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沈振宇:生长迟缓或是儿童炎症性肠病主要临床表现之一

2013-08-01 08:43:31    yoyo  家庭医生在线

  过去,西方国家的炎症性肠病患病率较高,在我国发病率较低。但近年发现,炎症性肠病在我国的发病率正呈逐年上升趋势,且这一状况也多见于儿童,根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一份最新有关儿童炎症性肠病的调查报告:过去十年间,上海0-14岁儿童炎症性肠病的发病率从0.5/100万上升到了2011年的6.1/100万,增长了12倍。越来越严峻的事实纠缠着每位父母的心,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儿科消化专科沈振宇教授在炎症性肠病健康讲座中说,儿童炎症性肠病会导致一系列问题,如青春期延迟,性格变得内向或孤僻,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等,所以要尽早发现,尽快治疗。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儿科消化专科沈振宇教授
 
 
讲座后,听众围着沈振宇教授不断提问题。

  如何判断儿童炎症性肠病?生长迟缓或是早期主要临床表现

  什么是炎症性肠病?沈振宇主任说,炎症性肠病(inflammatoryboweldisease,IBD,文中简称为IBD)在1913年首次被报道,它是一种发生机制尚不明确的消化道慢性炎症性疾病,主要包括溃疡性结肠炎(UC)和克罗恩病(CD)。近年来IBD发生率明显升高,已成为消化系统常见疾病,临床表现主要包括腹泻、血便、腹痛等消化道症状。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儿童IBD的临床特点可能缺乏典型临床症状,如腹痛,腹泻及其他炎症表现,那么如何从日常生活中判断呢?生长迟缓可能是早期主要临床表现,包括身高,体重,BMI和生长速度。”

  IBD儿童的生长迟缓不可忽视,沈振宇主任说,生长迟缓会导致一系列问题,随着相关并发症发生,造成青春期延迟,形成强大的心理负担,孩子的性格由此变得孤僻封闭,对以后的社交生活和婚姻造成巨大的影响,整个生活质量都在下降,所以说IBD并不仅仅是肠道的问题。

  影响儿童生长迟缓六大因素 怎么评价小孩生长发育情况

  儿童生长发育主要受六个因素影响:遗传、营养、激素、疾病、药物和运动睡眠心理。所谓“七分天注定,三分靠打拼”,遗传因素约占70%。但是对于三岁以下的小孩,营养因素的影响是最巨大的,营养因素主要表现在三个阶段,包括婴儿期、儿童期和青春期。

  那么怎么评价小孩的生长发育情况是否理想,可能很多家长会很烦恼,沈振宇主任说,可以根据生长曲线图来评价,更能清楚了解生长趋势。

  矮身材的定义:

  ·身高<同年龄、同性别平均身高-2SD(两个标准差以下);

  ·身高<遗传靶身高- 2SD以上(两个标准差以下);

  ·各种原因导致骨龄超前,应以骨龄纠正。

  遗传靶身高的计算:

  ·男孩(CM) =父母身高之和/2+6.5 CM

  ·女孩(CM) =父母身高之和/2-6.5 CM

  如何解决炎症性肠病儿童生长迟缓?需团队协作

  炎症性肠病患儿的生长迟缓该怎么办呢?该如何逆转呢?沈振宇教授分析:“总的来说,快速诱导和维持缓解,尽量恢复生长发育。控制疾病本身,有一系列治疗,最根本的是营养治疗。”例如,儿童克罗恩病治疗包括激素、免疫抑制剂、英夫利西单抗、全肠道营养等,另外还需重视社会心理支持、营养状态、生长发育支持及多中心综合团队协作,即包括医务人员、护理人员、社会工作者、心理医生、教师多个团队的协作。

  专家简介:

  沈振宇,从事本专业临床工作17年,有扎实的儿科理论基础,对儿科消化疑难和重症疾病的诊治有较丰富的经验和较强的具体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掌握小儿消化专业先进技术并能在实际工作中应用,对SGA营养干预以及婴儿肝炎综合征混合病因的诊断有较深入的研究,亦专长于婴儿牛奶蛋白过敏症的诊断流程和规范治疗。在“非典”和手足口病疫情严峻时期积极投身于第一线的医疗工作并获省级和市级嘉奖。获中山大学国家药品临床研究培训中心和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资格认定及药品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GCP)证书。

  研究方向:儿科消化

  主要教育和工作经历:1994.7-至今,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历任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

  社会兼职:中山一院儿科住院医生培训基地专项负责人、儿科应急预案专家,广东省医学会儿科学会消化专业组委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沈振宇
擅长疾病:
小儿再发性腹痛、婴儿肝炎综合征、食物过敏、厌食症等。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IBD 生长迟缓 沈振宇

宝宝生长迟缓的四大原因 如何及时发现生长迟缓

三岁一下的宝宝还不会说话,不能表达自己的感受,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判断宝宝的发育是否迟缓呢?详细>>

儿童生长迟缓怎么办 这个时候要听专家建议

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不少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出现生长迟缓的现象,那么儿……详细>>

陈白莉 :炎症性肠病对生育影响不大 患者应在疾病稳定期怀孕

炎症性肠病(IBD)是一组病因不明的慢性肠道炎症,主要包括溃疡性结肠炎(UC)和克罗恩病(CD),这两种疾病均为青年人好发,患者一般处……详细>>

宝宝睡眠过多警惕发育迟缓 宝宝生长发育迟缓的表现

一般来说,3岁以内的宝宝如有下列一项以上异常表现的话,爸爸妈妈要高度注意了,这可能提示着宝宝有智力发育迟缓的可能性。详细>>

甲低可致生长迟缓和智力低下 孩子出现这些情况需警惕!

甲状腺是人体一个重要器官,位于颈前的位置(相当于男性喉结位置的下方),呈“蝴蝶状”,它的主要功能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甲状腺素可以增加细胞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