酸潴留于血液中使乳汁变味。

  躺着喂奶:躺喂易导致宝宝吐奶。

  喂奶时逗笑:吸入的奶汁可能误入气管,轻者呛奶,重者可诱发吸入性肺炎。

  香皂洗乳:香皂类清洁物质可通过机械与化学作用除去皮肤表面的角化层,促使皮肤表面“碱化”有利于细菌生长,时间一长,可能招来乳房炎症。为避此害,最好用温开水清洗。

  着浓妆喂奶:陌生化妆品气味掩盖了熟悉的母体气味,可使宝宝难以适应而致情绪低落食量下降而妨碍发育。

  常穿化纤内衣:化纤内衣的纤维脱落可堵塞乳腺管造成无奶。

  喂奶期减肥:脂肪乃是乳汁中的重要组成成分,一旦来自食物中的脂肪减少,母体就会动用储存脂肪来产奶,而储存脂肪多含有对宝宝健康不利的物质。

  想要进行健康科学的母乳喂养,妈妈就要考虑到各个方面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不得不知的七大守则

母乳喂养对于新妈妈和宝宝来说都是有好处的,那么正确的母乳喂养需要注意什么呢?母乳喂养的好处究竟有哪些呢?详细>>

母乳喂养期过长有害处 很多的妈妈不知道!

民间常说,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的确如此,母乳喂养是最经济、最安全、最营养的。那么,母乳喂养时间过长会有什么害处呢?详细>>

哪些情况不能母乳喂养 新妈妈要知道

尽管全世界都呼吁母乳喂养,我们常说,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但是却很少有人知道并不是所有的妈妈都时候母乳喂养,同时也不是所有的宝宝都可以喝……详细>>

母乳喂养新生儿 你不知道的8个好处

母乳喂养时新生儿的第一道免疫,它可以增强新生儿抗病能力,但是妈妈哺乳的时候要注意什么问题呢? 详细>>

盘点新生儿母乳喂养的姿势 正确母乳喂养方法

大家都知道,对于婴幼儿来说,母乳是营养价值最高的食物,也是最好的食品,一般情况下,尽量吃母乳,因为这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发育,那么,新……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