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正文

甲低可致生长迟缓和智力低下 孩子出现这些情况需警惕!

2021-06-21 10:22:20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儿童内分泌专科主任 苏海浩主任医师

甲状腺是人体一个重要器官,位于颈前的位置(相当于男性喉结位置的下方),呈“蝴蝶状”,它的主要功能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甲状腺素可以增加细胞的氧化速率,产生热量,以及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在儿童期促进体格和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尤为重要。如果儿童期甲状腺功能代谢出现了异常,引起甲状腺功能减退,可导致智力、体格发育落后,且是不可逆的。

儿童甲状腺功能降低症状

在儿童的不同时期,甲状腺功能降低有不同的表现。在新生儿期(出生后0~28天),这些孩子刚出生可能并没有典型的临床表现,常只是表现为黄疸较重或者黄疸消退延迟、嗜睡、少哭、哭声低下、吸吮能力差、便秘,体格上表现为前后囟较大、腹胀、脐疝、哭声嘶哑、水肿、皮肤花斑纹等。如出现在婴儿期及以后,他们的症状越来越明显,这些孩子逐渐出现眼距宽、塌鼻梁、唇厚舌大外伸、面色苍黄、表情淡漠等特殊面容,身材矮小、不匀称(上部量>下部量),平时注意力下降、反应迟钝等。此外,也还可出现心血管功能低下、消化道功能紊乱等表现。如果您的小朋友或者身边的儿童出现以上临床表现,可是要警惕了。

儿童先天性甲低的病因

因为先天性甲低患儿在新生儿期缺乏特异的临床症状,甲低对儿童的影响又如此深远,因此,我们国家在80年代开始把甲低的早期初筛纳入新生儿筛查检查,对新生儿在出生72小时后进行足跟采血,可以及早发现大部分甲低患儿。

先天性甲低的病因可分为暂时性的和永久性的。暂时性甲低多是由于母源性因素所致,如母亲服用抗甲状腺药物、母亲接触了致甲状腺肿物质等,以及母亲有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母亲或新生儿缺碘或碘过量,这类先天性甲低多是短暂的,母亲服药者不需要治疗,一般1-3周可自行恢复,母亲有阻断性抗体的,需替代治疗2-5个月。

永久性甲低主要由单基因突变引起的甲状腺功能缺陷,按其发病部位,可分为中枢性、外周性和原发性三大类,中枢性的主要发生在下丘脑和垂体部位,最常见的是垂体发育异常导致的垂体促甲状腺激素(TSH)分泌不足而引起的甲状腺功能减低,外周性的主要是由于外周组织对甲状腺激素不敏感导致的,如甲状腺素抵抗、甲状腺激素转运缺陷等,原发性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一类甲低,包括有甲状腺发育异常和甲状腺激素合成障碍导致的先天性甲低。

治疗上,一旦确诊,需要尽早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外源性甲状腺激素(常用优甲乐)替代治疗,并做好复查。同时定期对体格发育和神经运动发育进行评估。一般来说,如果能在出生1个月内开始治疗,基本不会影响宝宝的体格及智力发育,三个月内开始治疗的话,智商可达89±14。当然,因神经系统发育在宫内已开始,部分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退患儿在出生后仍可出现智力受损的情况。但不管怎样,越早开始治疗,效果越好。

本文指导医生:
苏海浩
擅长疾病:
儿童内分泌疾病(矮小症、两性畸形、性早熟、甲状腺疾病、糖尿病、肾上腺疾病等)、呼吸系统疾病(慢性咳嗽...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低导致生长迟缓 甲低对儿童危害 甲低

龋齿可能引起儿童心理障碍 预防龋齿从孕期保健开始

孩子的口腔护理是都很关注的,要知道儿童口腔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龋齿,即常说的“蛀牙”、“烂牙”,出现龋齿对孩子也是有影响的,谁也不希望孩……详细>>

小儿肥胖症有这三种类型 可提高糖尿病患病率

小儿肥胖有单纯性肥胖症和继发性肥胖症之分。其中,95%-97%肥胖症患儿不伴有明显的内分泌、代谢性疾病有关。下面,小编就介绍下导致小儿单……详细>>

胎位不正通常有这6个种类 胎位不正可能会闷死胎儿

胎位不正怎么办?在孕期通过检查发现胎位不正,这可要如何纠正呢?别着急,小编教你一种简单的纠正方法,准妈妈可以试试看哦。同时,胎位不正是有……详细>>

小儿哮喘发病可能会呼吸骤停 5款食疗方缓解宝宝哮喘

小儿哮喘很常见,很多儿童都有哮喘烦恼,而烦恼更大的是这些儿童的家长。对于小儿哮喘,你需要知道它的危害具体有哪些,这样才会知道认真去预防。详细>>

小儿湿疹反复发作危害大 两个方面可及时预防

小儿湿疹是一种孩子常见的皮肤疾病,在得病后,对患儿的影响也比较严重,特别是有好多患儿会出现反复发作的情况,这需要我们引起重视。详细>>

  • 刘坚

  • 董国庆

  • 罗立川

  • 杨传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